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中报收官在即!张坤隐形重仓股揭晓,一龙头被彻底清仓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30 16:26

    ◎8月行情即将告一段落,基金中报也收官在即。今天,Z哥就和大家捋一捋张坤的中报。重点看下调仓换股,这是市场最关注的地方,尤其中报的披露和季报不一样,会披露截止到六月末持有的所有股票,此时隐形重仓股将公诸于众。

    每经记者 曾子建    每经编辑 叶峰    

    投基Z世代,Z哥最实在。

    8月行情即将告一段落,基金中报也收官在即。今天,Z哥就和大家捋一捋张坤的中报。

    张坤目前管理四只产品,两只混合型产品易方达蓝筹精选和易方达优质企业三年持有期混合,两只QDII产品易方达优质精选和易方达亚洲精选股票。

    重点看下调仓换股,这是市场最关注的地方,尤其中报的披露和一季报不一样,会披露截止到六月末持有的所有股票,此时隐形重仓股将公诸于众。

    在易方达蓝筹精选中,前十大重仓股,五粮液、洋河、老窖、茅台,“四瓶酒”成为前四大重仓股,而且几乎每只白酒股都达到10%的顶配。而一季度末,前四大重仓股分别为茅台、招行、腾讯和海康威视,仓位都接近顶配。而第五是老窖,第六的五粮液还有第七的港交所,仓位都超过9%。

    接下来,看易方达蓝筹精选的中报隐形重仓股。因为基金的全部持股名单,只有中报和年报才会披露,半年见面一次,自然也是受到市场的关注。

    中报显示,截至6月末,易方达蓝筹精选一共持有64只股票,和去年年报时持有的85只个股相比,减少了21只。很明显,张坤砍掉了很多零碎持股,持股更加集中了。

    值得注意的是,二季报显示,安防龙头海康威视退出了易方达蓝筹精选的前十大重仓股,当时以为只是减持一些而已。但随着中报的揭晓,根据持仓名单显示,张坤是彻底清仓了海康威视,一股不留。一季度末,易方达蓝筹精选还持有海康威视1.26亿股,这个清仓是够坚决的。

    再看海康威视的走势,5月5日、6日,连续两天放量下跌,很有可能就是这两天卖掉的。

    从易方达蓝筹精选的历史持仓情况看,2020年第三季度开始,张坤就一直重仓持有海康威视,到去年三季度,海康威视的走势也很不错。从海康威视的业绩看,去年三季度净利润增速开始放缓,到今年中期,净利润下滑11.14%,这或许也是张坤和海康“分手”的直接原因。

    在隐形重仓股中,重点看持股排名在10名之后,20名之前,持仓占比在1%以上的公司。其中,比较成功的加仓是重点买入了中国海洋石油(HK,00883),二季度末持有1.55亿股,而且中海油今年以来总体表现也还是不错。

    其他个股来看,张坤风格可谓是知行合一,继续坚守在大消费领域,比如李宁、泡泡玛特。另外,此前曾经调研过的国际医学,去年底只持有30万股,二季度末加仓到了8800万股。

    而国际医学,也算是今年加仓的公司中,表现相对稳定的个股。相比之下,二季度刚刚加仓的港股泡泡玛特,7月之后遭遇大跌,不知道张坤是及时离场了,还是再次受伤。

    Z哥总结一下,看了易方达蓝筹精选中报后的一些感受吧。

    首先,顶流基金经理,规模太大了,在今年的市场上,很难有辗转腾挪的空间。要买票,也只能在原有大票的基础上进行调整。比如清仓海康威视,此前是持仓9.35%,接近顶配。卖出之后,这部分钱往什么地方加,确实很考验管理人。最后,还是只能选择大票。但今年的行情,根本不是大票的市场,而小票呢,对于规模大的基金,几乎不可能去参与。所以,最终易方达蓝筹精选的业绩,也难以令投资者满意。

    其次,坤坤完全没有随波逐流,没有风格漂移,没有最热门的新能源,秉承了他一贯的投资理念。这对一个基金经理来说,是值得肯定的。但对持有人来说,终究还是心中不是滋味。风格、理念、收益,以及对投资者带来回报,这几点如何去平衡,值得基金经理,甚至基金公司去考量。

    再来看张坤其他几只基金的前二十大重仓股。

    易方达优质精选,除前十大重仓股外,对美团的持股市值占基金净值比达到3.92%,对药明生物、李宁、中国海洋石油、百胜中国、华住集团等股票持仓均超过1%。

    易方达亚洲精选,除前十大重仓股外,持股比例超过2%的股票还包括药明生物、美股Sea Ltd、李宁、百胜中国、同仁堂国药、美股Meta(脸书)、美股Alphabet Inc(谷歌)等。

    易方达优质企业三年持有期混合中,除前十大重仓股外,持股比例超过2%的股票还包括爱尔眼科、中国海洋石油、李宁。

    最后看一下张坤在中报中对市场的看法吧,他还是重点在谈消费。

    张坤表示,最近一段时间,阶段性需求变化带来的行业景气波动成为市场的主要关注点,多种因素引起了消费需求场景缺失,同时也有补贴对一些行业需求带来持续拉动,部分商品价格出现了剧烈变动。从历史上来看,这样的阶段性波动是经常出现的,也是非常合理的。

    简而言之,近一两年,消费需求出现了阶段性的变化,这会引起企业短期业绩变化。但这不是决定企业长期投资价值的走向的决定性因素。长期看,优秀的企业会受益于结构性需求增长,以及竞争壁垒,这些因素将会影响企业的长期投资价值。所以,张坤继续坚守在他认为最好的消费股中,长期持有下去。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471022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晶科技:公司产品为半导体单晶硅材料及其制品,广泛应用于半导体分立器件芯片制造

    下一篇

    天宇股份:目前公司出口美国市场的相关产品没有受到影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