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访中国航油冯海:生物航油是航空能源未来发展方向 倡议中国建立“零碳”标准体系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05 21:35

    ◎中国航油集团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冯海认为,中国应该建立我们自己的低碳、零碳的标准体系。

    ◎冯海表示,中国航油正积极推动生物航油的商业应用,同时要把生物航油作为产品出口到欧洲,未来应该讲是势在必行。所以要抢抓机遇、实现弯道超车,(建立)中国自己的标准。

    每经记者 杨煜    每经编辑 魏官红    

    9月5日起,机票燃油附加费再度下调,但相比年初仍在价格高位。国内800公里以上航段,每位成人旅客仍要支付燃油附加费120元。

    油价波动带来的额外成本同样是民航企业面临的挑战。此外,在“双碳”背景下,如何减少传统航空煤油的使用仍是碳减排的重点。作为国内主要的航油供应商,中国航油集团如何应对航空能源领域的新挑战与新机遇?

    9月4日,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重点论坛——第四届“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峰会在北京举办。峰会期间,中国航油集团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冯海提出“零碳机场及园区”倡议。他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专访时表示,中国航油正在积极开展生物航油的研发、推广和应用,并强调要抢抓绿色发展机遇、尽快建立中国零碳标准体系。

    中国航油集团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冯海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谈减碳路径:应在低碳、零碳方面建立中国标准体系

    NBD:您为什么倡议建设“零碳机场及园区”?

    冯海:我这次提出的“零碳机场及园区”的倡议,是在全球航空业低碳、零碳和绿色发展的大背景下提出的。倡议提出后,一些国外的(企业)也非常感兴趣,要求加入倡议。

    我认为,中国应该建立我们自己的低碳、零碳的标准体系。如果像以往那样,很多标准体系由欧美去建立,这样中国未来的(绿色低碳)发展也会陷于被动,所以这次我们应该主动出击。未来还有很多的路要走,但至少我们不晚。

    另外,我们也要建立零碳、低碳的实验室。因为要想实现零碳、减碳,科学技术是关键,要加大科技成果转化,这样我们最终才能实现零碳的发展目标。

    NBD:您提出的“零碳机场及园区”倡议预计会带动哪些商业机遇?

    冯海:零碳机场和园区会带来很多行业的变革和商业机遇。首先在绿色建设、机场内车辆的去碳,包括电动和氢能驱动车辆,生物航油混参,绿色能源的供应以及运营模式的优化等等。此外,绿色机场和园区建设也是一个城市的名片。例如,北京大兴机场跑道两边都是光伏发电,深圳机场的屋顶发电等等,这些都是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机遇。绿色建筑也会带动很大的产业发展。氢能会成为人类的终极能源,正在考虑在机场里建立加氢站。生物航油的研发也会带来相关产业的发展机遇,等等。

    NBD:民航局将碳市场纳入“十四五”民用航空发展规划,您觉得中国航空业是否正面临一个紧迫时刻?

    冯海:航煤的一些标准、技术开始时是欧洲领先的。我想,在生物航煤上,我们中国的民航企业和炼制厂,一定要有自己的方案和标准。

    这次,我们成立了“零碳机场及园区”全球三十人论坛,也是(希望通过)开展国际合作,学习国际的先进经验,自我消化、自我创新、自我提高,未来发展还是有着很大的潜力。

    谈油价上涨:高油价给企业带来了较大挑战

    NBD:今年以来,国际油价持续高位运行。您预计未来航空煤油的价格走势是什么?

    冯海:原油价格高跟供需等多种因素有关,俄乌冲突导致国际油价大幅攀升,主要是国际炒家的炒作和国际市场对未来的担忧导致。不过,原油的高价格在某种程度上也刺激、带动了绿色能源的发展。

    NBD:高油价和疫情给中国航油带来了哪些挑战?公司是如何应对的?

    冯海:其实不仅是中国航油,民航企业在疫情中受到的冲击都是非常大的。因为疫情管控,很多航空公司停飞;同2019年相比,几乎中断了国际航班,而国际航班航油消费量是比较大的。

    实际上,中国航油的发展当前是比较被动的,挑战也非常巨大。因为“航”是航空,“油”是能源,我们是处于两个行业的交界,油价大幅波动对我们有很大的冲击,航空市场方面,我们也面临很大的冲击。

    但是我想,中国航油会很快渡过难关,随着疫情防控趋稳、国际航班数量逐渐增加,未来可能会有不错的发展前景。中国航油也在开展多元化经营,并在内部优化、控制成本。去年,中国航油还是我们民航企业中唯一的世界500强企业。

    谈生物航油:国内技术不落后也不超前

    NBD:中国航油在航空能源上有哪些创新?

    冯海:实际上我们很早便开始航空能源方面的创新。在国际上,我们跟美国商会主办了生物燃料的专题研讨会。今年欧洲生物质大会上有关于生物航油可持续发展的专场会议,像清华大学、民航局、中石化以及生物航油的炼厂都参与了此次论坛,也传播了生物航油可持续发展的中国声音。

    另外,我们积极推动生物航油的商业应用,在2013年就开展了生物航油的试飞。现在我们一方面要开展生物航油的商业应用,同时要把生物航油作为产品出口到欧洲,未来应该讲是势在必行。所以我们要抢抓机遇,如果我们率先走出去,可以说实现弯道超车,(建立)中国自己的标准。

    NBD:在国际油价持续高位的背景下,生物燃油的成本问题是否有所解决?

    冯海:由于技术以及原材料的原因,我们生物航油的成本确实要比传统化石航油高出大概两三倍,甚至更高。但是(生物航油)是未来的发展方向。中石化等公司都在投资开展生物航油的研发生产,我想未来大有可为。

    绿色新能源开始推广时,需要政府一些优惠政策的支持和扶持。

    比如,如果我们中国的航空公司应用了高价格的生物航油,可以按照比例在税收上进行一些减免;或者乘坐加装有生物航油的航班,乘客的机票有一些优惠等。

    NBD:在生物燃油的技术上,目前中国处于什么样的地位?

    冯海:跟世界相比,中国不算落后,但是也不算超前。所以我们要抓紧时间、抢抓机遇。

    中国在资源整合、聚合方面的优势非常强,但是在技术的转化上可能仍需努力。如果要发展,机制模式的创新非常关键,前期的政策扶植也非常关键。

    民航局在“十四五”民用航空发展规划中也提出了绿色发展和创新发展,我认为这个机遇是给我们所有民航人和所有民航企业的。

    (实习生胡济钊对本文亦有贡献)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73082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注意!萃华珠宝将于9月21日召开股东大会

    下一篇

    愿平安!泸定磨西镇一酒店垮塌被困人员躲在办公桌下 消防等合力将其救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