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天弘基金:投资者应如何确定自己的资产配置基本盘?看这一篇就够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17 10:23

    ◎做资产配置方案不是解数学题,没有一个精确的公式可以直接套用。投资者需要确定投资目标、确定风险偏好类型、梳理自己的资金情况、确定自己的投资能力,做好这四部分内容,就完成了自己投资基本盘的梳理,迈出了资产配置第一步。

    每经记者 李沛沛  每经编辑 肖芮冬

    在日常交流中,经常可以看到投资者提出这样的疑问:“我月薪1万/2万……可以做资产配置吗?”“我有30万/50万/100万……应该怎么配置?”

    对于这串问题,天弘基金的回答是:要基于自身情况来确定配置方案。

    因为做资产配置方案不是解数学题,没有一个精确的公式可以直接套用;它更像一个做中餐的过程,要加几克盐、要不要放辣椒……都要根据自己的口味偏好来决定。

    为了不让这个回答变成“正确的废话”,下面就带大家一起完成资产配置第一步——确定自己的资产配置基本盘。

    1、确定投资目标

    比起从金额出发的“起点思维”,更应提倡的是直击目标的“终点思维”。大部分人投资的目的,都是为了借助金钱的力量,为自己和身边人带来更好的生活。而所谓的“美好生活”在不同人身上可能具体指向不同的目标。

    合理的资产配置目标应该有三个标准:长期性、预期收益率合理、越具体越好。

    比如,攒首付、攒留学钱、攒养老钱这类有具体支出日期的目标。当这些目标确认后,投资期限、预计需要的金额这些关键信息自然而然地就出来了。

    理清资产配置基本盘的第一步,一定要确认你的具体目标。

    2、确定风险偏好类型

    在购买金融产品前,金融平台都会要求大家去做一个《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测试》。这个五分钟以内就能做完的测试,从财务状况、投资经验、投资目标、风险偏好四个维度给我们进行打分,并根据打分结果把投资者划分成5种不同类型,每种类型对应了适合选择的产品范围。

    产品可选范围要结合我们的投资目标灵活使用。

    比如,被分类为成长型的投资者有两个目标:第一,两年内买房;第二,18年后供小孩留学。这时候,想拿去买房的钱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投资稳健型固收+产品,求个稳定;教育金在符合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的前提下,可以选择中高风险产品,既可以追求收益,又让时间平滑波动。

    3、梳理自己的资金情况

    梳理收入这一步,能帮我们确认每个月能用来投资的钱有多少,自己的收入稳定性怎么样。

    一般来说,我们的资金可以分成两种:增量和存量。

    存量资金,指的是目前手头能用来投资的积蓄。增量资金我们熟悉,比如工资就是普通人最稳定的收入来源,还有副业收入、租金收入……只要是未来持续增加的钱,都能放入这块统计,增量资金是我们进行投资的重要“原料库”。

    4、确定自己的投资能力

    市场上金融产品五花八门,有投资门槛低好理解的货币基金,也有投资门槛高、对专业知识要求很高的期货、衍生品等。我们的投资能力限制着产品选择,同时提示我们对于自己不懂的产品谨慎投资。

    对普通投资者来说,熟悉一个产品,应该至少做到知道产品的收益从哪来?大概的收益区间是什么?风险来源有什么?同时最好自己还有相关投资经历。

    对于自己不熟悉的投资,可以把资金委托给专业机构进行打理,例如购买公募基金而不是自己直接购买单只股票。

    做好这四部分内容,就完成了自己投资基本盘的梳理,迈出了资产配置第一步。即使是投资小白,也能掌握资产配置的思路,从容应对投资路上的不确定性。同时,天弘基金投教基地已上线系列优质资产配置投教内容,感兴趣的投资者可以进一步关注了解。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973714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华夏基金:借力公募REITs,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下一篇

    银轮股份:目前欧洲业务以国内制造,出口欧洲为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