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时代变化太快,美国制造业巨头宣布裁员3000人,以应对竞争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24 00:13

    每经编辑 孙志成    

    在新能源浪潮的冲击下,传统车企的日子并不好过。

    拥有百年历史的福特,也不得不在电动化转型的过程中“壮士断腕”,宣布裁员。

    5938492106310392832.png

    福特宣布将裁员约3000人

    据央视新闻,美国福特汽车公司22日确认,将在美国、加拿大和印度裁减大约3000名白领和合同工。

    福特公司当天在一封发送给员工的内部电子邮件中写道,本周将告知被裁员工这一消息,“构建未来需要改变和重塑我们一个多世纪以来运营方式的几乎所有方面”。

    上述电子邮件署有福特首席执行官吉姆·法利的签名。福特一名发言人说,裁员令将在9月1日生效。

    3748079388920692736.png

     

    图片来源:央视财经

    据法新社报道,本次削减的3000个岗位包括2000个全职员工与1000个合同工,工厂工人此次不受影响。

    据央视财经,目前,福特已开始将业务分为三个运营部门,分别是电动、内燃机和商用车。公司宣称,预计本次裁员将影响到公司的所有部门

    据悉,截至2021年底,福特公司约有18.3万名员工,低于2020年底时的18.6万名。其中大约9万名员工在美国,占比近49%。此次裁员人数约占员工总数1%,另据彭博社报道, 受影响的主要是传统燃料汽车生产部门的员工

    受此消息影响,福特股价22日下跌约5%,收于每股15.08美元。近日影响该公司股价的还有另一个消息——就2014年一辆福特f-250皮卡翻车致死两人案,美国佐治亚州一陪审团做出裁决,福特公司可能面临17亿美元赔偿。

    5938492106310392832.png

    福特电动化转型否成功?

    实际上,福特公司此次裁员并非毫无征兆。法利今年来多次表示, 该公司一些部门人员太多,而企业转型所需人才不足 。今年4月,该公司小幅裁员580人。

    美国彭博新闻社7月报道,福特计划裁员8000人,从而节省更多资金用于投资电动车业务。福特当时未就裁员一事置评, 仅称正聚焦重组架构,使资金向电动车部门倾斜

    法利曾说,计划在2026年前将年度成本削减30亿美元,以期届时实现税前利润率达10%的目标。福特去年税前利润率为7.3%。

    福特3月宣布重组计划,拆分传统燃油车和电动车业务。其中,燃油车业务称作“福特蓝”,电动车业务称作“福特Model e”,由不同团队领导,财报也将分开。这两个分支总部都留在密歇根州。

    按照福特说法,2022年至2026年,福特公司将在电动车方面投入500亿美元。

    然而,伴随变革和转型的往往是阵痛。《纽约时报》称,眼下被视为汽车行业近百年来最动荡的时刻。1908年,亨利·福特推出的t型车成为首批量产汽车之一。这一刻不仅推动人类社会进入汽车时代,也成了福特公司历史上的鲜明印记,亨利·福特被冠以“汽车大王”之名。在此后一百多年里,燃油车一直是行业主力军,研发生产方面的人力资源结构也与之相匹配。

    8015578955287454720.jpeg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孙桐桐 摄

    时过境迁,眼下不仅新能源汽车逐渐取代传统燃油车,福特公司也面临着特斯拉等对手的激烈竞争。据财报显示,2022财年第二季度, 特斯拉的净利润为22.56已美元,而福特则为6.67亿美元

    据上观新闻,美国高德纳咨询公司的分析师迈克·拉姆齐(mike ramsey)预计,随着汽车行业面向电动车主导的未来,其他车企也很可能被迫裁员。

    他指出,在电动车生产过程中,无需工程师来制造引擎、变速器和排气系统。车企现有员工大多不具备转型所需技能和才华。“所以我敢肯定,大多数车企都面临着重新安排员工的巨大压力。”

    不过,重组人力并非易事。路透社指出,福特和通用公司等车企明年或在北美面临劳动力方面的新挑战,这些公司将开始与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uaw)进行谈判。对于电动车行业发展意味着更少的制造业工作,该组织领导人已表达担忧。

    史密斯说,一个变数是美国总统拜登近日签署的《通胀削减法案》会否带来更多就业机会,该法案涉及电动车等清洁能源制造业的便利措施。在该法案通过之前,美国智库经济政策研究所预计,如果缺乏有力保护和促进就业的联邦政策,在向电动车转型的过程中,美国到2030年或有7.5万汽车工人失去工作岗位。

    编辑|孙志成  杜恒峰

    校对| 卢祥勇

    177023427735768064.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视新闻、上观新闻等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孙桐桐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半年赚了81亿!“宁王”最新业绩公布,麒麟电池也有重磅消息

    下一篇

    A股家纺龙头找“券商一哥”理财,1.2亿元本金仅兑付1000多万,原来是踩到了一颗大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