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I+金融、数字孪生城市.....走进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场景创新成关键驱动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03 21:32

    ◎从人工智能技术的积累,到多个创新场景的应用爆发。AI加速发展,有朝一日,或将推动一个线上线下一体化、数字技术与真实世界融合的全真互联时代到来。

    每经记者 陈婷  杨昕怡    每经编辑 刘雪梅    

    人工智能,不再是高屋建瓴的理论,开始接起了“地气”。

    9月3日,在2022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腾讯论坛”上,腾讯云副总裁、腾讯优图实验室总经理吴运声在个人演讲中表示,随着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加速融合,人工智能的发展不再局限于算力、算法、数据等方面的技术突破,“而是从行业应用、社会需求的角度逐渐深入,展开一场‘双向奔赴’的范式变革。”


    腾讯展示了云+AI在工业、金融、传媒、能源、交通等多个场景下的创新实践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陈婷 摄

    他提到,上个月,科技部等六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加快场景创新以人工智能高水平应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场景创新成为人工智能技术升级、产业增长的新路径,场景创新成果持续涌现,将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水平。

    事实上,在本届人工智能大会期间,推动人工智能融入实体产业,被业内人士多次提及。

    华为轮值董事长胡厚崑认为,人工智能在各行各业、不同场景的应用案例越来越多。“当前,人工智能已深深嵌入到这些场景的生产作业流程。”旷视联合创始人、CTO唐文斌也对外表示,每一个空间场景都值得重新再思考一次。加快场景创新,是推动AI技术进步和产业落地的关键驱动力。

    就具体场景而言,腾讯对外展示了云+AI在工业、金融、传媒、能源、交通等多个场景下的创新实践。可以看到,在人工智能的浪潮下,包括金融业、城市管理等各领域都在发生不同程度的变革。

    AI深度融入衍生金融新业态

    经工业和信息化部测算,自2012年至2021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从11万亿元增长到超45万亿元,数字经济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由21.6%提升至39.8%。

    毫无疑问的是,数字经济已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因此,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的融合也愈发紧密。

    其中,腾讯研究院副院长杜晓宇观察到,人工智能浪潮下金融业的变革历经了三个阶段。

    首先是自2005年起的“IT+金融”阶段。他指出,该阶段中,金融机构通过布局IT软硬件实现办公自动化、软件化以及面向客户的股票交易端、网上银行等应用。

    其次是“互联网+金融”阶段,包括移动支付利用互联网终端为客户提供服务的网商银行,这个阶段是通过金融业务的资产端、交易端、资金端的打通实现共享。

    “第三个阶段,我们认为是2015年到现在开始的‘AI+金融’阶段,这个阶段通过人工智能一系列的技术改变传统金融的信息采集、风险评价、客户服务等环节,改善金融交易不对证性和安全性、效率性。”他表示。

    基于这一阶段中AI和金融行业的融合发展,由腾讯发布的国内首份金融AI白皮书——《价值共生·2022金融AI发展研究报告》指出,AI与金融的加速融合催生出了智能营销、智能识别、智能理财、智能风控、智能客服等多种提升金融价值的场景。

    与此同时,腾讯研究院副秘书长杨望在报告发布会现场指出了金融AI发展在技术的深度、场景的广度、服务的可信度这三大方面的未来趋势。

    国内首份金融AI白皮书——《价值共生·2022金融AI发展研究报告》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陈婷 摄

    他表示,从技术方面来看,以语音识别技术、视觉技术、全真互联技术为代表的技术不断发展成熟,将催生更多新业态,驱动行业创新发展。

    “结合AI构建金融大脑,比如说金融机构内部的金融大脑所有的前中后台业务都围绕金融大脑进行AI自驱使的运转,这是我们可以期待的趋势。”他举例说明。

    其次,从场景方面来看,在技术的深度不断加强的基础下,场景覆盖的广度也将不断向外拓展,实现全流程的数智化,“计算机视觉技术在金融业,特别是身份认证的环节它的作用会越来越普遍”。

    最后,在安全保障方面,他表示,零信任架构、隐私计算技术的持续升级,将夯实金融机构在数据融通领域的可信基础。

    数字孪生将迎来产业爆发期

    近年来,数字孪生,也成为了科技圈的新“网红”,在本届大会期间也受到了大量关注。

    根据《数字孪生产业技术白皮书(2022版)》,数字孪生是指针对物理世界中的物体,通过数字化的手段构建一个在数字世界中一模一样的实体,借此来实现对物理实体的了解、分析和优化。

    从技术角度,数字孪生集成了建模与仿真、虚拟现实、物联网、云边协同以及人工智能等技术,通过实测、仿真和数据分析来实时感知、诊断、预测物理实体对象的状态,通过指令来调控物理实体对象的行为,通过相关数字模型间的相互学习来进化自身,合理有效地调度资源或对相关设备进行维护。

    腾讯数字孪生产品副总裁万超在演讲中介绍了数字孪生技术对发展历程。他提到,1970年,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阿波罗计划提出了“孪生”的概念,到了2019年,数字孪生加速与云、AI等新兴技术融合发展进一步应用,广泛应用于智慧城市、智能建筑、工业制造、交通出行、能源与电力以及水务等领域。

    在随后接受记者采访时,万超表示,数字孪生即将迎来产业爆发期。他表示,腾讯在数字孪生业务的坚定投入方向不会变,目标是更好地服务产业:一方面开源节流,另一方面为产业带来价值。

    “只有为产业带来价值,才能体现自己的价值。”万超说。

    万超表示,截至今日,就数字孪生的应用而言,政府的接触度越来越高,认知越来越高,此外,场景落地也越来越多,“发展已经到了一个如火如荼的地步,比较轰轰烈烈的这么一个阶段。”

    具体而言,数字孪生技术能给各领域带来哪些改变?就老旧城市的管理方面,万超表示,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

    “今天的词语叫‘城市更新’,我们如何能够做到精细化管理,最重要的一点是什么?就跟人看病一样的,首先要体检,需要将这样的一个老旧小区的问题摆出来。通过数字孪生技术,在数据的驱动下,老旧小区存在的问题便都可以被呈现出来。”万超说。

    在本届大会期间,数字孪生的身影并不少见。千寻位置网络有限公司推出的数字孪生产品也参与了展出,包括面向数字孪生的3D地图引擎“千寻数境”、道路智能巡检系统“千寻驰观”、数字孪生基础设施管理平台“千寻孪界”等。

    据悉,目前,千寻位置已将自研的精准时空数字孪生技术,应用于智慧矿山、基础设施管理、智慧码头、省域空间治理、智慧高速等多种场景。

    此外,9月1日,张江集团发布了“张江·未来之城SUPER CITY”的构想,首次提出以张江中区4.1平方公里为范围,立足2019年以来张江人工智能集聚区建设成果和基础,以“未来交通、未来医疗、未来生活、未来金融、未来制造”五大超级场景为牵引,搭建十大集成开放式创新平台,打造张江数字孪生“未来之城”的先导区。

    从人工智能技术的积累,到多个创新场景的应用爆发。AI加速发展,有朝一日,或将推动一个线上线下一体化、数字技术与真实世界融合的全真互联时代到来。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陈婷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铭普光磁:公司的磁性元器件产品已经在给微型逆变器客户供货

    下一篇

    9月3日0时至21时 新疆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25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