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道达投资手记:盘后迎来了一波利好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05 23:30

    上周末看到一份统计数据,从1996年12月16日至2022年7月31日,A股总共经历6210个交易日,上证指数涨幅为225.32%,在占比不到1%的交易日中,几乎贡献了指数所有的涨幅。

    换句话说,在股市99%的时间里,其实都是没有方向的震荡时间,可以理解为是赛场上的“垃圾时间”。

    同样的数据,也适用于美股,因为有美国大学专门作过类似统计。说到这,肯定有人会想,既然股市99%的时间都是没有方向的,那完全可以等市场有方向了再进场,这样不就能提高效率了吗?

    道理虽然如此,但能做到的人可能是凤毛麟角。如果这99%的时间你都不在场,凭什么认为在那1%的高光时刻里,你一定会在场呢?所以,我们要学会和股市里的所谓“垃圾时间”相处。

    回来聊A股,昨天(9月5日)大盘在上周五美股下跌的影响下低开,随后表现分化,能源类股大涨及午后金融股护盘,带领上证指数走势偏强;而深市由于消费股、科技股表现疲软拖累表现偏弱,最终沪指小幅收高,深市小幅收跌。

    放在海外市场大跌的背景之下,沪深两市昨天个股涨跌幅的中位数为上涨0.19%,算是不错的了,但成交金额只有7700亿元。这样的量能想要撑起多大的行情,恐怕也比较困难。

    俄罗斯关闭北溪1号,欧洲天然气期货价格跳涨31%,原油价格也开始反弹。昨天A股领涨的,主要就是受欧洲消息的刺激,天然气、煤炭、石油、热泵、分布式储能等,通通嗨翻天。

    A股的煤炭板块前几天本来已经在回调,昨天又搭便车猛涨一波。去年我国局部地区电力紧张以后国内煤矿增产了,但今年遇上春天特别冷、夏天特别热、俄乌冲突三个突发事件影响,煤价目前仍在高位。

    从煤炭板块指数来看,突破了达哥上周三提到的短期压力位,这是一个好现象。板块指数在前高附近如果不能迅速突破,大概率会做一个小级别箱体的震荡结构,目前这个震荡结构未完成,可以等待结构清晰之后的机会。

    提到欧洲,欧元兑美元20年来首次跌至0.99下方,要知道历史上1欧元最高是可以兑换1.6美元的,这个落差实在太大了。历史上德法两国的人均GDP都曾经超越美国,但现在落后不少,这当中汇率是要背锅的。

    相比较来说,人民币应该说是强于其他大多数货币的,但最近波动加剧,客观上是利好出口的,这个题材有逻辑支撑潜在的炒作。

    盘后,央行公布了一个重磅消息,自9月1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即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由现行8%下调至6%。下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可以增加市场上的外汇供给,同时对冲人民币汇率的下行压力。而人民币汇率如果能够维持稳定,对于A股也是利好。

    之前提到的港口航运昨天表现不错,欧洲能源危机导致油气运输行业景气度爆棚,同时也提振造船需求。到目前为止,这个板块的表现是符合预期的,在前高附近,构筑的小级别箱体很标准,这个结构不破坏,为后续进一步走强打下基础。前面提到的煤炭板块,很可能也会走成类似的结构。

    新晋的热点题材卫星互联网,上周五板块内部超15只个股涨停,昨天一开盘涨停就只有两三家,这显然是不符合预期的,而且高开低走,更是分化转弱的表现。目前这个板块后续只有弱转强这一条路走了。

    就比如7月份的机器人板块,涨停潮后是分化转弱,但是之后分歧转一致带来了一波不错的赚钱效应。所以,卫星互联网暂时可以保持关注,关键看后面能否分歧转一致。如果不行的话,可能就要一日游了。

    传媒板块倒是并没有因为高标股欢瑞世纪的跌停而集体重挫,这反而是强于预期的,欢瑞世纪跌停以后有后排的个股涨停跟上,是一个不错的现象,加上这个板块本身位置不高,后面很可能还有继续表现的机会。

    综合昨天的盘面,达哥觉得要点主要有以下几个:

    首先,市场虽然反弹,但并没有预期中那么强。之前,我对于市场的反弹,主要是基于对赛道股和证券板块的预判,从最近这几天市场运行的情况来看,这两个方向走得都不强,尤其是赛道股,这里面不少个股都集中在中证1000当中。以中证1000指数为代表,目前有横向发展的趋势,有抄底的投资者要谨慎对待。下跌一段之后的弱势横盘,很可能是弱势的延续。

    比较好的现象是以券商股为代表的板块在稳定市场,当然有朋友觉得金融股的走强并非好现象,毕竟每个人的理解不一样。达哥上周多次提到了证券板块,这个板块如果能够贡献力量,确实是能为指数提供支撑的。

    其次,短线情绪又在相对高点,轮动太快,严格控制仓位。昨天天然气板块取代卫星互联网成为新热点,板块内十几只个股涨停,但基本上都是首板,再加上市场的连板高度又直接降到了4连板。轮动又快,热点又是低位首板,意味着整个市场还是比较弱。

    最后,观察市场对利好的反映,也是检验市场的重要指标。前面提到的央行下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可以看作是传递稳定的信号,是利好。除此之外,商务部表示,要进一步促进汽车、家电、家居等重点领域消费;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上海市加快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发展实施方案》,推动核心部件攻关。

    这些消息对于相关板块都是利好,关键是看板块对于利好的反映。如果没有钝化,有资金愿意去买单,就是一个很好的现象,这对市场情绪转暖有利。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际航协北亚区副总裁解兴权:中国民航应当制定中长期绿色低碳发展路线图

    下一篇

    郑眼看盘:投资者选股应避开涨幅过大品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