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风光储又热热热热热爆了!“双碳”目标怎么走、该看啥? 科技部领衔九部门“划重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18 14:29

    ◎固德威、明冠新材、禾迈股份,当一个个熟悉面孔排在涨幅榜前列,不再敲打键盘便知,今日又是风电、光伏、储能大涨的天下。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叶峰    

    固德威、明冠新材、禾迈股份,当一个个熟悉面孔排在涨幅榜前列,不再敲打键盘便知,今日又是风电、光伏、储能大涨的天下。

    不过,相比主赛道度持续的大涨,今日科技部等九部门的最新发文,却关系着未来全球的能源革命,这或许也是引燃赛道的主要诱因。

    牛眼君注意到,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战略决策,做好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相关工作,依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结合碳达峰碳中和领域科技创新工作新形势新情况,科技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中科院、工程院、国家能源局共同研究制定了《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方案(2022-2030年)》。

    简而言之,就是这个发文告诉了我们要如何、要从哪些方面去完成“双碳”目标。

    根据该方案,这里面提及了研发高效硅基光伏电池、高效稳定钙钛矿电池等技术,研发碳纤维风机叶片、超大型海上风电机组整机设计制造与安装试验技术、抗台风型海上漂浮式风电机组、漂浮式光伏系统等等。

    牛眼君翻译过来,就是相关的储能和发电技术,比如光热发电、智能电网以及光储直柔等等。

    由于涉及领域较多,咱们揪出目前市场最热的几个方向,一一为粉丝朋友们解读和挖掘其中的长期投资价值。

    1、储能方向

    方案中提出,研发压缩空气储能、飞轮储能、液态和固态锂离子电池储能、钠离子电池储能、液流电池储能等高效储能技术;研发梯级电站大型储能等新型储能应用技术以及相关储能安全技术。

    据了解,近年来,新型储能经历了飞速发展。截至2021年底,全球已投运储能项目累计装机规模209.4GW,同比增长9%。其中,抽水蓄能的累计装机规模占比首次低于90%,比去年同期下降4.1个百分点。新型储能累计装机规模为25.4GW,同比增长67.7%,其中锂离子电池占据主导地位,市场份额超过90%。目前,以电化学储能为主的新型储能技术优势明显。

    电化学储能在电力系统的源、网、荷侧都可根据需求灵活部署,各环节效果显著。在发电侧可提高发电的稳定性,并提高发电质量;在输电环节,可降低输电的成本;在配电环节,可以缓解企业和用户用电压力,促进电网的升级扩容;在送电环节,可通过峰谷差套利,进而减少企业和用户用电成本。

    以下是电化学储能产业链及相关公司,来源光大证券总结:

    2、光热发电

    方案中提出,研发高可靠性、低成本太阳能热发电与热电联产技术,突破高温吸热传热储热关键材料与装备。

    首先,对比下光伏发电,光伏发电的路径为光能→电能,而光热发电的路径为光能→热能→机械能→电能,光热的主要优点在于其自带储能,缺点主要是成本高。

    目前我国光热累计装机规模仅有589MW,主要集中在2018-2019年建成,2020-2021年发展速度有所放缓,仅内蒙古和甘肃两个项目投运,进入2022年招标重新加快,截至目前累计招标项目规模达到613MW,在建项目规模达2595MW,若均按计划建成,“十四五”期间投运规模同比增幅390%。同时,新增项目以“多能互补”一体化项目为主,单项目规模更大,产业链环节更长。

    西部证券分析认为,随着风光发电规模快速增长,储能的重要性日益提升,我们认为光热发电也凭借其自带储能的优势迎来新一波发展热潮,保温材料是光热产业链内的受益子行业之一,重点推荐保温材料龙头鲁阳节能。此外,建议关注西子洁能,首航高科。

    3、智能电网

    方案中提出,研发大规模可再生能源并网及电网安全高效运行技术,重点研发高精度可再生能源发电功率预测、可再生能源电力并网主动支撑、煤电与大规模新能源发电协同规划与综合调节技术、柔性直流输电、低惯量电网运行与控制等技术。

    双碳目标下,我国能源结构需实现供给侧的清洁化、多样化和消费侧的电气化,而能源结构的改变又将带来电网能力不足、发电和用电功率不匹配、电网完全稳定性下降等一系列问题。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国内电网需要进行全面改造,其中提升电网自动化、信息化和智能化水平成为重要的一环。

    而随着智能配电网投资浪潮兴起,产业链各环节充分受益。比如传感器市场,受电网本身复杂性影响,电网传感器广泛应用于输、变、配等多个环节,感知内容也逐步呈现多样化和全面化,电网传感器整体呈现颗粒度较小,产品多样化的特征。

    又比如电力机器人,目前国内带电作业机器人仍处于起步阶段,据亿嘉和官网,目前其室外带电作业机器人已在北京、山东、上海、江苏、浙江等多地开展实际带电作业。据头豹研究院预测,2023年中国电力巡检机器人市场规模将突破50亿元。

    此外,该方案还提出了诸多前瞻性的技术,比如研发高效硅基光伏电池、高效稳定钙钛矿电池等技术,相关应用还不够多,这里牛眼君不再一一解析。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564175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东兴证券:公司新浪微博账号已停用

    下一篇

    伦锌日内跌幅达2.00%,现报3440.50美元/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