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供水形势异常严峻”,云南一县城通告:今日起每天供水10小时,高温干旱对农业生产有多大影响?专家解读...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18 13:20

    每经编辑 孙志成    

    高温天气仍在持续。

    8月18日,云南威信县人民政府发布公告称:7月初以来,我县连续出现高温、干旱、少雨天气,县城供水水源水位大幅下降,供水形势异常严峻,自8月18日凌晨起,对县城区域实行分时段供水。

    近期,持续的高温干旱天气成为多地农作物的最大威胁。受持续高温少雨天气影响,长江流域部分地区旱情快速发展。据应急管理部消息,截至到16日下午3点,四川、重庆、湖北、湖南、江西、安徽等长江流域6省市有78.3万人次因旱灾需要生活救助,农作物受灾面积1764万亩。

    这种天气会对粮食、蔬菜生产产生多大影响?有专家做出了解释。

    5863750959292866560.jpeg

    3276611443564573696.png

    多地气象台发布高温预警

    8月17日,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红色预警,这是中央气象台连续6天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也是中央气象台连续第28天发布高温预警。

    60907506052027392.jpeg

    图片来源:摄图网-ID:400291591(图文无关)

    各地方气象台今日也纷纷发布高温预警,武汉市气象台8月18日06时44分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信号:预计今天白天,武汉中心城区、江夏、经开、蔡甸、东西湖日最高气温将升至40℃以上,其中江夏南部可达42℃以上,黄陂、新洲将升至39~40℃,请注意防范。

    8月18日上午,河南周口市、南阳市、漯河市、驻马店市、信阳市、许昌市、开封市等地气象部门分别发布高温橙色预警。最高气温将达37℃以上,部分地区气温将超过40℃,需注意防暑降温并采取保障措施。

    8月18日9时15分,重庆市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信号”,称预计8月18日至20日,渝中区、沙坪 坝区、大渡口区、江北区、九龙坡区、南岸区、两江新区、 重庆高新区、渝北区、北碚区、巴南区、潼南区、合川区、 大足区、铜梁区、璧山区、荣昌区、永川区、江津区、綦江 区、万盛经开区、南川区、长寿区、垫江县、涪陵区、丰都县、忠县、梁平区、万州区、开州区、云阳县、奉节县、巫溪县、巫山县、武隆区、彭水县海拔600米以下地区及城口县、石柱县部分河谷地区日最高气温将升至40°C以上;黔江区、酉阳县、秀山县平坝河谷地区日最高气温将升至37°C以上。请以上各地注意防暑降温及预防火灾。

    陕西省气象台2022年08月18日11时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受副热带高压影响,预计18日关中南部、陕南部分地方有35℃以上高温天气,其中西安部分地方、渭南南部可达37℃以上,汉中中东部、安康部分地方可达37℃以上,局地可达40℃以上。

    3276611443564573696.png

    云南一县城实行限时供水

    据微信公众号“微扎西”8月18日消息,云南威信县人民政府发布公告:

    3242294941125604352.png

    7月初以来,我县连续出现高温、干旱、少雨天气,回凤水库、扎西水库等县城供水水源水位大幅下降。县城每日供水需15000m³,目前每日供水量仅有10000m³,供水形势异常严峻。为应对当前的缺水局面,最大限度保障县城居民基本生产、生活用水,现将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广大市民要树立节约用水意识,珍惜宝贵的水资源,科学用水,文明用水。

    二、自2022年8月18日凌晨起,对县城区域实行分时段供水具体供水时间为:上午6:00-9:00,中午11:00-14:00,下午17:00-21:00,其余时间暂停供水。请广大市民自行准备好盛水容器,储水备用。

    三、对企业、洗浴、洗车等高耗水行业采取限量供水;大型餐饮业、学校、医疗机构、旅游服务企业、重点项目等用水集中的单位,要根据供水情况节约用水,做好供水应急保障预案,齐心协力共渡难关。

    四、县供排水公司、各用水单位、广大市民要加强供水用水设备、设施的管理、维修,杜绝长流水现象。

    五、除消防救援活动外,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开启县城范围内的消防栓取水。城镇绿化、环境卫生等不得使用饮水自来水。

    六、限时供水期间可能出现局部水量水压不稳定情况,给用水单位和广大市民的生产生活带来不便,敬请支持理解。

    七、我们将积极加强水库水位监测,科学调度用水,保障广大市民基本生产生活用水需求。供水能力恢复后,将及时告知广大市民正常供水。

    本通告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5394634123729611776.png

    2095348618902537216.png

    据威信县政府官网,威信县位于云南省东北角,地处滇、川、黔三省结合部。全县有7镇3乡87个村(社区)1634个村(居)民小组,总人口45万,国土面积1400平方公里。全县最低海拔480米、最高海拔1897米,县城扎西镇海拔1175米。年平均气温13.6℃,年平均降雨量963毫米,属亚热带季风气候。

    3276611443564573696.png

    多地干旱会引发粮价、菜价上涨吗? 专家:全国大部分地方影响不大

    据中国新闻网8月18日报道,近期,持续的高温干旱天气成为多地农作物的最大威胁。

    据央视新闻,受持续高温天气影响,我国最大淡水湖江西鄱阳湖水位持续走低。8月18日8时,鄱阳湖星子水位10.14米,鄱阳湖区通江水域面积745平方公里,较去年同期减少2195平方公里,较丰水期3800多平方公里减少近3000平方公里;容积16.8亿立方米,较去年同期减少86亿立方米。

    据了解,鄱阳湖创下1951年有记录以来最早进入枯水期的记录。目前,鄱阳湖水位仍在持续下降,在鄱阳湖入长江口,往日宽阔的湖面上出现大片黄色滩涂,航道变得狭窄。

    江西省气象部门预测,今年8月江西全省平均降水量120~140毫米,较往年偏少,部分地区气象干旱将进一步发展加剧,对湖区航运、农业生产和居民生活产生一定影响。

    据央视网,8月份以来,贵州持续晴热少雨,全省平均降水量仅29.5毫米,较历年同期均值偏少60%。16日,贵州省启动了干旱防御和气象灾害Ⅳ级应急响应。

    目前,贵州遵义、铜仁、黔东南等市州出现不同程度旱情,其中三个县为重旱,二十个县为中旱,部分地区出现临时性饮水困难。旱情发生后,贵州各地积极做好抗旱救灾工作。遵义市务川县高峰村因海拔较高,离水源较远,全村292户近1000人生活用水日益紧缺。

    5611467480590592000.jpeg

    图片来源:摄图网-ID:500383217(图文无关)

    据经济日报,当前我国大部地区秋收作物处于产量形成的关键期。但全国20多个省份高温干旱已持续一月有余,一些地方温度高达40℃以上,特别是南方水稻主产区秋旱严重,一些水库山塘蓄水位持续走低、蓄水严重偏少,部分地块严重干旱甚至龟裂,灌区末端、丘陵岗地和“望天田”已经出现部分禾苗枯萎情况,水稻生产形势严峻。必须千方百计预防和避免高温热害,否则,可能会严重影响产量。眼下,各地要强化监测预警,及时采取抗击秋旱的措施,努力减少灾害影响和损失,为确保全年粮食丰收赢得主动。

    据中新网,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表示,“高温干旱天气,对局部地区蔬菜、水果生产会造成影响,全国大部分地方影响不大,一些地区雨水还是偏多的。从整个中国看,受灾地区占比还是较小的,对于秋粮的整体丰收影响不会很明显,长江流域一些产区或会受到影响。”

    编辑|孙志成 杜波

    校对|何小桃

    812048973802640384.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中国天气、公开资料、经济日报、中新网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房地产中介股异动

    下一篇

    热搜!实习生拒绝吃生鸡蛋被辞退,公司人事经理:员工手册里注明的!律师解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