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8月公募基金投资月报丨首尾业绩差距已达110个百分点,年度基金冠军已被超前锁定?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31 22:25

    ◎经过八月市场的调整,基金经理业绩排名战最典型的特征,就是冠军基金经理的业绩,在和其他“选手”拉开差距,目前混合基金首尾业绩差已高达110个百分点。

    ◎整个8月以来,油气类QDII净值大幅上涨,排名榜首的华宝油气月涨幅超过10%,今年以来累计收益接近67%;排名第二的石油LOF年内收益也超过66%。

    每经记者 曾子建    每经编辑 肖芮冬    

    8月行情收官,A股市场震荡调整,各类指数纷纷回落。

    但即便如此,基金经理的业绩排位战仍在火爆上演。截至8月29日,万家基金黄海的产品已经实现年内68%的收益,而业绩排名垫底的诺安基金蔡嵩松,其管理的产品年内亏损接近43%。首尾差距高达110个百分点,目前排名第二的产品,也比黄海相差超过30个百分点。

    今年还剩下4个月时间,是否意味着年内冠军头衔已经提前预定了呢?

    股票“牛基”TOP20榜:股基冠军拉开差距

    经过八月市场的调整,基金经理业绩排名战最典型的特征,就是冠军基金经理的业绩,在和其他“选手”拉开差距。

    截至8月29日,股基冠军依然为英大国企改革,其年内收益从7月末的15.36%,提升到了33.94%,这也是目前唯一年内收益超过30%的股票型基金(指数基金除外);排名第二的是中银证券优势制造,该产品上个月末的年内收益仅9.8%,这个月逆势提升到了16.55,不过去与榜首产品仍存在一定差距。

    英大国企改革之所以能在股基中一枝独秀,主要还是该产品持续重仓煤炭、石油两大旧能源。过去一个月,该产品的收益高达17%。

    对于今年下半年的投资,基金经理张媛在中报中表示,持股将更加聚焦以下结构性主线:国企改革主题中短期因疫情修复受益的下游品种;关键领域的技术创新和攻关,包括如半导体上下游、高端机械制造、信息通讯和信息安全、特种装备等未来存在较大成长空间的细分领域国企;短期内改革红利持续的能源相关变革,主要围绕煤炭、发电、电力系统改革及石油石化等相关领域布局;受益于国家发展战略的主题机会,如碳中和、绿色发展、共同富裕等。基金将筛选主题下经营业绩优异、改革预期强烈的优质品种,以期为投资人提供超越主题增长的收益。

    值得一提的是,该基金中报披露了两只重要的“隐形重仓股”——中远海能、招商轮船,这两只航运股7月以来表现亮眼,该产品能够抓住他们,且仓位都不低,确实展现出了不俗的实力。

    再看一下被动指数型基金的“牛基”TOP10榜,登上此榜单的产品,依然以煤炭、石油等资源类等产品为主,且收益率比上个月末进一步提升了超过10个百分点。

    股票“弱基”TOP20榜:百亿基金经理垫底

    8月大盘调整,股票型基金中的“弱基”表现依旧欠佳。截至8月29日数据,百亿基金经理、富国基金李元博管理的富国创新趋势年内亏损35.62%,垫底股票型基金。另外,肖立强管理的前海开源价值策略、韩广哲管理的金鹰医疗健康、范洁管理的前海开源公共卫生主题,亏损都超过30%。

    此外,排在榜单中的基金经理,还包括农银汇理的梦圆,以及广发的费逸。

    值得一提的是,李元博目前管理多只产品,总规模超过100亿。不过他管理的所有产品,今年以来全部亏损超过30%,这也是比较罕见的了。

    再看一下被动指数型基金的“弱基”TOP10榜。和上个月的榜单相比,VR、消费电子、人工智能、软件、大数据、计算机、云计算等依然是“重灾区”,更有两只产品成立不到一年,已经亏损了超过30%。

    混合“牛基”TOP20榜:年度冠军已率先预定?

    接下来,看市场关注度最高的混合型基金的业绩排名。截至8月29日,万家基金黄海管理的三只产品继续包揽了混基的前三名。尽管7月份,黄海管理的产品业绩略有回落,但8月市场调整的同时,他的业绩不但没有下跌,反而进一步扩大领先优势,和后面的产品拉开了差距。

    截至8月29日,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年内收益高达65%,黄海旗下另外两只产品年内收益也超过50%;而万家基金另外一位基金经理章恒的万家颐和目前排名第四,年内收益为33%;排名第五的金元安顺元启目前收益31%,距离榜首产品有超过30个百分点的差距。换句话说,今年还剩4个月时间,如果市场不出现太大变化的话,黄海几乎已经预定了今年的年度冠军。

    此外,排在混合型牛基TOP20榜单中的知名基金经理,还有中庚基金丘栋荣,他管理的中庚价值品质一年持有年内收益17%,目前排名第10;旗下另一只产品中庚价值领航,目前也取得了超过10%的收益,排名第20。此外,重仓猪肉、旅游酒店、航空等困境反转板块的财通基金两位基金经理金梓才和沈犁,他们的产品也继续维持在20强名单之中,收益超过10%。

    混合型基金“弱基”TOP20榜:蔡嵩松继续垫底

    那么,业绩垫底的混基又是哪位基金经理管理的产品呢?今年以来又亏了多少?

    诺安基金蔡嵩松继续排名垫底,他管理的诺安创新驱动年内亏损幅度高达42.65%。从混合基金全部产品来看,排名第一和排名倒数距离已经超过100个百分点,可以看出公募基金业绩的差距有多大。

    此外,蔡嵩松管理的另一只产品诺安成长年内亏损32%,排名“弱基”TOP20榜的第11。

    除了蔡嵩松外,富国基金李元博、前海开源曲扬、万家基金黄兴亮等知名基金经理都进入弱基TOP20榜单,且年内亏损均超过30%。

    QDII“牛基”TOP10:华宝油气LOF排名榜首

    再看QDII产品的“牛基”TOP10榜,整个8月以来,油气类QDII净值大幅上涨,排名榜首的华宝油气月涨幅超过10%,今年以来累计收益接近67%;排名第二的石油LOF年内收益也超过66%。从整个QDII“牛基”TOP10榜单看,今年都实现了较高的收益,排名第10的都有36%的收益。

    QDII“弱基”TOP10榜:腰斩产品已出现

    7月末,排名垫底的国泰境外高收益年内亏损超过47%,8月该产品净值略有回升,但依然亏损了44.5%,继续垫底。

    另外,易方达、华泰柏瑞、华夏等基金公司都有QDII产品上榜。

    “双十基金经理”跟踪:周蔚文看好困境反转

    8月份,大盘出现明显回落,但我们跟踪的8位“双十基金经理”的业绩表现出了较好的抗跌韧劲。排名较好的周蔚文,他管理的中欧新蓝筹比上个月业绩稍有回落,年内亏损8%,但依然是这8位双十基金经理中表现最好的。

    不过,排名末尾的傅鹏博,他管理的睿远成长价值却比7月末上涨了约1个百分点,但年内依然亏损20%。

    最后,看一下周蔚文管理的中欧新蓝筹的情况。中欧新蓝筹混合目前规模123.37亿元,截至二季度末的股票仓位只有78%,这和其他很多主动型产品超过90%的仓位有很大区别。这或许也是这位双十基金经理在弱势市道中主动防御的策略。

    再看该产品的重仓股,投资比较分散,第一大重仓股法拉电子,但只配置了4%的仓位;第十大重仓股吉祥航空也只有2.34%的配置比例。从方向看,电子、养殖、白酒、新能源、金融、航空等都有涉及,覆盖面比较广。

    周蔚文在中报中表示,今年上半年,基金一直保持较为中性的仓位,在市场非理性下跌期间,进行了适当比例的加仓,增配了新能源、医疗服务、养殖板块中,部分经过调整估值已趋合理及基本面改善的一些个股,择机减持了休闲服务、银行、新能源电池上游等板块个股的配置。报告期内组合配置相对收益较为明显的板块有交通运输、休闲服务及房地产,而电子、机械设备和汽车板块个股则造成了明显的拖累。

    对于后市,周蔚文看好困境反转板块。他表示,始终坚持“好行业选Alpha,困境反转行业选Beta”的主线寻找两类投资机会:一是未来多年景气持续向好的行业,例如新能源、光伏、军工等行业,这些行业大部分股票估值偏贵,但其中细分板块的基本面将出现分化,我们将挑选基本面发生积极变化的细分板块进行配置;第二类是困境反转行业,这些行业股价处于低位,短期经营有不确定性,但以两年左右的维度看,经营有望恢复正常,甚至比历史上景气年份更好,代表行业有养殖、餐饮旅游、传媒、地产等。我们将根据相关产业未来利润增长率、估值情况动态调整板块配置比例。

    后市关注:擅长左侧交易的招商基金朱红裕

    在本期月报中,我们跟分享一位擅长左侧交易,喜欢投资“落难的凤凰”的基金经理,他就是招商基金的首席研究官、基金经理朱红裕。

    今年4月,朱红裕发行了他在招商基金的首只产品招商核心竞争力混合,该产品在当时欠佳的市场环境下,依然募集了4亿规模。而到今年6月末,规模已经增长到8.83亿。从4月成立以来,到8月末,该基金取得了27%的收益,近三个月收益12.97%,表现优异。

    从招商核心竞争力公布的中报看,截至今年中期,该产品持股非常分散,共持有81只个股,持仓比例超过1%的个股达到29只,且布局的行业也非常分散。

    朱红裕在中报中表示,展望未来,中国经济处于中短周期的缓慢复苏态势,但是复苏过程大概率是波折而不是一蹴而就的。从长期来看,我们必须降低回报率的预期,保持战略定力。长期看,要获得比较好的超额回报,大概有这么几个方法:

    第一种,追逐未来几年行业增速几倍于GDP增速的行业。但是,这种方法存在的问题是,竞争格局不稳定,护城河壁垒不够。其次,这类公司普遍估值较高,风险补偿不够。

    第二种,寻找不仅仅是跟中国经济增速有关的行业,而且能做全球化扩张、能够获取海外区域市场份额的行业,能获得比中国经济增速更高的增速。这类更多是以制造业为主。

    第三种,有些行业可能存在技术进步和结构升级,量的增长可能有限,但产品附加值或者市场份额尚能持续提升,这类行业收入可能和名义GDP增速较为一致,但其利润增速高于收入增速。

    朱红裕表示,基金经理的积累,或者说长期要干的活是,通过长时间去建立起值得长期跟踪研究的行业和个股的认知积累,通过不断的研究和跨行业比较,找出这样的行业和公司。投资是在基于对很多行业和企业深度认知之上的一种高胜率的积累。在这个前提之下,再根据由于中短期景气变化带来的股价波动去做赔率情况的下注。希望能够在控制风险的基础上,能够获取一个长期可持续的稳健回报。

    从这一角度上去理解,朱红裕认为2022下半年及未来更长时间,将从地产、物业、计算机、家电、教育及消费服务业产业链中谋求超额收益。

    8月中旬,朱红裕在一次调研路演活动中表示,基本都是偏左侧,比如二季度买了两个危化化学品运输的股票,这两个公司马上半年报出来,我们都是前三大股东,当时没什么人看这个行业,现在普遍涨了40%、50%。当时买麻醉药的时候也没什么人看,现在每个都涨了30%、50%。还有很多股票不涨,股票可以养的,只要长期逻辑是顺的,基本面可以逐步验证,不怕它短期不涨。从来没想过买的这个股票下个礼拜就要涨,很多人买了股票一个礼拜不涨就很焦虑。我们买了一个股票,下个礼拜、下个月就能涨,年化就能做到50%收益?如果每个人都这么牛的话,公募基金过去五年、十年、二十年的年化回报率有多少人能做到20%以上?慢就是快。

    回过头来看,上面朱红裕在调研活动中提到的两只危化化学品运输行业公司,虽然没有点出股票名称,但从基金中报中不难看出,一家公司是其第三大重仓股盛航股份,另一只则是第十大重仓股兴通股份,而且这两只个股近期表现确实都不错。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300888317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嘉华股份:网上发行中签率为0.03451746%

    下一篇

    国林科技董事张磊减持2.5万股,减持金额40.92万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