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建行宣布将关闭二维码存款功能 业内人士:银行是出于减少纠纷,加强安全管理的角度考虑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16 19:03

    ◎近日,中国建设银行发布公告称,由于业务调整,自2022年8月19日起,该行将关闭ATM二维码存款功能,之后仍可持该行银行卡、选择无卡无折存款服务或开通“刷脸办”服务功能办理ATM存款业务。

    每经记者 肖世清    每经实习编辑 马子卿    

    近日,中国建设银行(SH601939,股价5.47元,市值1.37万亿元)发布公告称,由于业务调整,自2022年8月19日起,该行将关闭ATM二维码存款功能,之后仍可持该行银行卡、选择无卡无折存款服务或开通“刷脸办”服务功能办理ATM存款业务。

    资料来源:中国建设银行官网公告

    为提升持卡客户服务能力,此前,建行在ATM自助渠道部署了二维码存款功能。记者注意到,所谓“二维码存款”,即用户在ATM自助存取款机首页点击手机智慧办理,然后选择扫码存款,即可获取二维码。与此同时,用户需要登录手机银行,选择扫一扫,扫描ATM自助存取款机上显示的二维码,点击选择账户选定待存入的账户后确定,然后按照界面操作即可完成存款。

    谈及建行暂停此项业务的原因,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对记者表示:“主要是ATM二维码存款业务在给客户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存在一些安全隐患。部分银行取消该业务,主要是出于加强安全管理、保障客户资金安全、减少潜在纠纷等方面的考虑。伴随金融科技的进步,线上支付业务发展迅速,当前ATM二维码存款业务对银行的助益并不明显。”

    博通咨询金融行业资深分析师王蓬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原因有以下两点:

    一是存在用户使用习惯和操作繁琐的问题。日常ATM存款或者取款的人,目前来看,还是以老年人为主,这类人群更习惯直接用银行卡,而注册了银行APP的年轻人存取现金需求相对较少,ATM扫码需要注册并熟练使用APP,流程对于老年人来讲也相对繁琐。所以这类产品使用者相对较少,对银行业务转型的帮助也不大。

    二是银行也是从减少纠纷,加强安全管理的角度暂停这类项目。例如ATM二维码存款业务可能存在不能准确识别存款人身份、不能确认存款人与收款人关系等漏洞。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华安证券给予芯碁微装买入评级,PCB大客户战略进展顺利,泛半导体细分赛道多点开花

    下一篇

    证监会同意3家企业科创板IPO注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