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周产业基金汇总丨广州新设500亿科技基金;南宁发起百亿级母基金;莆田设立推进母基金集群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02 18:45

    ◎“一周产业基金汇总”每周聚焦政府引导基金、产业资本等市场动态,提供及时的价值信息追踪。本周产业母基金领域焦点的事件主要来自郑州、福建和两广地区。

    每经记者 唐如钰  姚亚楠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本周市场关注度较高的政府引导基金主要来自郑州、福建和两广地区——郑州产业基金母基金规模增至500亿元;广州设立500亿元前沿科技产业基金;广西南宁发起产业高质量发展基金,目标投资规模1000亿元;莆田设立推进母基金集群。

    郑州产业基金母基金规模增至500亿元

    近日,河南省郑州市政府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郑州市将产业基金母基金规模从200亿元增加至500亿元,为郑州产业发展提供更多源泉活水。

    据悉,2019年郑州市成立了规模200亿元的产业发展母基金,累计投资支持中小企业160余家,日前郑州市重新修订了《郑州市产业发展基金管理办法》,将产业基金母基金规模由200亿元增至500亿元,并规定财政资金直接出资比例不低于10%。同时,通过向符合条件的市属国有公司追加资本金等方式,鼓励引导市属国有公司向母基金出资,构建以政府性投入为主的资金筹集长效机制,打造规模不低于2000亿元的政府投资基金群。

    郑州市将产业基金分为战略投资类基金、科技孵化类基金和产业培育类基金三大类。战略投资类基金采取直接投资和专项子基金投资策略,重点引入重大产业项目,招引核心企业。科技孵化类基金围绕科技创新驱动、世界科技前沿,支持重大创新、科技成果转化,种子期、初创期企业成长,抢占技术制高点、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产业培育类基金采取母基金投资策略,联合社会资本设立各类子基金,构建覆盖科技创新、电子信息、汽车及装备制造、数字经济等重点领域的基金支持体系。此外,郑州市大幅放松对子基金的返投要求,将子基金返投要求由1.5倍降低到1倍,并放宽返投认定标准,对天使、创投等高风险领域子基金出资最高可达50%。

    广州设立500亿元前沿科技产业基金

    近日,广州产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产投集团)发起设立广州前沿科技产业基金,基金规模达到500亿元,该基金的合作方还包括北京智路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广州开发区国企代表等。

    在投资方向上,该基金将围绕以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为核心的前沿科技产业,投资具有战略性、引领性、前瞻性的大中型项目。值得注意的是,广州前沿科技产业基金还计划围绕国内半导体龙头企业紫光集团及其上下游生态圈将企业导入广州,推动广州市集成电路产业等前沿科技快速发展。

    记者注意到,广州产投集团前身为广州市2016年成立的第一家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广州国资发展控股有限公司,经广州市委、市政府批准于2021年12月3日改组运作。日前,广州产投资本还与胡润百富、广东南粤产城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后续将设立立足广州、辐射粤港澳大湾区、放眼全球的百亿规模独角兽母基金。

    南宁发起产业高质量发展基金

    本周,南宁产投集团正式发起设立南宁产业高质量发展一期母基金(以下简称一期基金),首期总规模100亿元。8月初,南宁市宣布设立产业高质量发展基金,并印发了《南宁市产业高质量发展基金设立方案》。据悉,方案要求,基金将由南宁市属国有企业出资发起设立,南宁金融集团代表市本级财政参与设立,带动国有企业、社会投资人、金融机构等社会资本参与投资的股权投资基金组合,主要围绕南宁市重点发展的产业开展投资,力争投资规模1000亿元以上。

    8月8日,南宁市宣布将部署设立南宁市产业高质量发展基金,明确产业高质量发展基金要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放大资本,滚动发展,防范风险”的原则,分别由南宁市属国有企业出资发起设立,南宁金融集团代表市本级财政参与设立,带动国有企业、社会投资人、金融机构等社会资本参与投资的股权投资基金组合,主要围绕南宁市重点发展的产业开展投资。

    具体而言,基金将主要投向的新能源汽车及零配件、铝精深加工、电子信息、新材料、林产品生产加工、食品生产加工等六大千亿产业,以及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南宁市重点支持的产业领域,同时也将覆盖新兴产业和乡村振兴、文旅健康等领域。

    莆田设立推进母基金集群

    8月29日,莆田市产业投资母基金完成工商登记设立,该基金目标形成100亿元母基金集群。具体而言,莆田母基金主要目的为引导更多社会资本进入莆田市产业投资领域,吸引天使投资、创业投资和股权投资等各类投资主体聚集,定位投资于主题型子基金及功能型子基金,主题型子基金主要围绕莆田市12条重点产业链,形成12条产业链全覆盖的基金布局,为莆田市产业发展提供资本支撑;功能型子基金重点发挥战略性、政策性导向作用,按莆田市产业发展现实要求,在重大招商引资项目、专精特新基金、早期种子基金等方面进行布局。

    记者注意到,母基金除采取市场化的管理运作方式外,为进一步撬动社会资本,莆田市产业投资母基金将其对单只子基金出资的最高比例提至50%提高政府引导基金出资比例。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400332727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迪阿股份:公司婚戒产品价格带较宽,能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目前平均客单价约为1.1万元

    下一篇

    隆平高科:公司通过新媒体平台,以线上方式指导农户科学种植及展示品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