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只白鹭中暑坠河!连续10天高温红色预警,这个省局部最高将达44℃;一个好消息:26日起高温逐步缓解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21 10:24

    每经编辑 毕陆名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中央气象台8月21日6时继续发布高温红色预警:预计8月21日白天,甘肃南部、陕西南部等地有35~39℃高温天气。这也是中央气象台连续第10天发布高温红色预警。


    不过,@中国气象局微博8月21日发文表示,26日起高温逐步缓解。稍早, 中央气象台称,“高温包围圈终于要缩了,强度也弱了”。


    由于近来天气炎热,继老鹰中暑坠江后,南京一只鹭中暑坠河!连续10天高温红色预警,这个省局部最高将达44℃;一个好消息:26日起高温逐步缓解白鹭也被热得中暑坠河了。据荔枝新闻20日报道,近日,江苏南京民警接到市民王先生的求助称,在河边散步时捡到一只无法飞行的白鹭。民警发现,白鹭全身上下没有明显伤痕,但像是生了病,显得无精打采。于是,民警将其送往@南京市红山森林动物园,经动物园工作人员检查,推测白鹭可能因为天气炎热导致中暑,从而落入水中。目前这只白鹭已被安置在动物园妥善照料,待恢复健康后再放归大自然。

    伴随着热的就是旱,长江流域部分地区已经超过20天没有有效降水,长江干流洞庭湖、鄱阳湖水位比往年低了5~6米,今年的高温已经达到1961年以来有完整气象观测记录的最大强度,它带来的方方面面影响是什么?我们又该如何应对?

    连续第10天高温红色预警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21日消息,中央气象台8月21日6时继续发布高温红色预警:预计8月21日白天,甘肃南部、陕西南部、河南、安徽、江苏南部、上海、湖北、湖南、江西、浙江、福建、四川中东部、重庆、贵州东部和北部、云南东北部、广东北部、广西北部等地有35~39℃高温天气,其中,陕西南部、四川东部、重庆、湖北、湖南中北部、安徽东南部、江西西北部、浙江中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40℃以上。

    与此同时,据湖北省公众气象服务中心21日消息,武汉中心气象台2022年08月21日06时41分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信号:预计今天白天,除神农架、恩施高海拔地区外,湖北省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将升至39~41℃,局部42~44℃。

    水利部:未来几天长江流域旱情仍将持续

    据央视新闻21日报道,7月以来,长江流域大部持续高温少雨,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少4.5成。未来几天,长江流域旱情仍将持续。

    水利部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受西太平洋副高影响,长江流域内主要河湖来水明显偏少,水位显著偏低,出现了多年同期少见的干旱灾害。截至目前,四川、重庆、湖北、湖南、安徽、江西等9个省(市)耕地受旱面积3299万亩,有246万人、35万头大牲畜因旱供水受到影响。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视频截图

    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司抗旱处处长杨光:由于水利部门提早谋划,前期抢抓水库蓄水,在发生严重气象干旱的情况下,目前长江流域受旱省市水库蓄水总量与常年同期基本持平,为抗旱储备了水源。

    针对旱情持续发展的形势,特别是当前水稻等秋粮作物处于生长关键期、需水量大,水利部自8月16日起,开始实施“长江流域水库群抗旱保供水联合调度专项行动”,调度以三峡为核心的长江上游水库群、洞庭湖水库群和鄱阳湖水库群,已累计向下游补水9.8亿立方米。

    水利部水文首席预报员胡健伟:预计(未来几天)长江流域降水、来水总体仍将偏少,旱情仍将持续。后期随着华西秋雨的到来,长江上游的旱情将逐步得到缓解,但中下游地区安徽、湖北、湖南、江西等地旱情形势仍不乐观。

    如何应对部分地区的不同程度干旱情况?

    据央视新闻21日报道,长江岳阳航道处航道科科长卢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我们的水位退落到5.95米,造成这种现象主要原因是长江流域两岸雨量偏少,高温干旱的持续时间比较长,水位一直不能反弹。

    拥有20多年水上工作经验,在卢平看来,今夏湖南岳阳持续不降的高温,以及汛期反枯的现象实属罕见。本周,他和同事在航道实时更新,因水位下降而调整的航标位置数据。白色和红色航标连起的区域,便是船舶行驶的安全航道。受到持续高强度蒸发和来水补给量少等因素影响,水位距警戒线越来越近。

    上游来水少,加上持续晴热和降水不足,“反枯”现象出现在长江流域多处。在重庆,嘉陵江大片滩涂露出水面,市民能徒步走到江心桥墩下,嘉陵江旱成“嘉陵工”;到了本周五,江西鄱阳湖星子站水位退至9.99米,为1951年有记录以来同期最低水位,鞋山岛全部露出水面,湖床变绿洲。

    图片来源:新华社

    晴热高温天气还在持续,湖北部分地区出现不同程度干旱,为此,气象部门将开展为期三个月的人工增雨作业。经过近8个小时的等待,发射点的雷达拼图变成了黄色,在马超看来,此刻增雨火箭弹最佳发射时机已到。很快,随县包括吴山镇在内的部分地区降下了久违的甘露。

    随州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主任马超:我们的火箭主要就是通过在云层中播撒催化剂,使云中的水滴凝聚增大,达到人工增雨的效果。作业点的选取主要是要远离居民区,远离公路、铁路。我们一般会选择在大型的水库周围,增雨的时候可以达到增加水库蓄水的作用。

    事实上,这场综合强度达到1961年以来最强的高温,仍然在我国大面积国土上发挥余威,多地高温预警还在继续。其中,一些具有针对性的预警信息露出了身影。上周五,重庆首次发布了“高温中暑一级预警”,依据温度、湿度等气象条件,预报高温对人体中暑的潜在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中央气象台网站、央视新闻、荔枝新闻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信达证券给予紫光股份买入评级,业绩符合预期,数字经济时代ICT龙头稳步发展

    下一篇

    航行警告!东海海域实弹演习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