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网红餐饮品牌曝贪腐“大案”!小学文化管理人员收百万回扣,有员工偷卖110万元小龙虾用来还债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24 16:24

    每经编辑 何小桃 盖源源    

    收回扣共188万元,还擅自销售价值110万元小龙虾用于还债,近日,网红餐饮品牌文和友的一起员工贪腐案件,引发关注。

    据中国裁判文书网披露的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法院一审刑事判决书显示,时任文和友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文和友食品公司”)法定代表人的廖某等3名员工因犯职务侵占罪、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被法院判刑,涉案金额超百万元。

    4552874791184822272.png

    8805660744134908928.png

    小学文化管理人员收百万回扣

    有员工偷卖百万元小龙虾用来还债

    据一审刑事判决书显示,2020年底起,廖某担任文和友食品公司负责人,2021年2月26日起担任该公司法定代表人。在此期间,周某在该公司任职物流部负责人,范某在该公司招商选品岗位任职。

    回扣来自四家公司,包括湖南洞庭渔郎食品有限公司、常德市粉之源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岳阳市渔之源食品有限公司和灿光食品有限公司。在签订履行采购合同时,文和友前述三名员工用收受回扣的方式,向上述4家供应商公司索取财物。

    最终, 廖某、周某共同收受回扣共计188万元,其中廖某实际分得131.6万元,周某实际分得56.4万元,范某从周某处分得赃款5000元。

    除了法定代表人收受百万回扣, 物流部负责人周某还私自卖出了公司的百万元小龙虾用于还债。 2021年4月至7月,周某利用职务之便,伙同仓库管理员,擅自将文和友食品公司仓库内31600盒共计价值110.1万元的小龙虾销售给他人, 所得销售收入全部用于周某偿还个人债务。

    2021年7月,廖某、周某、范某接民警电话传唤后主动投案,均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犯罪事实。最终,廖某、周某和范某一审被判决犯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各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至六个月不等,各处罚金5000元至10万元。此外, 周某还犯职务侵占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合并执行有期徒刑六年五个月,并累计处罚金20万元。

    裁判书显示,廖某生于1987年10月,小学文化;周某生于1987年9月,专科文化;范某生于1984年12月,专科文化。

    另外,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信息,湖南文和友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其历史工商信息显示,2021年2月26日,该公司法人代表和高级管理人员备案由杨千军变更为廖帅。2021年8月10日,法人代表和高级管理人员备案由廖帅变更为冯彬。

    8805660744134908928.png

    文和友CEO:加强管理,

    杜绝类似事件的再次发生

    据新京报报道,8月23日,文和友方面公开回应称,2021年6月,公司收到举报,公司物流、招商部门少数人员利用职务便利,非法索要财物并侵占公司财产,立案后,文和友积极配合公安机关的调查。文和友表示,公司对腐败事件零容忍,一直在努力完善内部管控,目前已建立了廉洁自律的管理制度和反腐败检举机制,并定期举行员工内控培训。公司将保持反腐审计的工作节奏和廉洁规范的宣传学习力度,与供应商、合作伙伴、员工共同营造诚信经营的监督管理体系。

    8月23日晚间,文和友CEO冯彬在其微信朋友圈表示,“ 后续我们也会加强管理,杜绝类似事件的再次发生 !”冯彬称,“最近很多人问我这个事,首先谢谢大家的关心,确实也是我们管理水平有限,让大家担心了,先道个歉。这个事发生已经一年时间了,也是因为司法程序才走完,所以最近才走进公众视野, 期间我们相关子公司也完成了管理层的过渡,目前人员业务都还稳定,跟大家通报一下。

    “文和友”品牌诞生于2011年,很长一段时间里都只有售卖臭豆腐和大香肠的小店,直到2018年长沙超级文和友(去年改名为“城市文和友”)开出,才真正在全国出圈。

    1622347874848034816.jpeg

     

    图片来源:文和友官方微博

    除了复古网红装修吸引眼球外,借助宵夜顶流之一小龙虾作为主推也成为其出圈的原因。除了城市文和友以外,文和友旗下还拥有文和友龙虾馆等品牌。据此前公开报道, 在长沙城市文和友,一年卖出去的小龙虾差不多达到3000多吨。

    编辑|何小桃 盖源源 杜恒峰

    校对|卢祥勇

    2828824442689931264.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南方都市报、界面新闻、新京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爱美客:上半年净利同比增长39%

    下一篇

    “A股”“基金”又上热搜,创业板指跌3.64%,两市超4400只个股下跌,机构紧急解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