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天南方40℃+区域还要扩大......皖、湘、贵、渝多条河流枯竭断流,这个城市手机信号受影响,路牌被晒得流油漆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15 16:21

    每经编辑 王月龙    

    据央视新闻,8月15日6时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 高温红色预警 :预计今天白天,四川东部、重庆中西部、陕西南部、河南东南部、安徽中南部、江苏南部、湖北东南部和西北部、湖南北部、江西东北部、浙江中北部以及新疆吐鲁番盆地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40℃以上。

    4094267578238780416.jpeg

    图片来源:中央气象台

    上海中心气象台2022年08月15日13时30分更新高温橙色预警信号为高温红色预警信号,预计中心城区今天的最高气温将达到40℃。

    据中国天气网,预计未来10天,江淮、江汉、江南、四川盆地等地将仍有持续性高温天气,累计高温日数可达7~10天。 从目前预报来看,即便是23日进入处暑,24日三伏天结束,高温恐怕也没有结束

    5010124693368859648.png

    今天南方40℃+区域再扩大

    皖、湘、贵、渝多条河流断流

    据央视新闻报道,目前,高温红色预警已连发4天,预计一直到月底,南方大范围高温都难以缓解。特别是16日之前,四川盆地至长江中下游地区的高温天气强度仍将处于高峰期,极端性特征明显, 其中今天40℃+的范围还将较昨天扩大。

    省会级城市中,重庆8月8日至14日已连续7天最高气温超过40℃,接下来7天40℃+仍将持续,即将打破当地连续40℃+最长纪录(原纪录7天),合肥还会在今天迎来今年首个40℃,高温热浪十分猛烈,公众需谨防热射病等疾病的发生。

    继安徽池州市青阳县报告有河流断流后,安徽安庆部分县市也报告了多条河流断流的情况。 据微信公众号“安庆新闻联播”8月14日消息,持续晴热高温少雨天气,造成怀宁县境内多条主干河流断流,沿线8个乡镇的农业灌溉和生活用水困难。池州市青阳县防汛抗旱指挥部8月10日通知称,7月27日起至今,无有效降水。水稻受旱面积已达7万余亩,七星河、狮山河已出现局部断流情况,少数乡镇已启用备用水源和集中向临时性饮水困难人口供水。

    另外,受连续高温天气影响,截至8月12日8时,重庆7条河流断流,1座水库干涸,476眼机电井出水不足,27.60万人、8.24万头大牲畜因旱临时饮水困难。在湖南,受长江上游来水减少和持续高温少雨天气影响,洞庭湖水位连续回落40余天,跌破24.50米的枯水水位,提前4个月进入枯水期。在贵州,因连续受极端高温天气的影响,遵义境内的赤水丹霞旅游区·大瀑布景区上游河流河水枯竭,景区于8月13日停止运营。

    据新安晚报, 8月15日8时, 长江安徽安庆站水位8.13米,比常年同期低5米以上,居历史同期最低水位 。 据了解,出梅入伏以来,受持续高温无雨天气影响,安庆市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少,蒸发较常年同期偏多,河道水位偏低、湖库蓄水较常年同期偏少,土壤失墒较快,旱情形势发展严峻。

    1765302222718042112.png

    图片来源:央视网

    据央视新闻,由于持续高温酷暑、降雨偏少,目前长江武汉段水位已降至历史同期最低,西南一带到长江中下游地区气象干旱持续发展加重, 重庆北部、湖北西部、苏皖南部、浙江北部、江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达重旱、局地特旱。 目前来看,高温仍然没有消退的迹象,气象干旱还将发展。

    5010124693368859648.png

    杭州有多热?手机信号“热没了”

    路牌被晒得流油漆

    昨天15:04,浙江省杭州的气温达到了41.8℃,超越2013年41.6℃的纪录,成为自1951年杭州站有连续气象观测记录以来的最高气温历史极值。

    据都市快报15日报道,最近,杭州创历史记录的高温天正在带来意料不到的影响。 最近,如果突然觉得手机信号不好,先别怀疑手机问题,有可能是信号真的出现了波动,而罪魁祸首很有可能是高温天气。 “现在应对大气波导对通信信号的影响是我们日常最重要的工作之一。”中国移动杭州分公司相关人员说。

    所谓的大气波导,是一种异常的大气结构,主要影响电磁波在大气中的传播路径和范围,导致通信、探测、导航等系统出现一些特殊的传播特征,像是雷达出现超视距传播和探测盲区,移动信号传播受影响,等等。而 大气波导主要是由大气的逆温(温度随高度增加而升高)和逆湿(水汽密度随高度增加迅速下降)引起的。 这段时间,杭州受副热带高压影响,持续高温,导致近地层湿度比较大,中高层较干,就容易形成逆湿的情形,同时夜间降温容易出现逆温层。

    “大气波导对无线信号的上行干扰比较大。”中国电信杭州分公司工程师表示,无线信号在大气波导中传播损耗很小,远端基站的下行信号经数百公里的超远距离传输,落入近端基站上行接收窗内,造成上行干扰,“对用户来说,最直接的感觉是网速不行了。”

    除了手机信号,受到杭州高温天气影响还有路牌。据钱江晚报14日报道,杭州持续高温,西湖边没有树荫遮挡的区域内, 果壳箱上的垃圾分类标识竟被晒得开始脱落。 现在环卫保洁员均进行避高温作业,但是西湖边人来人往,他们进行路面分组巡查,开展环境整治,绿化带里的有色垃圾、矿泉水瓶子,还有果壳箱等是他们清理的范畴。

    7715088818469735424.jpeg

    图片来源:钱江晚报

    不仅仅是垃圾分类箱,杭州一些道路的路名牌也被高温晒“化”了,“有些路名牌上绿色的油漆晒得流了下来。”杭州拱墅城管市政设施保障中心巡查科的徐慈井告诉记者。

    5010124693368859648.png

    用电需求攀升叠加水电受限

    多地启动有序用电

    用电需求高峰叠加水电受限,电力缺口扩大,电力生产进一步承压。

    据北京商报,在高温天气下,用电量攀升。据国家能源局发布的1-7月全社会用电量数据,1-7月,全社会用电量累计4930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4%。其中,7月,全社会用电量832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3%:分产业看,第一产业用电量12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3%;第二产业用电量5132亿千瓦时,同比下降0.1%;第三产业用电量159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5%; 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148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6.8%。

    在保供电举措上,国家电网今年主要通过号召节约用电、及时抢修一线电力设施和有序用电来保障电网安全和电力稳定供应。据证券时报, 安徽、浙江、江苏、四川等多地因高温酷暑持续用电紧张,启动有序用电,要求工业企业错峰生产、保障民生用电,并发布节约用电倡议书。

    有序用电 是指错开用电高峰期不同用户的用电,通过行政措施、经济手段、技术方法等,控制部分用电需求,以确保大电网供电安全为前提,维护供用电秩序平稳有序。如将企业的生产由白天改到夜间,不仅可以有效压降低用电高峰时段的负荷,也不会对企业产量造成影响。同时,企业还能从供电公司得到一笔补贴。

    1743989923183916032.jpeg

    此外,据央视网报道,为了保障“西电东送”能源“大动脉”安全稳定运行,缓解湖南、河南、安徽等地的电力负荷, 国网甘肃省电力强化特高压通道运维,实时掌握通道运行状态。 8月以来,甘肃电网跨省、跨区联络线日外送电量创出历史新高,最高达到2.45亿千瓦时。

    编辑|王月龙 杜波

    校对|程鹏

    731709314967323648.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视新闻、中国天气网、钱江晚报、都是快报、央视网、北京商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东方中科:联想为公司客户,与公司存在一般经营性业务往来

    下一篇

    突发!澳大利亚前总理莫里森被调查,现任总理批评:恶劣程度“史无前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