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出行一周热点丨交通部发文鼓励自动驾驶汽车从事出租客运经营,理想回应理想ONE高速事故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15 16:15

    每经记者 崔智明    每经编辑 孙磊

    热点一:交通部发文鼓励自动驾驶汽车从事出租客运经营 

    8月8日,交通运输部就《自动驾驶汽车运输安全服务指南(试行)》(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

    意见稿提出,在保障运输安全的前提下,鼓励在封闭式快速公交系统等场景使用自动驾驶汽车从事城市公共汽(电)车客运经营活动,在交通状况简单、条件相对可控的场景使用自动驾驶汽车从事出租汽车客运经营活动,在点对点干线公路运输、具有相对封闭道路等场景使用自动驾驶汽车从事道路普通货物运输经营活动。审慎使用自动驾驶汽车从事道路旅客运输经营活动。禁止使用自动驾驶汽车从事危险货物道路运输经营活动。

    图片来源:交通部官网截图

    点评:近两年,我国自动驾驶商业化落地的速度越来越快,而自动驾驶方面的法规政策由各个城市独自制定,上述政策将为各城市推进自动驾驶商业化落地提供底层支持和政策依据。

    热点二:广东省:2022~2025年实现推广1万辆以上燃料电池汽车目标

    8月12日,广东省发改委印发《广东省加快建设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行动计划(2022-2025年)》的通知。通知显示,广东的目标是,在2022~2025年,实现推广1万辆以上燃料电池汽车,年供氢能力超过10万吨,建成加氢站超200座,车用氢气终端售价降到30元/公斤以下,建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燃料电池汽车产业技术创新高地。

    图片来源:广东省发改委管网截图

     

    点评:燃料电池汽车已被众多公司看作蓝海市场,但其目前仍面临生产使用成本过高等问题。业内人士认为,通过技术攻关燃料电池汽车的市场规模有可能会迎来几何式增长。

    热点三:重庆、武汉发放自动驾驶全无人商业运营牌照,百度获批

    日前,重庆、武汉两地政府部门率先发布自动驾驶全无人商业化试点政策,并向百度(HK09888,股价136.20港元,市值3771亿港元)发放全国首批无人化示范运营资格,允许车内无安全员的自动驾驶车辆在社会道路上开展商业化服务。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点评:从“主驾配置安全员”到“主驾无人、副驾配置安全员”,再到最新的“车内无安全员”,百度等自动驾驶公司的技术运营已相当成熟。未来,这些商业化的小型试点将逐步扩大,自动驾驶的规模化应用可期。

    热点四:理想回应理想ONE高速事故,脱手驾驶超出了ADAS功能范围

    近日,网友曝光了一起理想ONE涉及ADAS(高级驾驶辅助系统)的高速事故。8月8日,一辆理想ONE在某高速路段以77公里/时的车速撞上了一辆打着双闪停在路边的工程车。事故发生时,理想ONE开启了ACC自适应巡航和车道保持辅助功能。

    对此,理想官方回应媒体表示:“用户是开启了NOA(导航辅助驾驶)功能,但用户一直处于脱手情况也就是没有握方向盘。此外这个事故时超出了2021款理想ONE的ADAS的工作范围(静止车辆)。”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孙磊 摄(资料图)

    点评:目前,我国关于量产车在自动驾驶领域的法规要求是,仅限于智能辅助驾驶,自动驾驶级别为L2级(即不允许司机脱手脱眼,将驾驶权交由车辆控制)。因此,量产车车主在使用相关功能时,应时刻保持警惕。

    热点五:马勒与西门子合作开发汽车无线充电系统

    近日,马勒集团发布消息称,其与西门子公司就电动车无线充电领域的合作签署了意向书。未来,双方将对全套充电设施和车辆匹配系统进行共同的开发与测试。

    西门子方面表示,电动车无线充电正逐渐成为未来的重要市场。这项技术无需操作电枪和电缆,不仅给驾驶员带来显著的便利,也是未来实现自动驾驶的关键一环。此外,无线感应传输的效率并不逊色于传统插入式充电系统。

    图片来源:摄图网-500868029

    点评:汽车领域的无线充电场景能有多大实用性,还需要市场检验,目前如何实现快充,才是电动车的充电痛点。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0611433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云鼎科技: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获得证监会审核通过

    下一篇

    西藏全区累计确诊病例160例 无症状感染者1326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