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西安投资热:独角兽、上市公司、头部民企抢滩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16 22:39

    60个项目签约868.03亿元,这是我国首个以创新城市发展方式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西咸新区在招商引资的年度盛会西安丝博会中首场活动签约的成绩。

    从签约项目名单来看,西咸新区吸引了上市公司、头部民企、独角兽企业和各类金融机构的投资聚集,亦有省内、国内、外资等全球资本的竞相抢滩。以达闼智能机器人西部产业基地项目、西安建工秦创原总部等为代表的众多项目在西咸落子。

    从三一重工的再次“重注”,到固投增速等经济数据的全市领跑,以及丝博会的绝对亮眼成绩,西咸新区的高速发展,使其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和中心。

    短短几年,西咸新区已然在科创、制造业等领域跑出加速度。

    制造业“高光” 

    机械轰鸣、塔吊林立、车辆穿梭,在三一智能制造产业园的施工现场,一个日后将投产100亿的智能制造项目在加速落地。这是三一集团继三一西安产业园后的再次重注,签约仅四月就开工建设,“三一速度”和“西咸效率”,一度让西咸新区霸榜头条。

    三一重工的势头也延续到了丝博会。粉巷财经注意到,第六届丝博会作为西咸新区非常重视的投资推介活动,在首次签约的项目中,有近一半的企业为制造业。

    例如在8月12日西咸新区秦创原总窗口投资环境说明会暨项目签约专场活动中,总投资868亿元、60个产业项目签约落户,其中先进制造业项目达27个,投资额394.59亿元。

    翻看签约项目列表,西安建工、陕西煤业等制造业重磅项目落地西咸新区,并且均为投资超过50亿元的再次“重注”。其中,达闼智能机器人西部产业基地项目总投资30亿元,项目达产后年产值约15亿元。

    图片来源:西咸新区

    粉巷财经认为,先进制造业历来是西咸新区招商引资的重点领域之一,此次签约中有近半数项目为先进制造业,也是西咸新区专心做优实体经济,做强制造业基底的集中体现,西咸新区的制造业也在项目的持续落地中愈发强劲。

    制造业作为国民经济的主体,国家层面一直高度重视制造业的发展。而基于自身“先进制造业强市”战略下,西安也对制造业的发展寄予厚望 。

    作为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的总窗口,西咸新区聚焦“西安制造业新引擎”的发展定位,不仅在制造业的培育和引入上有亮点,其制造业的家底条件也比较突出。

    公开信息显示,西咸新区聚焦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半导体等先进制造业领域,盯住投入大、产量高、带动作用强的龙头企业靶向招商,相继吸引了隆基绿能、三一重工等重大制造项目落地。

    毫不夸张说,西咸新区已经是西安工业非常强劲、不容忽视的一支力量,在各个区县中属于具有强大发展势头的“制造基地”,已经承担起西安发展先进制造业强市”的一面大旗,也不断突破此前公众对西咸新区的固有认知。

    西安科创“主战场” 

    秦创原是迄今为止,陕西定位最高、平台功能最全、政策支撑最强的科创平台。作为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总窗口,西咸新区各类要素聚集、政策利好、科创属性高。

    粉巷财经之所以强调科创力,源于此次签约会上另一大聚焦点在于科创类项目的签约。其中,在8月12日西咸新区秦创原总窗口投资环境说明会暨项目签约专场活动中,签约科创类研发项目14个,投资额162.3亿元。

    “我们对未来集团的发展非常有信心,未来将打造一个高新技术密集,产业带动性强,产品附加值高的高新技术企业集群。”西安中科西光航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秦静向粉巷财经表示。

    越来越多的科研成果选择在西咸新区落地转化,也是西咸新区持续聚焦科创产业发展的一个必然结果。

    截至目前,西咸新区已与22所高校合作落地科技成果转化企业超100家;新增科技成果转化企业155家、是去年同期的2.28倍;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1223家、是去年同期的2.7倍;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08家、是去年同期的2.3倍。

    到2025年,秦创原总窗口建设格局将基本形成,西咸新区也将作为西安科创“主战场”,成为西安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动力源。

    图片来源:西咸新区

    值得注意的是,企业总部项目也不断在西咸落地,内有陕西煤业、西安建工、榆能集团等本土龙头的聚焦,外有极兔速递、中通速递等大型总部制造窗口的落地,西咸新区不断释放总部经济“西”引力。

    西咸新区投资合作局局长孙涛向粉巷财经表示,“西咸新区未来主要向两个方向来发力,一个是先进制造为代表的实体经济,一个是以总部经济和科技研发为代表的新经济,参照两个方面我们会加大力度,我们目前还储备了近千亿元的项目,其中有几个百亿以上的半导体及高科技研发及装备制造项目也在洽谈中。”

    需要强调的是,在丝博会举办期间,西咸新区以“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亮相,举办系列展览展示和签约活动,涉及总部经济、先进制造、科技研发等多个领域。

    粉巷财经认为,科技创新作为新一轮城市竞争的源动力,龙头企业研发总部以及科创企业项目持续在西咸落子,也释放出非常强烈的信号,未来,这些不断聚集的总部企业、科创项目将释放出惊人的效应,共同推动城市产业链协同发展。

    固投增速领跑 

    西咸新区夯实制造业的基底,不断做实科创底色,持续推动大项目大企业落地是西咸新区专心做实体经济的成色和家底,也转化为最直接的经济数据,其上半年取得的成绩就是最佳的佐证。

    2022年上半年,西咸新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03亿元、总量居全市区县、开发区第一,占全市比重提高至34%,西咸新区产业聚集发展态势基本形成,

    此外,地方新增市场主体增速在全省、全市均持续领跑。上半年西咸新区市场主体突破50万户、增长36.9%,总量和增速均位居全市第一。完成内资468.24亿元、占全市20%以上、位列全市第一。

    亮眼的数据也得益于真金白银项目的落地,加之西咸新区先进制造业的产业优势和科技优势,不断与头部企业和重大产业项目产生互乘效应,加大项目引进落地力度。

    图片来源:西咸新区

    上半年,西咸新区引进三一智能制造、西部超导等项目109个,其中50亿元以上项目3个、10亿元以上项目35个、世界500强企业9家、中国500强企业12家。其中,三一智能制造项目4个月开工,预计一年投产,也从侧面印证了“西咸效率”。

    而西咸效率的背后体现的是“真金白银”的扶持以及“硬核”政策支撑。

    当前,西咸新区已出台支持秦创原总窗口,建设15条政策累计兑现资金3.12亿元,累计设立17只秦创原科创系列基金总规模超过101亿元;发布了新区优化营商环境18条、宜居环境10条以及各类针对人才集聚、激发主体创新等相关政策,不断推动各类要素在秦创原聚集。

    粉巷财经认为,西咸新区近来表现亮眼,从三一重工的“重注”到固投、企业成果转化等层面的领跑以及最近密集的签约,西咸新区的“朋友圈”不断扩大,亦能看出西咸新区不断做优实体经济基地,注重大企业、大项目落地的长期主义心态。

    长期来看,西咸新区产业、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仍在持续,其产业优势和科技优势将会进一步协同发挥效应,为区域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内驱动力,我们有理由对西咸新区的未来发展保持乐观期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马斯克在中国网信撰文

    下一篇

    中国华融:5家子公司股权交易对价合计约304.8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