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泸定地震幼儿园“逆行”老师回忆:当时只想马上跑到娃娃面前去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06 23:38

    ◎四川甘孜州泸定县6.8级地震中,一条视频记录下这样一幕:地震瞬间,幼儿园老师放下饭碗狂奔向二楼,带着孩子们迅速撤离。幼儿园的罗老师,向记者讲述了这条视频背后的故事。

    每经记者 谢振宇    每经实习记者 熊嘉楠    每经编辑 文多    

     

     

    “灾难给人带来不幸,也让人性闪闪发光。”

    网友这句动情的评论,是写给雅安市荥经县智慧星幼儿园老师的。

    9月5日,四川甘孜州泸定县6.8级地震中,一条视频记录下这样一幕:地震瞬间,幼儿园老师放下饭碗狂奔向二楼,带着孩子们迅速撤离。这条视频,让人们在为灾难悲痛时,也看到了光芒。

    “我们真的很害怕任何一个娃娃(这次地震时)出一点点安全事故。

    但是娃娃们很可爱,跟我们说:老师,我们又(在)演练了。”

    这条视频是无声的,但画面背后,老师们其实在狂奔中也大喊着……今日(9月6日)晚间,这所幼儿园的罗仙敏老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讲述了这条视频背后的故事。

    雅安市荥经县智慧星幼儿园的罗仙敏老师跑在第二个(图中短发女性)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1分多钟撤离:有的孩子还以为是演练

    NBD:视频中您是第二个冲上去的,可不可以描述下地震发生时情形,当时脑海中第一反应是什么?

    罗老师:当时说实话什么都没想,就想到娃娃在睡觉,我们必须第一时间出现在小朋友的身边。因为我带的是小班,小朋友都比较小,我担心他们害怕,所以我想马上将他们撤离到安全的地方。

    NBD:我们看到视频中有一位老师当时手中的碗都顾不上放下,就冲向了孩子们,她工作多久了?

    罗老师:刘老师工作5年了,平时我们的老师都非常雷厉风行,尤其是在这种危险的情况下,顾不了那么多,就是想着马上跑到娃娃面前去。

    饭碗都顾不上放下的刘老师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NBD:冲到孩子们房间时情形是怎样的?老师们是怎么做的?

    罗老师:因为当时已经有小朋友睡着了,值班老师上楼后先喊小朋友们快点起来,我们在教室内接到小朋友,再将他们疏散到后面的操场上。

    我上楼后看到我们班的学生都起床了,打开灯后,已经有很多小朋友走下床,但都没有穿鞋子。听到老师喊“快跑”,有的小朋友很快跟在老师后边撤离。但也有的小朋友在哭,因为他们刚睡醒很害怕。还有个别小朋友年纪较小,安全意识较弱,或是认为这只是演练,还想去拿衣服裤子。

     

    罗仙敏老师(图左下)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NBD:转移到安全地带后是如何安置小朋友们的?

    罗老师:转移出来后所有小朋友都是没有穿衣服、裤子和鞋子的,我们担心还会有余震,没有让小朋友再回去拿衣服和裤子。而是我们所有的班上老师,提着小朋友的袋子,逐个将他们的衣服裤全部收好——一个袋子装衣服裤子,一个袋子装鞋子。所有的衣服、裤子、鞋子都是老师在幼儿园后院给他们穿的。然后,我们在后院负责继续安抚他们,再通知家长到幼儿园来接孩子的。

    NBD:此次撤离用了多长时间?

    罗老师:1分多钟。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家长将娃娃安全接回去后,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下来”

    NBD:是平时都有演练吗?

    罗老师:一直都有,我们每个月都会有演练,包含地震、消防等。针对地震等特殊情况我们都有应急预案,预案也都是分配到每个人,所以若是发生地震这样的情况,我们的老师会马上就到位的。这次撤离过程中,有些小朋友还在跟我说:“老师我跑得快不?”其实我当时心里好酸,因为那天晃得很凶(四川方言,“厉害”的意思),我很害怕他们出一点点安全事故,但是娃娃很可爱,告诉我:“老师,我们又演练啦?”

    NBD:家长们接到小朋友时是怎么表达感谢的?您内心是什么感觉?

    罗老师:家长对我们老师是很放心的,当他们看到所有老师在后院抱着他们的娃娃以后,向老师们说了很多感谢的话。作为我们老师来讲,看到家长将娃娃安全接回去以后,就觉得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下来了。

    NBD:您工作多久了?自己有小孩吗?

    罗老师:我今年马上30岁了,来这个幼儿园工作已经6年了。我有一个男娃娃(儿子),也是从我们学校毕业,然后今年9月份去读一年级的。

    NBD:咱们幼儿园目前有多少名学生及老师?

    罗老师:我们是私立幼儿园,我们这个园区大概有40个老师,270多名幼儿。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上半年业绩7年来首降 中原建业如何实现业务突破?

    下一篇

    瑞斯康达董事王剑铭减持4.38万股,减持金额35.26万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