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支付牌照再少两张!预付卡牌照缩量几时休?专家:直到业内找到支撑长期发展的盈利方式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02 15:44

    ◎近日,央行官网公示的支付业务许可证(即支付牌照)核发信息发生更新,安徽圣德天开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和福建省掌财通支付服务有限公司被列入已注销许可机构,注销日期是2022年7月27日,这意味着这两张支付牌照正式失效。

    每经记者 宋戈    每经实习记者 宋钦章    每经实习编辑 马子卿    

    近日,央行官网公示的支付业务许可证(即支付牌照)核发信息发生更新,安徽圣德天开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徽圣德”)和福建省掌财通支付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建掌财通”)被列入已注销许可机构,注销日期是2022年7月27日,这意味着这两张支付牌照正式失效。

    资料来源:央行官网

    据央行官网显示,目前累计注销支付牌照70张,剩余有效支付牌照201张。

    两家支付机构“不予续展”

    央行官网公示的支付牌照详情显示,注销之前,安徽圣德与福建掌财通所持牌照的业务类型均是预付卡发行与受理,前者的业务覆盖范围仅限安徽省,后者则仅限福建省。两张牌照的首次许可日期均是2012年6月27日,有效期至今年6月26日。目前,这两张支付牌照的详情页均备注着“不予续展”。


    资料来源:央行官网

    实际上,央行在公布6月份的续展结果时,并没有提及安徽圣德和福建掌财通这两家机构——既不在成功续展名单里,又没有出现在备注说明中,缺乏“中止审查”“未提交申请”“不予受理”或“主动退出”等描述。此次注销支付牌照名单更新,也表明这两家机构正式退出支付市场。

    根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安徽圣德于2009年成立,注册资本3000万人民币,法定代表人是潘全皊。福建掌财通同样成立于2009年,注册资本1亿元人民币,法定代表人是康媛媛。

    资料来源:“圣德天开徽通卡”微信公众号

    安徽圣德的官网目前已经无法正常打开。“圣德天开徽通卡”微信公众号显示,安徽圣德是一家专业的预付卡运营管理公司,是安徽省首批获得第三方支付许可牌照的企业,“徽通商务卡”是安徽圣德旗下的主推产品。

    资料来源:福建掌财通官网

    福建掌财通官网显示,公司于2010年5月正式进入第三方支付预付卡领域,并于同年8月成功发行泉州市首张多用途预付卡,是全省首家报备支付牌照的申请机构。根据掌财通支付微信服务号,“掌财通支付卡”是福建掌财通的预付卡产品。

    9月2日上午,每经记者先后致电安徽圣德和福建掌财通询问有关情况。安徽圣德的购卡热线和广告合作电话均无法拨通,且出现电话语音提示“用户欠费”的信息。福建掌财通的电话拨通后,工作人员在电话里表示,自6月27日支付牌照超过有效期之后,“掌财通支付卡”已经不能使用,公司目前没有其他支付产品。

    资料来源: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官网

    每经记者注意到,去年5月19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发布公告,取消4家预付卡机构的会员资格,其中就有福建掌财通的身影。

    预付卡牌照只减不增,专家预计缩量会继续

    近年来,央行一直没有核发新的支付牌照,续展也让“不过关”的支付牌照不断退出市场。因此,支付牌照在总量上呈缩量趋势。其中,就有大量的地方性预付卡牌照被清退,比如今年以来,央行更新的注销支付牌照名单中,地方性预付卡牌照就占大多数。


    资料来源:央行官网

    至于预付卡牌照被大量清退的原因,博通分析金融行业资深分析师王蓬博在接受每经记者采访时表示,“主要还是经营问题一直没有解决,除了有全国牌照的预付卡机构之外,地方牌照的预付卡机构经营模式大多已过时。盈利空间下降,受到网络支付冲击较大,同时备付金相关管理规定,税收政策的变化等,都会影响原有模式的预付卡持牌机构的业绩,因此预付卡机构还在缩量。”

    预付卡牌照数量只减不增,这种缩量趋势会持续多久?合理数量水平是多少?

    王蓬博告诉记者:“预计还是会继续缩小,直到行业内找到能支撑长期发展的新的盈利方式。合理数量水平不好给出预测,目前有数据显示缩小了至少三分之一。”

    “地方性预付卡数量和当地的经济发展水平相当,江苏省、山东省、浙江省等都是排名前列的经济大省,商业和金融发展水平都比较高,所以牌照更多。”王蓬博补充。

    根据央行官网披露的支付牌照许可机构信息,截至发稿,累计注销许可机构已达70家,剩余已获取许可机构201家。仅今年以来,就有23家支付机构被清退。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58719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曹雪涛任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

    下一篇

    嘉美包装:证券事务代表张素会辞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