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欧洲最大核电站灾难一触即发?乌方:俄军将军事装备放在核电站机组内部!联合国秘书长:核电站不能作为军事行动一部分!俄方发声……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19 17:06

    每经编辑 李泽东    

    据央视新闻援引乌克兰媒体19日报道称,乌克兰武装部队战略传播部当天发布消息称,俄军将军事装备放置在了扎波罗热核电站机组内部机舱。

    近期,扎波罗热核电站多次遭到袭击,受到各方关注。18日,俄乌双方再次互相指责对方计划在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访问乌克兰、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访问扎波罗热核电站期间,在扎波罗热核电站发起挑衅。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18日表示,乌克兰计划在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访问乌克兰期间在扎波罗热核电站发起挑衅,借此指控俄方在该地区制造人为灾难。他强调,扎波罗热核电站及周边地区均未部署俄军重型武器,只有保卫部队。俄武装力量正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保障扎波罗热核电站安全。

    而据乌克兰国家通讯社18日报道,乌克兰国防部军情局发布警告称,俄军可能于19日在扎波罗热核电站进行挑衅。

    乌军情局在声明中称,俄军宣布在扎波罗热核电站19日为“休息日”,一些核电站人员被命令留在家中,只有小部分操作人员将被允许进入核电站工作。此外,在核电站的俄方代表紧急离开了核设施。

    扎波罗热核电站多次遭袭 当地官员:核电站目前只有一个机组运行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8日报道,扎波罗热地方官员表示,目前扎波罗热核电站只有一个机组运行。如果扎波罗热核电站停止运转,乌克兰将遭遇电力危机。

    据央视新闻19日报道,扎波罗热地方官员巴利茨基表示,目前扎波罗热核电站的6个发电机组中只有1个机组在运行,以保障核电站运转并输送电力。

    此外,扎波罗热另一名地方官员罗戈夫在接受俄罗斯媒体采访时也说,扎波罗热核电站的发电量占乌克兰全国发电总量的25%至32%,核电站当前的产能仅占其总产能的17%至20%,但核电站并没有关停。罗戈夫说,一旦核电站关停,将花费约2年时间进行冷却。到那时,乌克兰将遭遇能源危机。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据悉,核电是乌克兰的重要能源,乌克兰境内有多座核电站,提供乌克兰全国所需电力的大约50%。扎波罗热核电站是乌克兰最大的核电站,也是欧洲最大的核电站之一,核电站有6个机组反应堆。近一个月,扎波罗热核电站区域多次遭到炮击,引发外界担忧。

    联合国秘书长:不能将扎波罗热核电站作为任何军事行动的一部分

    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8月17日,塔斯社援引联合国秘书长办公室消息称,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已经抵达利沃夫。

    泽连斯基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94012874 

    当地时间8月18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乌克兰共同举行新闻发布会。

    古特雷斯警告说,目前供应链、能源和运输成本仍然存在问题。

    此外,古特雷斯重申,各方不能将扎波罗热核电站作为任何军事行动的一部分,各方应尽早达成协议,确保核电站安全。

    对于7月29日顿涅茨克一座战俘营地遭袭事件,古特雷斯表示应俄乌两国要求,联合国已决定成立调查组,由卡洛斯·多斯桑托斯·克鲁兹牵头进行调查。

    古特雷斯称,当前的核心问题仍然是冲突,他再次表示,人们需要和平。

    俄方:乌方计划在扎波罗热核电站发起挑衅,借此质控俄方

    据新华社8月18日报道,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18日称,他当天与到访乌克兰的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举行了会晤

    泽连斯基表示,对扎波罗热核电站的“核恐怖主义”将可能导致全球性灾难后果,因此联合国必须确保扎波罗热核电站这一战略设施的安全、彻底的“非军事化”并将核电站从俄军手中彻底“解放”出来。

    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18日对媒体表示,乌克兰计划在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访乌期间在扎波罗热核电站发起挑衅,借此指控俄方在该地区制造人为灾难。他强调,扎波罗热核电站及周边地区均未部署俄军重型武器,只有保卫部队。俄武装力量正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保障扎波罗热核电站安全。

    此外,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18日在一档直播栏目中表示,乌克兰不仅是在利用扎波罗热核电站发起挑衅,而且是在进行核讹诈。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新华社

    封面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新瀚新材:目前公司生产经营没有受到疫情影响

    下一篇

    通光线缆:2022年半年度净利润约4141万元,同比增加11.09%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