每日经济新闻

    行业风向标:欧洲能源价格上涨致成本大增,化工出口迎利好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07 12:18

    ◎未来,中国在传统能源和新能源方面的供应优势有望持续存在,中国化工品相对于欧洲的成本优势也将持续存在,中国化工产业的全球竞争力和盈利能力有望进一步增强。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据参考消息报道,从2021年7月至2022年7月,整个欧洲天然气和电力的费用上涨了38%,“而且还在继续上涨”。

    天然气等能源价格数次上涨,欧洲的工业生产成本大幅上行,中欧化工产品价格差距拉大,中国化工产品出口量有望增加。

    据了解,在欧洲每年消费的所有能源中,约有60%来源于进口,其中原油和天然气的依赖程度尤其高;2000~2021年,欧洲原油和天然气供给缺口呈小幅扩张态势。2021年,欧洲原油产量和消费量分别为160.2/637.5百万吨,供给缺口为477.4百万吨,对外依存度为74.9%;天然气产量、消费量分别为2104/5711亿立方米,供给缺口为3606亿立方米,对外依存度为63.2%。

    同样,欧洲地区还是全球化工的发源地,化工产业链完整,且基本自己自足。2020年全球化学品销售额达3.47万亿欧元,欧盟销售额位列第二。鉴于当前供给不确定性增加,对于欧洲的化工企业,维生素、聚氨酯的供应链或对全球相关产品的供应端形成冲击。

    国海证券分析指出,欧洲化工品的生产成本将大幅上行。同时,当地化工装置或被动降负荷,造成化工品供应的较大缺口,进一步推动欧洲当地产品价格大幅上涨。目前,中国和欧洲部分化工产品的价差越拉越大,中国化工品出口量有望大幅提升。未来,中国在传统能源和新能源方面的供应优势有望持续存在,中国化工品相对于欧洲的成本优势也将持续存在,中国化工产业的全球竞争力和盈利能力有望进一步增强。

    这里,通过整合天风、安信、国信等10余家券商最新研报信息,为粉丝朋友带来4家公司简介,仅供参考。

    1、沧州大化

    沧州大化是我国率先规模生产TDI的公司,现有产能15万吨,规划产能26.5万吨,预计2023年建成投产。而烧碱行业作为国民经济基础性化工原材料,沧州大化烧碱产能为16万吨(折百计算)。公司在满足TDI生产需求的同时,部分产品外售供应周边地区。公司大力发展中小客户,开发了天津、黄骅及霸州等周边区域多个用户,并挖潜现有客户的需求,使销售价格更贴近市场,逐渐摆脱了对大客户的依赖性,也保证了公司利益最大化。

    ——国海证券

    2、安迪苏

    公司蛋氨酸现有产能49万吨/年,市场份额全球第二,其中在液体蛋氨酸领域全球第一。目前南京工厂一期18万吨蛋氨酸完成45天大修后即实现了生产的高度稳定性,并迅速进入满产状态。南京工厂成本增长水平相对较低,利好整体业务表现。随着公司南京蛋氨酸二期落地逐步释放产能,在全球范围内的成本规模优势更为凸显;同时第二支柱特种产品的渗透率不断提高、斐康蛋白持续推进,公司成长空间可期。

    ——中泰证券

    3、万华化学

    万华化学乙烯二期项目建成以后,将打破跨国公司在POE领域的垄断,万华烟台工业园将成为世界范围内最大的POE制造中心之一,成为高端差异化聚烯烃及衍生物产品的制造中心。公司作为化工新材料领域龙头企业,乙烯二期项目获批建设将进一步增强公司在新材料领域的竞争优势。

    ——民生证券

    4、呈和科技

    公司系国内高分子材料助剂的优质企业,其两大单品成核剂和合成水滑石产能在国内位于前列,未来在新产能投产的带动下业绩有望持续稳定增长。公司已经成为中国石化指定的合成水滑石国产供应商,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未来随着PVC改性需求的不断增长以及进口替代需求的提升,公司合成水滑石发展空间也在逐步扩大。

    ——国信证券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749508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统股份中标1.03亿元管材采购项目

    下一篇

    SOHO中国:潘石屹已辞去董事会主席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