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资金参与度较高 后市仍值得期待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18 22:49

    8月18日(周四),A股主板有所调整,但“双创”强势。截至收盘,上证综指跌0.46%至3277.54点,深证综指跌0.26%至2236.53点。科技股整体较强,创业板综指涨0.34%,连日弱于创业板的科创板涨幅最大,达到1.26%。

    EDA、第三代半导体、光伏等赛道股走强,电力设备、汽车一体化成形个股表现也较强。相关消息面上,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池宇在2022世界半导体大会上表示,南京EDA创新中心已向科技部申报,正在审批中。另有消息称,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预测,2025年中国EDA市场规模将达到184.9亿元,2020~2025年年均复合增速为14.71%。

    EDA技术虽然很高端,但市场规模较小,这可能是相关个股的软肋之一。因此,上述半导体协会的预测对EDA板块可能会起到一些支撑作用。

    前一天上涨的金融地产稍事调整,银行及保险股调整相对明显。此外,权重极大的消费股大多表现不济,典型的如五粮液、茅台等。

    北向资金全天净卖出46.13亿元,终结连续5个交易日净买入。相关市场方面,隔夜美股小跌,港股周四跌0.80%。

    北向资金暂时流出,可能也是上述大盘股表现疲弱的原因之一。不过,大盘蓝筹的真正压力可能在下周,因这类公司习惯于在最后时段扎堆公布报表。由于二季度国内部分地区疫情干扰,故至少有部分大型蓝筹股的业绩可能受影响,不排除部分资金提前避开不确定性的可能。

    近期大盘蓝筹股表现几乎始终弱于小盘股、题材股,周三只是很难得地出现了一次反超,但周四重归原样。大盘蓝筹疲弱的原因比较复杂,只要整体经济未有明确向好证据,这类品种还可能相对疲弱。

    当整体经济大环境不佳时,参与股市的投资者会明白此时“自下而上”的逻辑可能会相对增强一些。大型公司一般是很难硬扛整体经济环境的,与经济大环境的拟合度一般更高,所以无论“自上而上”还是“自下而上”均较难操作。

    然而就相对稍小的公司来说,其对抗经济的实力其实会弱些,但也不排除少部分“应对得法”而未受损,甚至还大幅增长的公司,毕竟体量较小的公司在灵活度上大大占优。

    其实能在逆境中取胜的小公司占比不见得就很多,个人觉得大概率占比可能还比较小,但这丝毫不会妨碍投机者的臆测与炒作,极端时出现些博傻现象也蛮正常。

    A股成交额连续第三个交易日破万亿元,暗示大盘表现虽不太强,但市场资金参与度较高,这一般预示着后市仍有望走好。本周央行在部分操作工具上意外降息,未来市场流动性当有机会趋强,目前看这种趋强还不是特别明显,但肯定暂无相反的征兆,故后市仍然值得期待。

    在流动性预期有利时,多数情况下投资者就应以持股或加仓为主。品种方面,如果投资者偏好小票,那么一般应优先参与已公布中报的,如果偏好大型蓝筹,不妨等其扎堆公布了中报后再说。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每经牛眼(微信号:njcjnews)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道达投资手记:结构行情越来越猛 小心戛然而止

    下一篇

    负债规模两年增超七成 餐饮具制造商富岭股份拟IPO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