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航空物流枢纽发展指数2022:疫情下我国航空运输业现倒V行情,去年货邮吞吐量同比增加约12%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04 11:26

    每经记者 李少婷    每经实习记者 杨卉    每经编辑 杨夏    

    9月4日,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重点论坛——第四届“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峰会(以下简称峰会)在北京举办。峰会以“数字赋能、低碳发展——‘空中丝路’产业升级新动能”为主题。

    会上,中国城市临空经济研究中心、航空经济发展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中国口岸协会和航空物流大数据发展创新实验室联合课题组成员金真发布《中国航空物流枢纽发展指数2022》。指数结合枢纽经济发展特点和规律,以“机场建设、综合交通、产业规模、功能保障、环境约束”五个分项指标,构建空港型物流枢纽发展的3层34个指标评价体系。

    根据金真介绍,受疫情影响,我国航空运输业出现倒V字行情,2021年23个枢纽承载城市26个机场合计完成货邮吞吐量1536.19万吨,较2020年同期增加了11.93%。随着各地逐步推进综合航空货运枢纽建设,2021年获批空港型国际航空枢纽城市由3个增至6个。

    航空物流枢纽发展指数及排名中,上海、北京、广州位列前三,反映了国内大型综合性机场在航空物流枢纽建设中具备较强的比较优势。排名4至10位的城市依次为成都、郑州、深圳、青岛、重庆、昆明、武汉。

    从排名4至10位各分项指数情况来看,机场发展方面,成都得益于双机场运行,机场发展情况处于领先地位,预计2022年随着鄂州机场投入运营,武汉—鄂州枢纽将进一步加剧航空物流枢纽的竞争。综合交通方面,郑州具有一定的领先优势;产业支撑上,深圳的领先优势比较明显;功能保障方面,郑州、成都的功能保障体系最为全面。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靳水平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广州海珠区、番禺区非风险区域居民离开本区无需持24小时阴性证明

    下一篇

    “北溪-1”无限期关闭;巴菲特两度减持比亚迪,套现超8亿港元;今年来8名俄能源高管“离奇身亡”;印度超英国成全球第五|一周国际财经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