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利欣制药4年营收增长552% 连续两次变更年审机构引问询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19 21:48

    ◎监管部门对利欣制药营收增长及高毛利水平的可持续性提出问询,要求利欣制药结合产品市场供求、行业竞争情况、公司业务模式等维度做进一步说明。

    ◎除了业绩问题,利欣制药连续两次变更2021年年报审计机构的行为也引起监管部门关注。

    每经记者 杨煜    每经编辑 陈俊杰    

    8月19日,利欣制药(NQ834866,股价3.51元,总市值4.37亿元)收到监管部门年报问询函,涉及业绩增长可持续性、年审机构连续变更等事项。

    年报显示,2018-2021年,利欣制药营业收入从6246.78万元增长至4.07亿元,毛利率从44.15%上涨至86.47%,业绩增速较快。但与此同时,利欣制药的销售费用也逐年递增,在2021年已占到营收的50%以上。对此,监管部门要求利欣制药说明业绩增长及高毛利水平的可持续性。

    此外,在2021年年审工作中,利欣制药连续两次变更审计机构,也引起监管部门关注。对此,利欣制药董秘邹青玉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变更是由于与原审计机构“沟通不太顺畅”。

    营收4年增长552%,监管部门关注“可持续性”

    利欣制药主要从事药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旗下产品品种较多,包括针剂、玻瓶、胶囊、塑瓶四种。

    2018-2021年,利欣制药分别实现营业收入6246.78万元、1.38亿元、2.72亿元和4.07亿元,增长速度较快。与此同时,公司毛利率的变化幅度也较大,从2018年的44.15%增长至去年的86.47%。

    其中,不同产品的收入增速不尽相同。与2018年相比,其针剂类产品营收的增长幅度最大,达到14倍以上;玻瓶类产品的营收增幅次之,达到7倍以上。这两类产品是利欣制药业绩高速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8月19日,利欣制药董秘邹青玉通过电话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针剂和玻瓶类产品多属于治疗性品种,面向全国市场且售价较高。

    不过,监管部门对其营收增长及高毛利水平的可持续性提出问询,要求利欣制药结合产品市场供求、行业竞争情况、公司业务模式等维度做进一步说明。

    实际上,从利欣制药营业成本及各项费用的变化来看,公司的业绩增长与其逐渐加大市场推广力度不无关系。近年来,利欣制药营业成本占营业收入的比重逐年递减,销售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则大幅提升。

    2021年,利欣制药销售费用达到2.27亿元,占到全年营收的55.66%。其中,市场开发费约2.08亿元,同比增长94.58%;广告及业务宣传费451.81万元,同比增长261.74%。

    利欣制药也曾对此做出风险提示。在其2020年及2021年年报中,利欣制药坦言,为促进公司业务规模的持续成长,公司对市场开发费的投入金额较大;且部分推广服务机构存在设立时间短、注册资本小、客户结构单一等特点。尽管公司针对后者进行了规范和整改,但无法完全控制推广服务机构在日常业务中不发生违反法律、法规或规范性文件的行为。

    年审机构连续变更 董秘:沟通不太顺畅

    除了业绩问题,利欣制药连续两次变更2021年年报审计机构的行为也引起监管部门关注。

    2021年11月,利欣制药表示“根据公司总体安排和公司发展需要”,不再续聘亚太(集团)会计师事务所担任公司2021年年度审计机构,转而聘请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但4个月后,利欣制药又重新聘任亚太(集团)会计师事务所为2021年年审机构,原因为“实际控制人、股东或董事提议或自身发展需要”。同时,当年审计收费也从15万元上涨至30万元。

    据问询函,监管部门要求利欣制药说明连续变更的原因及合理性,说明是否与两任会所在重大会计事项上存在意见分歧,并结合公司本年业务变化情况、审计工作量情况,说明审计费上涨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存在购买审计意见的情形。

    对此,邹青玉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道,变更是由于公司与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的沟通不太顺畅。“他们(天职会计师事务所的业务)主要针对国企,跟我们民营企业不太一样。然后就没弄成,思路(等)各方面不太一样。”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英集芯:2022半年度净利润约9831万元,同比增加160.96%

    下一篇

    中金公司8月18日两融数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