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爆炸危害恐十倍于切尔诺贝利!欧洲最大核电站之一安全堪忧,俄乌各执一词,联合国秘书长亲赴调停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19 18:23

    ◎扎波罗热核电站是欧洲最大的核电站之一。俄乌双方都警告称,如果扎波罗热核电站发生事故,其严重程度将远超切尔诺贝利核事故。

    每经记者 李孟林    每经编辑 高涵    

    近期,乌克兰扎波罗热核电站屡次遭袭,俄乌双方互相指责,引发国际社会对该核电站安全形势的担忧。当地时间8月18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亲自前往乌克兰调停,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也将率队前往核电站。

    扎波罗热核电站是欧洲最大的核电站之一。俄乌双方都警告称,如果扎波罗热核电站发生事故,其严重程度将远超切尔诺贝利核事故。

    据央视新闻报道,当地时间8月18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乌克兰利沃夫举行三方会谈。

    古特雷斯在会谈时重申,各方不能将扎波罗热核电站作为任何军事行动的一部分,各方应尽早达成协议,确保核电站安全。

    本月11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曾建议把扎波罗热核电站划定为“非军事区”,以避免引发核灾难。但俄罗斯外交部信息与出版司副司长涅恰耶夫18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乌克兰已多次组织挑衅,且无力控制民族主义团伙。因此,在扎波罗热核电站周围建立非军事区的提议不可行,这将使核电站更加脆弱。

    会谈同一天,乌克兰外长库列巴在社交媒体发布消息称,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应乌克兰邀请,准备率团前往扎波罗热核电站。

    8月2日,格罗西曾严厉警告,扎波罗热核电站每天都处于危险之中,处于“完全失控”状态。他表示危及核电站安全的军事行动“完全不可接受,必须不惜一切代价予以阻止”,同时呼吁俄乌迅速批准国际原子能机构专家前往核电站进行检查和维护,以确保安全。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据悉,乌克兰境内有多座核电站,提供乌克兰所需电力的大约50%。扎波罗热核电站是乌克兰最大的核电站,也是欧洲最大的核电站之一,发电量约占乌克兰发电总量的25%。

    根据乌克兰外长库列巴和乌克兰国家核电公司专家的说法,如果扎波罗热核电站发生爆炸,其危害可能是1986年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的10倍。

    专家们分析指出,如果发生核灾难,潜在禁区的面积将达到30000平方公里(相当于10个切尔诺贝利禁区),扎波罗热地区实际上将完全不适宜生活和耕地。同时,潜在污染面积高达200万平方公里。乌克兰及欧洲、俄罗斯、白俄罗斯等其他地区的受污染程度将取决于风向。

    自俄乌冲突开始,扎波罗热核电站的安全就引发了全球关注和担忧。俄军3月初控制核电站,经过各方几个月的努力,核电站与国际原子能机构之间的放射性材料数据传输系统于6月恢复运行,安全形势一度趋于平稳。然而到了7月中下旬,陆续有消息称扎波罗热核电站遭到无人机攻击,到了8月,扎波罗热核电站区域多次遭到炮击。在双方互相指责之际,国际社会对扎波罗热核电站可能发生核泄漏的担忧也日渐上升。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8日报道,扎波罗热地方官员表示,目前扎波罗热核电站的6个发电机组中只有1个机组在运行,以保障核电站运转并输送电力。扎波罗热另一名地方官员罗戈夫在接受俄罗斯媒体采访时表示,一旦该核电站关停,将花费约2年时间进行冷却。到那时,乌克兰将遭遇能源危机。

    封面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商络电子: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公司为子公司提供担保的余额按2022年8月19日汇率折算约为约1.4亿元人民币

    下一篇

    神开股份:2022年半年度净利润约-474万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