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金蝶国际上半年增收不增利 董事会主席兼CEO徐少春:有信心完全替代国外高端管理软件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20 01:59

    ◎今年上半年,金蝶国际的云服务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5.5%,占集团总收入比例约76.4%。其中,金蝶云订阅服务年经常性收入(ARR)约为18.6亿元,同比增长46.5%,云订阅服务相关的合同负债实现了同比增长56%。

    ◎徐少春称,在管理软件领域,当前国产替代的浪潮很高。基于多年积累,金蝶有能力也有信心完全替代国外高端管理软件。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梁枭    

    8月18日晚间,金蝶国际(HK0268,股价16.02港元,市值556.7亿港元)2022年中期业绩报告正式出炉。上半年,金蝶国际实现收入约22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7.3%;权益持有人应占当期亏损约3.56亿元,较去年同期亏损幅度有所扩大。

    对此,金蝶国际解释称,上半年亏损扩大主要原因是公司加大了对云服务产品,尤其是金蝶云·星瀚及HR SaaS的研发投入,以及新冠疫情持续,对项目交付效率产生不利影响所致。

    上半年,公司来自经营活动产生的净现金流出约1.8亿元。8月19日,金蝶国际执行董事、首席财务官林波在公司2022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公司短期目标是确保经营性现金流为正。从金蝶现金流的历史规律来看,大幅现金流入一般是在下半年。

    金蝶国际董事会主席兼CEO徐少春表示,当下,国产化替代浪潮一浪高过一浪,金蝶有能力,也有信心完全替代高端的国外管理软件。公司在大企业市场已经取得一些成绩,有信心用两到三年时间夺取市场份额;中小企业市场,公司将继续稳固地盘、扩大优势。

    短期目标是经营性现金流回正

    上半年,金蝶国际的业绩可谓“有喜有忧”。“喜”体现在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实现较大幅度同比增长,“忧”则体现在公司权益持有人当期应占亏损金额同比扩大。

    今年上半年,金蝶国际的云服务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5.5%,占集团总收入比例约76.4%。其中,金蝶云订阅服务年经常性收入(ARR)约为18.6亿元,同比增长46.5%,云订阅服务相关的合同负债同比增长56%。

    8月19日上午,林波在金蝶国际2022年中期业绩发布电话会上向参会的投资者及媒体指出,上半年,金蝶的云服务业务占比进一步提升,“我们的业务结构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他还表示,集团的云订阅业务占比也在继续提升。“(上半年)云订阅合同负债增长56%,是公司云订阅转型落在实处的标志,也是我们公司持续收入(增长)的保证。”

    此前,金蝶曾提出云订阅服务ARR“三年增长目标”,2021年至2023年要做到云订阅ARR年复合增速达50%,到2023年公司要实现云订阅服务收入33亿元,“用云订阅模式再造一个金蝶。”

    在盈利表现方面,上半年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当期亏损约为3.56亿元,而去年同期是2.48亿元。上半年公司来自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为﹣1.8亿元左右。对此,林波在电话会上解释称,这主要是因为亏损扩大所致。不过林波也强调:“从金蝶的现金历史规律来看,我们大幅的现金流入一般在下半年。”

    在投资人问答环节,林波进一步表示,公司有长期战略目标,要做转型。公司在持续加大运营能力和产品服务能力,同时,公司也会兼顾整体财务健康状况,确保公司财务的健康。“所以,我们短期目标一定还是要确保我们经营性现金流为正。根据我们自己的模型,今年在现金流和利润上有一定压力,但我们也很明确看到,今年是一个拐点。后续(投资人)会看到公司的现金流和财务状况会大幅往上走。”

    有信心在大型企业市场夺得领先份额

    8月19日,徐少春也出席电话会并发表了讲话。他表示,金蝶一直坚持“平台+人财税+生态”的战略,往云订阅模式深化云转型。“我们要做中国的SAP(思爱普)、世界的金蝶。我们的战略非常清晰,分三步走。到2023年,用云订阅模式再造一个金蝶;到2026年,我们希望打造成中国最强大的PaaS平台;到2030年,我们希望打造成世界级企业SaaS及软件的服务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在国内高端ERP(企业资源计划),思爱普(SAP)和甲骨文(ORACLE)仍处于半垄断地位。其中,思爱普市场份额最大,达到33%左右。

    徐少春称,在管理软件领域,当前国产替代的浪潮很高。基于多年积累,金蝶有能力也有信心完全替代国外高端管理软件。金蝶在大企业市场已经取得一些成绩,下半年乃至明年会有更大的成绩。金蝶有信心在大型企业市场,用2~3年时间夺取市场份额。

    据了解,金蝶云·苍穹和金蝶云·星瀚上半年录得收入2.84亿元,同比增长幅度达77.6%,期内签约客户476家。截至目前,苍穹和星瀚已经累计帮助122家企业完成国产化替代。

    “公司将继续引入战略级交互伙伴,实现突破,支撑全面进攻大企业的战略。”林波说道。

    金蝶中国总裁章勇在电话会上也谈到,大企业对交付的要求还是非常高的,金蝶正在加强交付队伍的专业能力建设,包括专业培养与外部引进人才。同时,公司还会积极拓展生态伙伴的交付直签建设。“目前国产化替代的需求是非常大的,大型和超大型企业对数字化转型的需求特别旺盛,今年我们会持续加大在这个领域的投入。”

    中小企业市场则一直是金蝶的优势。上半年,针对中型企业的金蝶云·星空产品客户数达2.83万家,定位小微商贸及工贸企业的金蝶云·星辰客户数也近2万家。

    封面图片来源:金蝶国际公告截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小米集团上半年经调整净利润49.4亿元 产品节奏及市场需求影响智能手机出货量

    下一篇

    明美新能拟创业板IPO:与两家大客户疑为贴牌代工关系,有募投项目未明确披露可行性和必要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