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丨将行政罚款落到实处 维护市场法治尊严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30 23:39

    每经特约评论员 熊锦秋 熊蔚园

    日前,北京裁判文书网公布的一份执行裁定书显示,北京金融法院裁定准予强制执行证监会针对被执行人乐视网2.4亿元罚款的行政处罚。笔者认为,将证监会的行政处罚落到实处,是维护证券市场法治的最基本保障。

    乐视网2016年定增行为构成欺诈发行,对此证监会按定增募资的5%即2.4亿元罚款。乐视网对证监会的行政处罚不理不睬、若无其事,还因“400多名员工过着神仙日子”登上热搜榜。数十亿元的定增募资,都是股民的血汗钱,股民或为定增付出虚高成本、利益受损。

    证监会投入巨大人力、物力办案,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在多数人的想象中,违法违规者应该十分慌张,赶紧缴纳行政罚款,然而现实远非如此。乐视网不及时上缴行政处罚款,这不是个案,折射出目前部分违法违规主体目无监管部门权威尊严、目无法律权威尊严,他们或许也不在乎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长此以往,市场法治也将成为一句空话。

    证监会申请法院强制执行,是让这些主体尝一尝法律威严滋味的强力手段。强制执行是指法院的执行组织和人员依照法律规定的程序,对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内容,运用国家的强制力量,依法采取执行措施,强制负有义务的当事人履行义务的行为。法院有权根据不同情形扣押、冻结、划拨、变价被执行人的财产,将行政罚款强制执行到位,这有利于维护法律权威、维护监管部门权威。

    将证券市场的行政处罚落实到位,还有其特殊意义。按最新规定,受害投资者可请求证监会将违法行为人因同一违法行为已缴纳的罚没款用于承担民事赔偿责任,假若证监会的行政罚款都难以落到实处,又何谈将罚没款用于投资者的民事赔偿。证券市场的行政、民事、刑事法治体系,一环套一环,一个环节掉链子,必然影响其他环节的公平有序运作。

    其实,目前乐视网还牵涉巨额民事索赔。此前北京金融法院受理11名原告共同起诉乐视网、贾跃亭等21名被告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一案,该案适用普通代表人诉讼,投资者索赔金额超45亿元。假若乐视网定增欺诈发行的2.4亿元罚款能够执行到位,这对将来乐视网可能涉及的民事赔偿,是一个不可忽视的赔偿资金来源。

    当然,要将行政罚款落实到位,除了证监会申请法院强制执行外,依照行政处罚法,笔者建议:

    首先,证监会可采取加罚措施。如果违法违规主体不缴纳罚款,那么证监会可每日按罚款数额的3%加处罚款,以此作为尽快缴纳罚款的威慑。

    其次,证监会可行使冻结财产等权力。《证券期货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办法》规定,中国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依法需要采取冻结、查封、扣押、限制证券买卖等措施的,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等法律、法规以及中国证监会的有关规定办理。证监部门应大胆行使这些权力,必要时提请公安部门协助,有了这些措施之后,可将查封、扣押的财物拍卖,加上冻结的存款,抵缴行政罚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热评丨多家公司年中分红 回报股东应成一种“常态”

    下一篇

    以稳促进、轻重结合 招商蛇口2022年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29%至576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