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谢文辉被查!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28 20:43

    每经编辑 卢祥勇 盖源源    

    2021年8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部署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

    今日(2022年8月28日),长沙市纪委监委发布消息,湖南粮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长沙水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谢文辉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长沙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6108208161283931136.png

    谢文辉曾任A股上市公司金健米业董事长。

    金健米业此前公开的资料显示,谢文辉,男,汉族,1967年1月出生,湖南宁乡人,工商管理硕士,2007年4月至2010年12月,任湖南金霞粮食产业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长;2011年1月至2016年1月,任湖南金霞粮食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2010年12月至2018年10月,任湖南粮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2013年3月至2018年10月,任金健米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2018年9月至今,谢文辉任长沙水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3628824757919019008.jpeg

    图片来源:红网

    湖南是农业大省、全国粮食主产区,以占全国2.8%的耕地生产了全国4.5%的粮食,其中水稻面积、产量分居全国第1、第2位。

    自去年8月以来,全国各地紧盯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多地开展涉粮问题专项巡视巡察工作。随着各地粮食系统反腐风暴的持续推进,一批“硕鼠”“蚁贪”扎堆被查,引发社会高度关注。

    2022年7月4日,据中国储备粮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纪检监察组、山西省监察委员会消息:中国储备粮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监督检查专项巡查组巡查专员任金祥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中国储备粮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山西省监察委员会监察调查。

    就在任金祥被查半个多月前,6月15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张务锋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根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显示,自2019年至2022年7月5日,被查处的出自粮食购销领域的干部中,有中管干部3人,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国企和金融单位干部9人,省管干部8人。

    落马干部中,有多人已退休。例如,原国家粮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鸣已于2018年3月退休,在退休3年后于2021年7月被查处。同样于2018年退休的还有原山西省粮食局党组书记、局长杨随亭,也在退休3年后于2021年11月被查。

    其中,被查的3名中管干部分别为上文已经提到的张务锋和徐鸣,还有中国储备粮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原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徐宝义。张务锋与徐宝义均为在职期间于2022年被查。

    994864766431174656.png

    央视播出的专题片《零容忍》第二集《打虎拍蝇》中,以旧粮卖新粮的方式,江苏仪征市陈集粮站原站长高时林赚取10万元差价。

    在地方,粮食系统反腐风暴也在持续推进。在山东青岛,据半岛网报道,自2021年10月至今的8个月时间里,青岛粮食系统至少有8人落马。

    在湖南,据中纪委网站今年8月24日报道,浏阳市原粮食局党委书记、局长吴世平被立案审查调查后,该市组织市发改局、粮储中心、粮食购销公司全体成员以及全市各粮站主任、会计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会后30多人主动向组织说明情况,累计上交涉案资金100余万元。娄底市有关专案组到该市商粮局、娄星区商粮局、新化县商粮局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后,来自娄底市国家粮食储备库的9名工作人员一起到市纪委监委主动说明问题。在纪法震慑和政策感召下,该省共有126人主动交代和说明问题。

    编辑|卢祥勇 盖源源

    校对|王月龙

    4149546905322264576.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清廉长沙、中国经济周刊、中纪委官网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因疫情防控不力和工作需要,拉萨城关区区委书记被免职!石家庄地铁停止运营,部分区域实行居家办公

    下一篇

    今年暑期档电影平均票价创近年新高!沈腾主演电影总票房超250亿元,仅次于吴京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