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所长汪鸣:空中丝路战略物流枢纽具有产业经济和城市经济“双重”价值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05 00:07

    ◎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汪鸣强调,空中丝路战略物流枢纽具有产业经济和城市经济“双重”价值,为城市物流产业带来增量的同时,还营造了强大的航空物流辐射网络条件,为制造、商贸流通等产业要素基于成本、要素及竞争力的聚集创造了环境。

    每经记者 李少婷    每经实习记者 杨卉    每经编辑 陈俊杰    

    9月4日,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重点论坛——第四届“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峰会(以下简称峰会)在北京举办。峰会以“数字赋能、低碳发展----‘空中丝路’产业升级新动能”为主题。

    会上,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汪鸣强调,空中丝路战略物流枢纽具有产业经济和城市经济“双重”价值,为城市物流产业带来增量的同时,还营造了强大的航空物流辐射网络条件,为制造、商贸流通等产业要素基于成本、要素及竞争力的聚集创造了环境。

    汪鸣表示,随着政府监管理念、手段和方式的变革,将使低水平竞争失去生存基础和市场,物流与运输服务创新在既有空运、快递、零担、铁路班线运输、公路港等平台服务等的基础上将进一步演变成深化的市场细分的竞争,企业必须加快创新发展。

    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所长汪鸣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空中丝路战略物流枢纽的双重价值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建设货运枢纽、空中丝路战略物流枢纽被提上议事日程。在汪鸣看来,建设空中丝路战略物流枢纽之所以被各方高度重视,与其自身的“双重”价值有关。

    具体来看,空中丝路战略物流枢纽同时拥有产业经济价值和城市经济价值,二者相辅相成。其中,产业经济价值可以进一步分为航空物流的产业价值和航空枢纽的经济价值。产业价值主要体现在物流资源整合、物流网络拓展、物流规模提升、物流业态创新等方面。物流枢纽则可以拓展网络,使得依托枢纽的网络具有更强的辐射能力、经济要素和产业承载能力。

    “举例来看,在产业辐射上,凡是依托机场运输的货物,在进行交易结算和贸易时都可纳入到物流组织平台。若机场能成为国际购物的交易结算和物流组织平台,进而成为国际交往平台,衍生的经济价值将是不可限量的。”汪鸣称。

    至于空中丝路战略物流枢纽的城市经济价值,根据汪鸣介绍,城市是空中丝路战略物流枢纽的载体,空中丝路战略物流枢纽的产业价值决定了对载体城市亦具有重要的经济产业发展价值,为城市带来超越自身生产、生活的增量,且增量规模还会随网络辐射氛围而不断提升,为城市物流产业带来新的增长点。

    此外,带来增量的同时,空中丝路战略物流枢纽还为城市物流产业营造了强大的航空物流辐射网络条件,为制造、商贸流通等产业要素基于成本、要素及竞争力的聚集创造了环境。“基于此,未来应进一步提升城市航空物流发展地位、培育城市航空物流产业增长点,强化城市临空产业要素聚集功能。”汪鸣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上述贸易活动具有很强的策划性,需要强力政策作为支撑。对于如何实现空中丝路战略物流枢纽与国家物流枢纽的协同建设与发展,汪鸣提出了四个方面的建议:完善功能、聚焦要素、扩大规模;构建网络、提升辐射、提高效能;布局产业、循环运行、联动发展;培育增量、提升存量、双量互促。

    加快物流与运输市场细分融合创新

    “我们做这些事的最终的目是为了形成经济发展的增量,来带动经济复苏。同时也不排斥提升存量、才能最终形成增量和存量相互促进和相互提升。这样一来,就需加快物流产业发展的生态和模式创新。”汪鸣说。

    汪鸣进一步强调,实现物流产业发展生态与模式创新,可从三个方向入手。一是把握物流产业向枢纽城市聚集的机遇。“枢纽具有很强的排它性,一旦成为枢纽,周边几百公里,再建枢纽的概率是很低的。”汪鸣称。

    二是把握现代物流组织模式创新方向,使物流产业向物流枢纽、物流城市聚集。汪鸣进一步指出,随着电商网络与快递节点快速聚集,物流园区、运输枢纽、多式联运中心等物流资源集聚场所和平台迅速发展,为物流业转型升级和网络化、规模化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同时,随着城市物流发展战略思路的调整,打造区域商贸、物流中心,培育增量物流成为城市重要目标。国家物流枢纽、物流园区、区域分拨中心物流配送中心、多式联运枢纽等的基础设施布局建设进入加速期,凸显了区域物流业竞争的新形式,“通道+枢纽+网络+平台”成为规模企业发展的重要战略方向。

    “三是加快空中丝路物流组织模式创新,加快物流与运输市场细分融合创新。”汪鸣强调,构建大循环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正引发物流业规模扩张方式的变革。

    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应用和支撑的物流与运输服务,正在加快网络化、规模化路径创新。

    同时,政府监管理念、手段和方式的变革,将使低水平竞争失去生存基础和市场,物流与运输服务创新在既有空运、快递、零担、铁路班线运输、公路港等平台服务等的基础上将进一步演变成深化的市场细分的竞争,企业必须加快创新发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反超英国,印度成为全球第五大经济体!靠的是什么?能稳住吗?

    下一篇

    甘肃临夏县9月4日新增2例阳性感染者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