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景气趋势强周期下电真空微波器件龙头国光电气迎来发展新机遇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18 22:49

    8月17日晚间,国光电气披露2022年半年报。作为国内电真空微波器件龙头以及核工业国产替代主攻企业,今年上半年,国光电气实现了营收和净利润双增长。2022年上半年,国光电气营业收入为5.21亿元,同比增长96.7%,归母净利润为1.1亿元,同比增长39.23%,归母扣非净利润1.09亿元,同比增长54.45%。

    景气趋势强周期下,这也或将由此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未来业绩的增长。

    电真空微波器件龙头 核工业国产替代主攻企业

    国光电气是我国“一五”时期前苏联援建的国家156重点建设项目之一,自成立以来,一直从事微波器件的研制生产,至今拥有超过60年的研制生产经验。从国光电气主营业务来看,包含三部分,即微波器件、核工业设备及部件、其他民用产品。国光电气表示,上半年营业收入的增长主要系核工业设备及部件收入规模增长所致。

    具体来看,国光电气微波器件产品包括微波电真空器件和微波固态器件。其中,微波电真空器件是电子装备的核心零部件。从刚性需求来看,微波真空器件需要满足较高的迭代要求,电真空器件的刚性需求一直旺盛。

    从行业地位来看,国光电气在电真空器件领域掌握了宽带、大功率、小型化、高效率等行波管设计和制造技术、磁控管设计和制造技术、开关管充气、冷调技术以及小恢复时间控制技术等,实现了电真空器件的国产及自主研发,微波电子管有数十余个品种填补了国内空白,有百余个品种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有数十余个品种接近或达到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

    国光电气核工业设备及部件产品主要应用于核聚变领域,产品主要包括ITER配套设备、核工业领域专用泵以及阀门等。在核工业设备领域,近年来公司取得重要技术突破,填补了国内空白,实现了核工业关键设备及部件的国产化,并获得客户认可,逐步实现了批产和交付。

    此外,国光电气还包括其他民用产品,核心产品是用于压力容器行业的真空测控组件,主要应用于各类危化品运输领域,其他民用产品还包括真空开关及灭弧室、民航餐车以及真空存储柜、真空工业炉等真空设备。在民品真空应用领域,公司自主研发的压力容器真空检测仪器通过了行业委员会鉴定和国家防爆认证,产品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从研发能力来看,国光电气同样表现不俗。截至6月底,公司新申请国内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及软件著作权共5项,其中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累计获得国内发明专利授权35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63项、外观设计专利2项、软件著作权2项。此外,由公司与电子科技大学联合共建实验室,已于2022年5月在成都正式挂牌成立。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相关行业的特殊性,从保密及技术安全角度出发,行业内企业必须取得相关资质认证,这些资质大多需要较强的技术、配套实力和较长时间的认证周期,这就导致国光电气在电子真空器件制造行业、核工业相关业务具有较高的竞争优势。

    尤其是在核工业领域,存在较高的行业门槛,在各个环节上均需要取得主管部门颁发的执照才能够开展相关业务。目前国内核工业在建工程均只有有限的参与者,该行业有着明显的行业门槛高、替代难度大、研制流程更复杂的特点。

    而行业门槛高的原因在于核工业项目设备往往涉及材料、真空、焊接等高技术领域的尖端技术与管理流程,整个行业产业链庞大且复杂。同时,由于自身的特殊性,核工业项目一旦出现放射性事故,所造成的危害将严重影响国家和社会安全,因此核工业对设备的安全性、可靠性的要求极高。

    景气趋势强周期下迎来黄金时代

    国光电气微波器件产品所处的细分领域是军工行业接下来需要重点关注的方向之一。军工电子主要承担武器装备的配套作用,国光电气的微波器件产品处于产业链上游,是信息化装备发展的基石。

    此外,作为民参军企业,国光电气也将迎来新的机遇。中航证券在研报中提及,军工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是市场化、专业化、规模化,其中专业化方面提及民参军企业从“配套”入手,向“核心”“关键领域”进军,在规模化方面民参军企业市场份额将加大,突破天花板,从小而美走向规模化。文/杨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子公司独立运行时间不足 格林美暂终止分拆上市

    下一篇

    实探广州城投平台拿地项目进度:有地块引入国企合作开发,有项目尚未平整土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