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持续在全国开展“平安守护者行动”3万多场 中国平安加入深圳应急“第一响应人”公益活动 再显企业责任担当

    2022-08-19 19:51

    记者 潘婷

    中国平安深耕公益事业的步伐再迈一大步。8月18日,由深圳市应急管理局指导、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主办,中国平安特别支持的“先行示范 第一响应”——2022深圳“应急第一响应人”公益行动在深圳启动。这是中国平安继2019年发起“平安守护者行动”以来,又一次聚焦于城市防灾减灾救灾安全普及教育公益活动。

    成立34年来,中国平安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践行社会责任为己任,致力于投身公益事业。2019年中国平安率先发起“平安守护者行动”,利用自身保险和科技、医疗资源优势,发挥着保险作为社会“稳定器”的作用,为促进文明安全城市建设,构建“开放、共享、可持续”的公益生态贡献平安力量。

    中国平安成为首批“第一响应”单位 筑牢防灾减灾救灾人民防线

    “城市安全是现代化城市可持续运营的基础,关系着城市的长治久安,关系着城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正如平安产险总经理史良洵在“应急第一响应人”公益活动启动仪式上所言,基层应急管理能力建设是保障城市公共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

    健全公共安全体制机制,整合多方力量参与应急事业,做到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是社会治理共同体的应有之义。这也是一直以来指导中国平安参与应急事业的核心理念。

    为进一步提升社会公众自救互救能力,先行示范打造“韧性城市”,深圳在全国率先普及“第一响应人”应急救护证书培训。此次“先行示范·第一响应”公益活动,旨在积极响应政府号召,鼓励、培养深圳各行各业工作者成为“应急第一响应人”,并深入一线社区开展“防灾减灾救灾”等应急救援安全知识普及宣讲和培训工作,增强市民的归属感、安全感和幸福感,“应急第一响应人”机制是深圳全面建设深圳综合减灾社区的一项重要举措。

    按计划,深圳市将在2022年培训考核不少于1万名“应急第一响应人”。覆盖全市住宅小区、学校、大型商场、农贸市场、高层建筑等重点场所。

    据悉,中国平安及旗下平安产险、平安人寿等深圳企业是首批“第一响应”单位,平安产险、平安人寿等数十名保险代理人在经过防灾减灾等应急救护专业技能培训之后,正式成为首批深圳“应急第一响应人”。

    企业鼓励,员工愿意,“第一响应”才能开花结果。作为“第一响应”单位成员,中国平安鼓励、号召员工成为应急后备力量,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在突发意外等现场挺身而出,“敢救、会救”,提升城市风险防范和救援水平。

    目前,平安产险、平安人寿已有40名员工率先完成深圳“应急第一响应人”的培训并顺利获得结业证书。经过多项理论学习和实操培训,他们拥有了灾害紧急应对、异物卡喉的处置、止血包扎、常见意外伤害的处置等专业技能,同时还具有专业心肺复苏与AED的使用技能。

    平安参与“应急第一响应人”不仅是其承担社会责任的体现,也有力地支持了探索应急安全领域先行先试的深圳模式,创新打造一流的韧性城市政企合作新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平安志愿者应急救援队伍为市民提供“风险排查”“应急演练”“风险教育”“保险保障”等N项防灾减灾标准化服务,引导全社会共同参与防灾减灾。平安通过持续提高大众防灾减灾意识,助力其掌握基础急救技能、提高自救互救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防线。

    “平安守护者行动”全国开花 累计开展3万多场

    保险作为应对重大灾害事故的保障机制,发挥着社会的“稳定器”作用。为了有效整合处置重大灾害的能力,中国平安自2019年起,率先发起“平安守护者行动”,子公司平安产险、平安寿险等在应急救援领域进行深积累,并有效开展了多场救援行动。

    据了解,依托保险资源优势,中国平安还整合全国驻地机构的保险风控、查勘、理赔等专业技术人员,建立了一支由277名获得国家认证的应急救援员组成的队伍,积极参与各类重大事故灾害应急救援。

    2019年,中国平安率先发起“平安守护者行动”,打造一支国家认证的应急救援队伍,确保在他人需要时,能够快速、就近响应,保障应急救援效能。

    在开展应急救援方面,2021年,平安产险响应青海云南地震、河南山西暴雨等突发事件31起,发动超2万名员工志愿者累计开展超3900场“平安守护者行动”,覆盖人群超1000万;2021年,平安产险全面升级“平安守护者行动”,率先在深圳推出“1+3”公益防灾减灾体系,在深圳100个社区落地,并在全国复制推广。目前,平安产险已在深圳、东莞、福建等地探索打造了防灾减灾样本。

    四年来,“平安守护者行动”紧紧围绕“普及知识,防范风险”行动理念,推动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加强公益宣传,普及安全知识,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大力支持。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平安产险在江苏南京率先推出应急管理“1+N”政企协作模式,引导、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应急管理,持续提高大众防灾减灾意识、掌握基础急救技能、提高自救互救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防线。

    平安人寿也在“平安守护者行动”的指导下,于2021年在辽宁试点社区守护者项目。在安全急救技能培训方面,平安人寿为代理人提供专业的安全急救技能培训,通过平安守护者行动种子导师计划开展守护者培训。

    仅2021年平安人寿深圳分公司守护者行动已培育平安守护者超2000人,累计开展各式急救知识普及活动近400场,覆盖深圳市民约2万人,并成功挂牌35个安心社区。同时走出深圳,向全国45个城市输出专业急救知识,让更多民众有机会学习到急救安全知识和技能。

    据了解,“平安守护者行动”已在全国各地累计举办进社区活动超3万场,覆盖160多个城市,线下触及超200万人次。

    近年来,中国平安利用自身在保险、医疗、安全、科技等领域的综合资源优势,持续不断开展公益活动,助力城市防灾减灾工作,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对此,中国平安方面表示,以“应急第一响应人”活动为契机,中国平安持续升级“平安守护者行动”,会继续助力推进政府、企业、社会等在防灾减灾中的协同合作,不断提高居民在风险事件当中的应急处置能力,以实际行动助力社会的安全和稳定,为守护文明城市贡献一份力量。

    上一篇

    新疆阿克苏地区拜城县气象台发布暴雨红色预警

    下一篇

    海螺新材:2022年半年度净利润约-801万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