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科技巨头纷纷加速布局,C端市场放量可期,这个产业链爆发在即——道达研选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03 17:01

    假设AR头显到2025年价格逐渐下降到540美元,结合VR陀螺的出货量预测数据,中泰证券测算到2025年全球AR设备市场将达到约259亿美元。

    图片来源:摄图网-401716545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今天晚上8点,钱研君的直播栏目《研报周六见》第二期会如期进行,这次直播中会讲到这次特别版中提到的AR产业链,同时还会介绍几家国内AR产业链中的上市公司。欢迎各位老铁来捧场!

    最近一个月,钱研君都没有推出白金版的道达研选(即原来的钱瞻研报),为什么会这样呢?原因有两个。

    第一,对于市场整体的走向,钱研君有点疑虑。钱研君向来对宏观的数据不感兴趣,但是有一个数据,钱研君认为非常具有参考价值,那就是社融数据,大家可以看下面这张图,社融增速的走势和上证指数的走势具有非常强的相关性。而7月社融数据的同比增速是不及预期的,如果社融增速持续不及预期,那么A股的下行压力就会一直存在。

    ▲图片来源:广州期货研报

    第二,很难找到符合“三好”标准的新兴行业了。道达研选(即之前的“钱瞻研报”)的定位是,通过券商研报寻找一些新兴行业的投资机会。钱研君的投资理念可以概括为三个标准:好行业、好公司和好价格,近期钱研君无奈发现,在新兴行业里很难找到符合“三好”标准的投资机会了。

    当然,传统行业里也是有好机会的,这些机会我会在《涨价哥月谈》里面进行分享。这两个月《涨价哥月谈》里提到的火电和家禽板块,表现都还是不错的。

    本周开始,赛道股也开始大幅调整了,其实“好价格”都是跌出来的。对于钱研君来说,最喜欢的就是这种调整,这会带来很多不错的投资机会。在市场还没有真正企稳之前,钱研君还是和老铁们多聊一些有前景的行业吧。

    去年的9月4日,在《互联网巨头蜂拥投资这个赛道!下一个十年的投资机会你必须知道——钱瞻研报2021年第34期》一文中,钱研君分享了元宇宙中的VR产业链的投资逻辑,随后几个月元宇宙便成了A股市场的热点板块。间隔大约一年之后,钱研君再和老铁们聊一聊元宇宙中的AR产业链。

    巨头纷纷布局AR产品

    AR(Augmented Reality),即增强现实技术,是一种将计算机构建的虚拟物体、场景或系统提示信息叠加到真实场景之上的技术。AR技术下“真实世界+数字化信息”的虚实整合方式能够让现实环境更加丰富,用户由此能够获得更多实体物件无法提供的资讯,进而加强虚实结合的实时视觉效果与沉浸式互动体验感。

    国内外企业巨头都有AR产品的技术布局。

    AR产业链VR产业链相似度较高,可分为硬件、软件、内容和应用四个部分。当前阶段最值得关注的仍然是上游的硬件部分。

    硬件部分,光学方案是AR产品的核心,也是AR设备的主要成本项。目前光学方案仍在演进中,产业处于以硬件技术发展驱动为主的阶段。

    信达证券指出,有许多科技公司,可能在未来1-3年,在设备端和技术端推出一些有所突破的技术。

    C端市场放量可期

    2021年全球AR眼镜出货量为57万台,因形态和价格尚未达到消费级的水平,目前AR仍主要应用于B端场景,根据Strategy Analytics数据,2020年AR 81%的出货量来自于B端。

    AR目前主要有三种产品形态:头戴式、手持式、空间展示。在物理形态上,分为眼镜/头盔/手机,相比VR,AR拥有更广泛的应用。

    目前消费端产品相对统一,主要包括两种,其一为Birdbath方案主打观影场景的产品,如雷鸟Air、Rokid Air;其二以信息提示类为主,以光波导方案为主,如OPPO Air、影目Air等。

    随着AR眼镜在光学、感知交互等领域实现技术突破,中泰证券预计,2024年AR将打开C端市场,根据VR陀螺预测,2025年AR全球出货量将达到4800万台。

    根据华为《AR洞察与应用实践白皮书》,预计随着时间的推移,消费级AR设备价格还将进一步降低,平均售价将从2020年的800多美元下降到2026年的500美元以下。届时,市场上将存在各个价位的AR头显设备,从超过1000美元的旗舰级产品到低于500美元的入门级产品。

    随着AR头显向大众市场普及,500美元以下的产品预计将占据市场主导地位。假设AR头显到2025年价格逐渐下降到540美元,结合VR陀螺的出货量预测数据,中泰证券测算到2025年全球AR设备市场将达到约259亿美元。

    2021年,随着产业链上游核心零部件光波导和MicroLED微显示量产技术取得突破,类普通眼镜的AR眼镜开始出现,小米发布单目光波导AR探索版、影目发布了首款消费级INMO Air、雷鸟发布智能眼镜先锋版等,外观与普通眼镜接近,拥有独立计算单元,具备一体化、独立化形态。虽然尚未量产上市,但已指明消费级AR进化方向。

    中泰证券认为,品牌厂商加快布局,驱动AR向消费级产品突破,加上本土终端品牌崛起,将带动国内VR/AR供应链发展。

    风险提示:1、新技术发展不及预期;2、内容生态建设缓慢;3、宏观经济下行预期影响VR/AR消费需求;4、监管政策变化;5、早期产品盈利能力具有不确定性。

    本期道达研选参考研报如下:

    信达证券-传媒互联网行业及海外 VRAR 深度报告:拐点已至,抓紧趋势

    中泰证券-电子行业深度报告:VR技术升级带来成长机遇,AR放量可期引领产业革新

    (本文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投资依据,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开源证券给予秋田微买入评级,公司首次覆盖报告:传统业务奠定业绩基石,新业务打开想象空间

    下一篇

    最新!北京:这类人员严格限制进返京!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