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华融“清仓”,信保基金公司受让华融信托76.79%股权,转让价61.52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17 14:26

    ◎中国华融发布公告,公司与信保基金公司签署合同,将转让所持有的华融信托76.79%股权,本次转让的总代价为人民币61.52亿元。

    ◎一位信托行业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信保基金公司存在的意义来看,他肯定不是长期持有、收购一些信托公司的股权,而更多是起到阶段性化解风险的目的。

    每经记者 冯典俊    每经编辑 陈旭    

    8月16日,中国华融(HK02799,股价0.305港元,总市值244.8亿港元)发布公告,公司与独立第三方中国信托业保障基金公司(下称“信保基金公司”)签署《金融企业非上市国有产权交易合同》,将转让所持有的华融信托76.79%股权,本次转让的总代价为人民币61.52亿元。

    公告称,本次转让完成后,公司将不再拥有华融信托任何权益,且华融信托不再为公司之附属公司以及不再于集团的综合财务报表综合入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挂牌转让3个多月之后,华融信托76.79%股权最终由信保基金公司受让。在业内人士看来,信保基金公司此次受让更多是一次阶段性持有。作为行业“稳定器”的信保基金公司在以往的操作中,更多通过提供流动性资金支持为行业提供帮助。

    “这次受让股权是在信保基金的业务范围内,意义在于直接接手华融信托股权,最大限度保证华融信托过渡期的平稳,间接支持中国华融改善资产状况、聚焦主业。”金乐函数分析师廖鹤凯表示。

    信保基金公司61.52亿元“摘牌”华融信托76.79%股权

    今年429日,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官网显示,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拟转让华融信托76.79%股权,彼时,中联资产评估集团有限公司对华融信托股权价值的评估值为61.52亿元。

    中国华融在816日的公告中表示,公司作为出让方于北金所挂牌披露期结束后,征集到一个意向受让方,为中国信托业保障基金公司。

    华融信托是一家全国性非银行金融机构,是中国华融在重组新疆国际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的基础上于2008年设立的。华融信托近年深化主业转型,坚定回归信托本源、践行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目前经营的业务品种主要为信托业务和固有业务。另外,公告还称,信保基金公司并不是华融信托其他股东在上市规则定义下的关联人士。

    信保基金公司按照中国华融和北金所的要求支付并暂由北金所托管的已支付可退还保证金人民币5亿元作为部分转让价款入账。信保基金公司应在产权交易合同生效后5个工作日内将除保证金外的剩余转让价款(即共565234.07万元)一次性汇入北金所指定的结算账户。

    本次转让完成后,中国华融不再拥有华融信托任何权益,且华融信托不再为中国华融之附属公司以及不再于该集团的综合财务报表综合入账。

    业内人士:信保基金公司或是阶段性持有

    信保基金公司是经国务院同意,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设立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公司由中国信托业协会联合13家经营稳健、实力雄厚的信托公司出资设立,注册资金115亿元。公司主要任务和目标是按照市场化原则,预防、化解和处置信托业风险,促进信托业持续健康发展。

    信保基金公司上一次“出手救助”对象是安信信托。20217月,出现债务危机的安信信托公布重组方案,拟向中国信托业保障基金和多家上海国企联合成立的上海砥安公司定增募资90亿元。同时,安信信托与中国银行上海分行、信保基金及信保基金公司分别就32亿元和56.5亿元本金的债权债务达成和解。

    多家信托公司2021年年报也提及向信保基金公司申请流动性支持的信息。比如金谷信托披露,2021628日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金谷信托向信保基金公司申请不超过5亿元流动性支持提请中国信达提供担保”的议案。

    “对于此次转让,就信保基金公司存在的意义来看,他肯定不是长期持有、收购一些信托公司的股权,而更多是起到阶段性化解风险的目的。”一位信托行业人士通过微信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从被转让的华融信托业绩表现上看,公司于20211231日经中国企业会计准则编制之归母所有者权益约为34.10亿元,扣除税费后利润为6.52亿元,同比上升110.95%。公司2021年年报显示,公司管理的存续信托项目120个,实收信托规模937.68亿元,自营资产不良率为1.59%

    值得注意的是,华融信托76.79%股权交易挂牌已多时,但最终意向受让方仅信保基金一家公司。这也让人想起前不久中原信托9.124%股权同样被公开拍卖,但两度遭遇流拍,起拍价一再打折。这是否意味着信托牌照不再具有吸引力呢?

    上述人士认为,由于监管政策的调整,不可否认的是信托牌照确实不如以前,但市场标准仅是多种衡量方法的一种,潜在股东对信托牌照所寄予的期望,可能达不到他们原有的目标。

    “交易所转让股权、挂牌竞标这种方式,涉及很多安排,尤其是信托公司这种特殊标的。我认为,这次的转让交易并不意味着牌照不值钱。”上述人士表示。

    中国华融在公告中称,本次转让有助于公司坚持回归本源、聚焦主业,确保可持续经营发展,符合中国银保监会等监管机构对金融资产管理公司逐步退出非主业的要求而专注于其主营业务。

    此外,本次转让可有效释放资本,用于拓展集团主营业务,有利于集团坚持做强做精主业,将更多资源和精力集中于不良资产主业发展,对集团未来发展及股东长远利益更有益处。

    中国华融在816日晚间公布2022年上半年业绩表现,“经初步测算,本集团截至2022630日止6个月期间归属于本公司股东的净亏损预计约为188.78亿元人民币。”

    在此之前,2021年中国华融完成了华融交易中心的股权转让;同年12月,中国华融以10.91亿元的价格,将华融消费金融70%股权转让给了宁波银行;今年1月,中国华融公告拟以109.33亿元的价格出让华融证券约72%股权。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资料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日本东京地方检察厅以涉嫌受贿逮捕东京奥组委原理事高桥治之

    下一篇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江平:全面推进软件应用 加快培育开源生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