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秘密”任命自己兼任多个部长,澳大利亚前总理莫里森将受调查!现任总理批其运作“影子政府”,总督称其对自己的任命“有效”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16 00:23

    每经编辑 黄胜    

    央视新闻消息,澳大利亚媒体8月15日曝光前总理斯科特·莫里森在任期间,在内阁成员不知情的情况下任命自己兼任多个部的部长。

    新任总理安东尼·阿尔巴尼斯当天晚些时候批评莫里森运作“影子政府”,宣布现政府将就相关报道对莫里森发起调查。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和《澳大利亚人报》等媒体报道,莫里森2020年“秘密”任命自己兼任卫生部长,与时任卫生部长格雷格·亨特共同分管卫生事务。他还任命自己兼任财政部长和资源部长,与时任财政部长马赛厄斯·科尔曼和时任资源部长基思·皮特共同领导部门,科尔曼甚至对此毫不知情。

    5月21日,在澳大利亚悉尼工党竞选总部,电视画面播放总理莫里森宣布败选画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报道说,莫里森之所以与亨特同任卫生部长,是想避免新冠疫情期间出现卫生紧急情况时权力集中在亨特一人身上,无法应对疫情。前资源部长皮特则告诉媒体记者,他2021年获知莫里森与他共同担任资源部长时感到“担忧”,这种情况“不常见”。

    依据以往流程,澳大利亚总督会为受任命的部长举行正式且公开的就职仪式。然而,莫里森任命自己为三个部门部长且就职,没有举行过任何相关就职仪式。

    总督戴维·赫尔利的发言人在一份电子邮件中告诉路透社记者,依据宪法,莫里森对自己的任命“有效”,并非必须举行就职仪式;总督依据以往流程批准政府关于任命的建议,是否公开相关任命由政府决定。

    莫里森15日暂时没有回应上述报道,但澳大利亚各界对莫里森政府的透明性表示强烈质疑。

    澳总理阿尔巴尼斯说,一些关键内阁成员对相关任命毫不知情,这一情况“史无前例”。他告诉媒体记者:“对于部长任命,澳大利亚人都被蒙在鼓里。”

    阿尔巴尼斯还说,他已向检察部门寻求法律建议,下一步调查重点之一将是莫里森是否还作出过其他秘密任命。

    据新华国际5月22日报道,澳大利亚前总理莫里森5月21日晚宣布,由他领导的自由党和国家党执政联盟在当天举行的2022年联邦议会选举中败选,他祝贺反对党工党党首阿尔巴内塞获胜,并表示自己将辞去自由党党首职务。

    莫里森曾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有幸在过去三年半里领导澳大利亚,并感谢了澳大利亚人民的力量和坚韧。他提到在过去两年多的新冠疫情中,澳大利亚是世界上死亡率最低的国家之一以及新冠疫苗接种率最高的国家之一。他也将尽快与阿尔巴尼斯交接工作,确保工党领导的政府能向前推进。

    莫里森1968年5月出生于悉尼,毕业于新南威尔士大学经济地理学专业,他于2018年接替辞职的特恩布尔成为澳大利亚总理,并于2019年获得连任。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视新闻、新华国际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快讯 | 小鹏汽车S4超快充发布:G9充电5分钟续航增加200公里

    下一篇

    价值60亿的30万吨铜精矿“被偷”? 秦港股份澄清:公司未参与该贸易纠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