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22年上半年营收和利润总额双增长超100%,“聚焦游戏”的恺英网络正探索差异化业务方向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19 14:42

    每经编辑 方奕奕

    营业收入20.1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3.49%;利润总额8.3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10.7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2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26.41%。这是恺英网络(002517,SZ)交出的2022年上半年财务业绩单。

    8月19日,恺英网络发布2022年中期业绩报告,除多项关键业绩指标大幅增长之外,截至今年6月30日,公司总资产54.44亿元,较上年度末增长23.74%。据悉,报告期内业绩增长主要系公司运营的《原始传奇》《天使之战》《热血合击》《王者传奇》等多款游戏表现良好,收入和利润显著提升。

    今年上半年,国内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和游戏用户规模同比双降,行业的阶段性承压可见一斑。而始终坚持将“聚焦游戏主业”作为公司发展核心方向的恺英网络依靠研发、发行及投资+IP的三大业务支撑实现业绩大幅增长,或许也给竞争加剧的游戏市场提供了“走稳路、走快路”的新思路。

    钻自研、孵IP,长线运营见回报

    对游戏公司而言,研发能力无疑是拉开身位的助跑器。恺英网络也不例外,2021年,其研发投入3.39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14.28%。据悉,目前公司拥有上海本部及浙江盛和两支经验丰富的研发团队。

    研发力是引擎,那IP则是护城河。在国内千亿市场的激烈竞争下,公司林立、新游频出,但随着游戏行业进入存量竞争时代,谁能持续地吸引用户的注意力是所有游戏企业的“必修课”。

    优质IP的市场影响力和造血能力已无须赘言。恺英网络自身就是IP思维的践行者和受益者。2021年,正是在《王者传奇》《原始传奇》等“传奇”系IP产品的带动下,公司取得了23.75亿元的营收,同比增长53.92%。

    此外,恺英网络也同样注重积累IP,而得益于深耕IP运营及多品类布局的推进,其也储备了不少产品,包括独家代理发行的国风卡牌RPG《妖怪正传2》,大IP改编的《仙剑奇侠传:新的开始》《新倚天屠龙记》《盗墓笔记》,以及已取得版号的原创IP产品《山海浮梦录》《圣灵之境》等。自今年4月游戏版号恢复发放以来,市场上还未等到“爆款”新游,恺英网络的新游也将有望刺激市场,同时进一步增厚未来业绩。

    IP虽好,但优秀的长周期运营能力才能最大程度开发其价值。恺英网络此前已经成功运营了《蓝月传奇》《传奇盛世》《全民奇迹》等长周期精品游戏,过往经验也为其未来运营新IP提供了可复制的经验模式。

    加强VR内容领域布局,探索差异化业务方向

    在数字内容产业,过去一年最具话题度的风口新产业非元宇宙莫属。据悉,今年上海、深圳、成都、杭州等多地政府工作报告中均提及元宇宙。

    各大城市布局元宇宙赛道,无疑将加速元宇宙应用场景的搭建,并带动VR、AR、人工智能等相关产业的发展。作为推动数字经济发展中的新兴力量,元宇宙也已经成为恺英网络未来战略布局的重点。

    据悉,目前恺英网络通过携手战投企业大朋VR及幻世科技,开始从硬件与内容两个维度积极探索元宇宙布局。恺英网络表示,公司于今年年初成立了VR游戏团队,并有一款动作竞技类VR游戏已在研发中。未来公司将持续深耕VR及数字人等优质赛道,探寻差异化的业务方向,建立独造性与新颖性优势。

    而谈及恺英网络未来的发展,市场人士分析指出,近年来恺英网络通过不断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公司内控制度逐步完善。业绩稳增及产品多品类扩充均验证了发展战略及管理层治理的有效性。值得注意的是,近期恺英网络股权处置问题同样取得显著进展,随着公司的发展阻碍逐步出清,其有望在未来进一步提速发展。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文/十一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目前量比排名前5的是这些个股

    下一篇

    开源证券给予光庭信息买入评级,智能座舱业务高增长,未来成长可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