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最新预警:阵风可达11至13级!多地停课一天!超强台风“轩岚诺”快要谢幕,“秋老虎”又将登场:这些地方局地达38℃以上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05 07:24

    每经编辑 毕陆名

    中央气象台9月5日06时继续发布台风黄色预警:今年第11号台风“轩岚诺”的中心今天(5日)早晨5点钟位于浙江省朱家尖岛东南方向约245公里的东海南部海面上,就是北纬29.2度、东经124.8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6级(55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30百帕,七级风圈半径350-400公里,十级风圈半径120-150公里,十二级风圈半径30公里。

    预计,“轩岚诺”将以每小时20-25公里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将于今天白天转向东北方向移动,6日早晨到上午登陆或擦过韩国南部沿海,之后进入日本海向东北方向快速移动并逐渐变性为温带气旋。

    9月5日8时至6日8时,巴士海峡、台湾以东洋面、东海、黄海中部和南部、钓鱼岛附近海面、长江口区、杭州湾、台湾岛沿海、浙江东北部、上海、江苏东部及沿海将有6—9级大风,阵风10—11级,其中东海大部、黄海南部、杭州湾、浙江东北部沿海的风力有10—12级,阵风11—13级,“轩岚诺”中心经过的附近海面的风力有13—16级,阵风可达17级及以上。值得一提的是,随着“轩岚诺”的远离,6日起上海天气将迅速放晴。

    据中新社9月4日消息,记者4日从中国应急管理部获悉,台风“轩岚诺”影响持续,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国家防总)办公室、应急管理部持续统筹部署台风防范工作。

    超强台风“轩岚诺”快要谢幕,秋老虎来“接棒”

    据中国天气网9月5日报道,尽管台风“轩岚诺”还没上岸但福建吃了“下沉”高温持续热成了吐鲁番,浙江被外围云系甩了好几天强降雨和大风,就连隔了老远的山东半岛尖尖角那儿昨日也被淋了一场大暴雨,可以说台风该干的事它都干了……,预计今天华东沿海地区仍有6—9级大风,浙江北部、上海和江苏东南部有大到暴雨其中浙江北部局地和沿海地区有大暴雨。预计5日早晨离陆地最近之后转向东北方向移动,6日开始华东地区的风雨将明显减弱。

    需要注意的是,6—7日,台风北上后可能并入西风带的冷涡系统中,吉林东部、黑龙江东部和北部出现明显降雨,部分地区可能会有暴雨。万万没想到的是,秋老虎来“接棒”了……

    台风北上后副热带高压再度增强控制陆地,预计5—9日四川盆地到江南一带又会有不少地方出现高温。其中周一到周三高温范围最广,四川东部、重庆、贵州东部、湖南、江西、湖北以及河南南部等。不少地方都会超过35℃局地达到38℃以上,之后湖南、江西等地部分地区也还将有高温持续,像长沙下周会出现5天连续高温,重庆可能出现4天高温。这次的秋老虎主要是干热型,热度也不会像之前高温那么极端而且时间也不会像之前那么久。



    浙江宁波沿海水域启动Ⅰ级防台响应

    据央视新闻4日消息,今年第11号台风“轩岚诺”(超强台风)9月4日13时位于北纬26.7度、东经124.6度,即距宁波457公里的海面上,中心最大风力16级,中心气压为935百帕,移动方向偏北,移动速度每小时16公里。根据台风动态和发展趋势,宁波海事局决定从9月4日14时起宁波沿海进入Ⅰ级防台应急响应。

    截至当天中午,宁波在港避台船舶超过5400艘,其中渔船近4000艘。此外,25艘海巡艇、65艘拖轮(含9艘大马力拖轮)已全面进入应急响应状态,协助部分无动力船舶做好人员撤离工作,为部分临时进港避台船舶提供应急物资保障。

    此外,据“温州发布”消息,受第11号台风“轩岚诺”影响,温州全市9月5日停课1天。宁波、舟山等地也发布通知,9月5日停课一天。据宁波市教育局消息,受超强台风“轩岚诺”影响,经宁波市防指同意,全市各中小学、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于9月5日(星期一)停课1天,后续是否停课将视台风影响再行会商研判决定,在甬高校参照执行。各地各校要立即通过各种方式,通知学生停课事宜。详情》》舟山9月5日停课一天

    据“舟山教育发布”消息,受今年第11号台风“轩岚诺”(强台风级)影响,经市教育局防指会商研判,按照《舟山市防汛防旱防台应急预案》和《舟山市教育系统防汛防台应急预案》要求,全市各中小学、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于9月5日(星期一)停课1天,后续是否停课将视台风影响再行会商研判决定,在舟各高校参照执行。

    国家气候中心:今夏为1961年来最热夏天

    据国家气候中心4日消息,今年夏季(6月1日至8月31日)全国平均气温22.3℃,较常年同期偏高1.1℃,为1961年有完整气象观测记录以来历史同期最高。

    湖南、浙江、江苏、湖北、安徽、江西、上海、四川、重庆、贵州、甘肃、陕西、河南、宁夏、青海、新疆、西藏17个省(区、市)平均气温均为历史最高,福建为第二高。全国平均高温日数14.3天,较常年同期偏多6.3天,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多。

    全国超四成气象站出现极端高温,高温极端性强。全国共1057个国家气象站(占全国总站数43.6%)日最高气温达到极端高温事件标准,河北、陕西、四川、重庆、贵州、湖北、江苏、浙江、福建、广东、青海等地366个国家气象站(占全国总站数15.1%)日最高气温持平或突破历史极值。重庆北碚(45.0℃)、江津(44.7℃),湖北竹山(44.6℃)等15站日最高气温达44℃及以上。

    全国共1058个国家气象站(占全国总站数43.7%)连续高温日数达到极端事件标准,河北、山东、陕西、四川、重庆、湖北、湖南、江苏、浙江、广东等地449个国家气象站(占全国总站数18.5%)连续高温日数持平或突破历史极值。福建浦城(42天)、湖南常宁(42天),江西广丰(42天),四川合江(37天)、重庆北碚及沙坪坝(37天)等78站连续高温日数达35天及以上。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中国天气网、国家气候中心、中新社

    封面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多地“夜经济”稳步复苏

    下一篇

    我学者实现高效率多形式盐差能发电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