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哪儿不隔离就去哪儿”!7月三亚、拉萨、大理热度大增,独库公路成“堵哭公路”…暑期旅游成绩单出炉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27 11:56

    每经记者 李少婷  杨卉    每经编辑 段炼 张海妮 易启江    

    暑期接近尾声,今年暑期旅游有何亮点?8月26日,多家OTA平台最新数据显示,今年暑期前半程长线旅游、跨省游复苏态势显著,部分热门目的地游客激增新疆独库公路一度变成“堵哭公路”,爆红景区的游客接待能力受到挑战。

    3599343619383202816.jpeg

    图片来源:摄图网-500666319

    暑期后半程,受部分旅游目的地疫情反复的影响,本地及周边游成为主流,整体市场呈现“7月长线游、8月周边游”的明显反差。此外,疫情影响下,游客倾向于“哪儿不隔离就去哪儿”

    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副教授吴丽云看来,旅游产业链条较长,恢复重建需要时间,且暑期部分热门旅游目的地接连出现疫情,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消费者的出行意愿。在疫情防控政策没有太大调整的前提下,预计这种情况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485741357807867904.png

    7月长线游复苏 热门景点接待能力承压

    整体来看,暑期上半程,跨省游及长途旅行占比快速回升。飞猪8月26日提供的数据显示,暑期前半程西北、西南长线游持续走红,平台上云南、贵州、宁夏等目的地旅游相关成交额同比实现翻倍增长。其中,云南同比增超2.3倍,贵州增超1.3倍,宁夏增超100%。

    去哪儿同日提供的数据也显示,7月赴乌鲁木齐、拉萨、三亚、大理等城市的机票预订量环比6月增幅明显,热门航线中超八成是距离超过800公里的长航线。

    住宿方面,海南7月酒店预订量同比2019年增长四成,新疆同比增长九成,云南同比增长超六成。其中,新疆和云南7月的酒店预订量都创近4年来同期新高。暑期的第一个月,长线游呈现复苏趋势。

    客流反弹式增长的同时,部分热门目的地在游客接待上倍感压力,新疆独库公路变“堵哭公路”,西藏山南洛扎县一度表示因客流量超过接待能力而暂停接待一周。

    对此,吴丽云在8月26日晚间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采访时指出,自媒体和互联网时代,游客很容易被宣传文案或热点吸引,因为一张照片或视频跑去追逐“网红”目的地,导致部分景区客流爆满。

    “其实按照这些地区往年的游客量,旅游供给还是相对完善的,但今年暑期部分景区和以往比客流激增,导致了供给无法跟上需求。”不过,吴丽云也提到,若目的地按照突然爆火的客流盲目提升基础配套和供给,一是时间上会有一定滞后性,另外若当地旅游产品吸引力有限,热度也很难长期维持。且下一个火爆的目的地在哪儿,谁也无法预料,追逐和复制热点并非易事。因此,从目的地的角度看,还需练好基本功,提升当地旅游产品质量,保证游客的体验感。

    485741357807867904.png

    游客的平均决策周期在2~4天

    遗憾的是,火热的复苏趋势并没能维持到暑期结束。

    随着部分热门目的地出现疫情,长线游在8月初遭受到挑战。目的地披上了不确定性的外衣后,用户的出游决策时间随之缩短。去哪儿大数据显示,今年暑期游客的平均决策周期在2~4天,当天预订,当天出发的旅游订单占总预订量的比例达到三成。

    去哪儿首席执行官陈刚在提供数据时还分析指出,“哪儿不隔离就去哪儿”,成为当前用户最朴素的消费逻辑。

    好在从暑假数据来看,游客的消费需求还是相对旺盛,避暑游、亲子游、周边游、自驾游、租车游、露营等模式依旧火爆,并逐渐趋向品质化。

    以暑期住宿为例,飞猪数据显示,暑期(7月1日至8月24日),平台上高星酒店间夜量同比增超40%,平均消费金额保持双位数增长;杭州、北京、重庆、长沙、西安、上海、厦门、青岛、武汉和昆明位列热门入住城市全国前十

    “需要注意的是,暑期三亚、新疆等热门目的地疫情反复,让消费者把疫情、返程防控措施等因素放在了目的地选择的首要标准上,对游客出行积极性影响很大。”吴丽云表示。

    记者|李少婷 杨卉

    编辑| 段炼 张海妮 易启江

    校对|王月龙

    9128230333765510144.png

    |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原创文章|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98049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痛心!安徽4人跳广场舞被雷击,2人不幸身亡!云南一新郎拍婚纱照时遭雷击去世;如何防雷?

    下一篇

    大堵船,这里近百艘船滞留!黄浦江水位降至近20年来最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