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 | 蓝筹一日游,赛道股接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18 21:41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赵云    

    本周四A股主板有所调整,但“双创”强势。截至收盘,上证综指跌0.46%至3277.54点,深证综指跌0.26%至2236.53点。科技股整体较强,创业板综指涨0.34%,连日弱于创业板的科创板周四涨幅最大,涨幅达到1.26%。

    EDA、第三代半导体、光伏等赛道股走强,电力设备、汽车一体化成形个股表现也较强。相关消息面上,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池宇在2022世界半导体大会上表示,南京EDA创新中心已向科技部申报,正在审批中。另有消息称,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预测,2025年中国EDA市场规模将达到184.9亿元,2020-2025年年均复合增速为14.71%。

    EDA技术虽然很高端,但市场规模较小,这可能是相关个股软肋之一。因此,上述半导体协会的这个预测,对EDA板块可能就会起到些支撑作用。

    其他方面,商务部周四举行发布会,针对美国通过《芯片和科学法案》,商务部发言人表示坚决反对扰乱国际贸易,必要时采取有力措施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前一天上涨的金融地产则稍事调整,银行及保险股调整相对明显。此外,权重极大的消费股大多表现不济,典型的如五粮液,茅台等。

    北向资金全天净卖出46.13亿元,终结连续5日净买入。相关市场方面,隔夜美股小跌,我国香港股市周四跌0.80%。

    北向资金暂时流出可能也是上述大盘股表现疲弱原因之一。不过,大盘蓝筹真正压力可能在下周,因这类公司习惯于在最后时段扎堆公布报表。由于第二季度国内部分地区疫情干扰,加上楼市此前一些风波,故至少会有一部分大型蓝筹股的业绩可能受些影响,故不排除部分资金提前避开不确定性的可能。

    近期大盘蓝筹股表现几乎始终弱于小盘股、题材股,周三只是很难得地出现了一次反超,但周四重归原样。大盘蓝筹疲弱原因比较错综,只要整体经济未有明确向好证据,这类品种还可能相对疲弱。大型公司一般是很难硬扛整体经济环境的,与经济大环境的拟合度一般更高。

    然而就相对稍小的公司来说,其对抗经济的实力其实会弱些,但也不排除少部分“应对得法”而未受损、甚至还大幅增长的公司,因毕竟体量较小的公司在灵活度上是占优的。

    其实能在逆境中取胜的小公司占比不见得就很多,个人觉得大概率占比可能还比较小,但这丝毫不会妨碍投机者们的臆测与炒作,极端时出现些博傻现象也蛮正常。

    A股成交额连续第三个交易日破万亿,暗示大盘表现虽不太强,但市场资金参与度较高,这一般预示着后市仍有望走好。本周央行在部分操作工具上意外降息,未来市场流动性当有机会趋强,目前看这种趋强还不是特别明显,但肯定暂无相反的征兆,故后市仍然值得期待。

    在流动性预期有利时,多数情况下投资者目前一般就应以持股或加仓为主。品种方面,如果投资者偏好小票,那么一般应优先参与已公布中报的。如果偏好大型蓝筹,不妨等其扎堆公布了中报后再说。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480841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美股WSB概念股涨跌互现

    下一篇

    德国工商协会IT系统遭受网络攻击 企业有意向接受安全托管服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