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万亿级城商行高管变动!中原银行副行长刘凯升任行长,首任行长王炯任副董事长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31 22:48

    ◎日前,中原银行发布公告称,因工作调整,该行行长、执行董事王炯不再担任行长职务,自2022年8月30日起生效。王炯仍继续担任该行执行董事、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主任委员、战略发展委员会成员、关联交易控制委员会成员及风险管理委员会成员。

    每经记者 肖世清    每经实习编辑 马子卿    

    日前,中原银行(HK01216,股价0.740港元,市值:270.47亿港元)发布公告称,因工作调整,该行行长、执行董事王炯不再担任行长职务,自2022年8月30日起生效。王炯仍继续担任该行执行董事、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主任委员、战略发展委员会成员、关联交易控制委员会成员及风险管理委员会成员。

    资料来源:中原银行官网公告

    同时,该行董事会已决定聘任刘凯担任中原银行行长,刘凯担任该行行长的任职资格尚待监管机构核准;选举王炯为中原银行副董事长,王炯担任中原银行副董事长的任职资格尚待监管机构核准,其任期将为自监管机构批准其为副董事长之日起至第二届董事会换届之日止。

    刘凯担任中原银行新任行长

    中原银行公告显示,刘凯今年51岁,现任中原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刘凯此前在央行系统工作,曾担任央行郑州中心支行党委办公室主任科员、副主任及主任以及法律事务办公室主任;央行安阳市中心支行行长、党委书记及国家外汇管理局安阳支局局长;央行金融市场司司长助理。

    而王炯为中原银行首任行长,2014年12月,河南银监局了核准王炯中原银行行长的任职资格。从履历来看,王炯有着丰富的金融从业经历,他曾在广发银行和中信银行相关分行担任重要职务,包括广发银行郑州分行营业部副经理、经理及总经理助理、财会部总经理助理及副总经理,中信银行海口分行党委书记兼行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段时间来,中原银行多位前高管接连“落马”。6月10日,该行原董事长窦荣兴因受贿罪、违法发放贷款罪被“双开”。6月17日,据河南省纪委监委消息,该行副董事长魏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河南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资料来源: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目前,中原银行现任董事为长许诺金。在担任中原银行董事长之前,他曾担任央行郑州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河南省分局局长。

    徐诺金长期在央行系统内任职。1987年9月至1995年1月,徐诺金在央行总行金融研究所工作;1995年1月至1998年12月,其在央行海南省分行工作。2001年4月至2015年8月,先后担任央行梧州市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兼国家外汇管理局梧州市中心支局局长,央行东莞市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兼国家外汇管理局东莞市中心支局局长,央行广州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央行调查统计司副司长,央行调查统计司巡视员等。

    6月末资产规模达1.27万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中原银行2014年12月26日成立,2017年7月19日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中原银行是由开封、安阳、鹤壁、新乡等辖市的13家河南省城市商业银行,通过新设合并的方式组建而成,总部位于河南省郑州市。

    资料来源:中原银行官网公告

    2021年10月27日,中原银行发布消息称,拟吸收合并洛阳银行、平顶山银行及焦作中旅银行;潜在吸收合并完成后,将继续投入并拓展其本身的主营业务。今年5月26日,中原银行发布公告称,吸收合并洛阳银行、焦作中旅银行、平顶山银行事项已收到银保监会批复。

    8月30日,中原银行公布2022年半年度报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该行资产总额突破万亿,为1.27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65%。

    资料来源:中原银行公布2022年半年度报告

    盈利方面,报告期内,实现营收104.07亿元,同比增长7.1%;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93亿元,同比增长0.7%。

    资产质量方面,截至今年6月末,中原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为1.82%,较年初下降0.36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153.72%,同比增长0.23个百分点。

    资本充足率方面,截至2022年6月30日,中原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分别为7.97%、9.48%及12.00%,较上年末分别下降0.73、0.91及1.30个百分点。中原银行表示,受吸收合并影响,风险加权资产总额较上年末增幅较高,资本充足率指标略有下降。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14709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俞敏洪、王卫、刘强东坐上了同一张“牌桌”

    下一篇

    国联证券给予昭衍新药买入评级,近一个月获得6份券商研报关注,买入4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