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道达投资手记:两大重磅消息来袭 暂时不必担心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14 22:22

    上周,经历了前一周的探底回升后,大盘继续上攻,不过,三大指数的分化非常清晰,上证指数明显强于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数。分化的背后,市场开始出现高低切换以及大小风格的切换。尤其是上周四和周五,资金有一种开始流向低位大市值蓝筹的迹象。

    这种上攻是否意味着市场企稳?大小风格切换能够延续?上周末有哪些重要消息?牛博士与达哥就大家关心的话题展开了讨论。

    牛博士:达哥,您好,上周四上证指数拉出中阳线,两市成交金额相应放大,是否意味着市场企稳?到了可以乐观的时候吗?

    道达:上证指数目前的格局只能说是企稳,至于说上证指数回到上升趋势,就必须突破3308点,这个位置是上证指数7月中下旬构筑的对称式箱体震荡的上沿。只要这个位置没有被有效突破,就不到乐观的时候。

    对于上周五市场下跌,可以从社融数据方面来解读,也可以从技术分析的角度来解释,前一天上证指数放量上涨,已经临近上方压力位,如今在压力位置附近休整,属于比较正常的表现。从上周五市场休整的量能方面来说,维持得不错,不放量说明资金出逃的并不多。

    不过,上证指数在拉出中阳线后休整,不再适合提升仓位,这不仅因为指数顶在压力位附近,更重要的是板块方向并不明确,尤其是上周四周五,市场呈现的状况就是板块快速轮动,从原来的以汽车、电力设备为核心的小范围轮动,到现在参与轮动的板块越来越多,而且轮动板块的赚钱效应并不持续。

    短期来看,上证指数沿着5日均线的这波反弹,目前走得还比较健康,短期趋势未破,暂时不必太过担心,指数在这个位置消化一下,可能还有上攻的动能。从时间上看,本周前半段时间最大的看点可能就是指数能否突破3308点。如果上证指数受消息影响转而向下,那么说明市场走得比较弱,下方的支撑暂时可以看上证指数盘中的低点。

    牛博士:上周市场虽然企稳,但整体赚钱效应并不好。尤其是上周五,近期的新老热点板块集体回调,能源股和资源股出现大涨。如何看待这一现象?

    道达:当下的市场确实有个现象需要注意。上周五,上证50指数是唯一红盘的主要指数,低位蓝筹股普遍表现强势。此外,从上证50指数的结构来看,确实有构筑底部的迹象,这是需要关注的。

    在上证50指数走强的同时,代表小盘股的中证1000指数、创业板指数等跌幅明显比主板市场大,这说明上周五市场出现了高低切换及大小风格的切换,资金开始流向低位大市值蓝筹。

    不过,从目前来说,上述风格切换是否延续还需要观察。一般来说,大盘股和小盘股这种极端分化的格局,如果它们之间的差距拉得过大,则会出现修正。而修正的方式无非就是一个阵营涨,另一个阵营调整。

    达哥观察了一下几个备受投资者关注的指数,中证1000指数目前属于箱体震荡上方出现调整,这个指数中有不少个股属于新能源赛道。考虑到新能源已是这段上涨的尾声了,从这方面来说,中证1000短期出现回调到下方密集成交区的概率并不小。一旦这种情况出现,可能意味着权重股会出现轮动机会。

    相比较来说,科创50指数走得还比较健康,一方面因为它本身位置不高,目前在大级别箱体上方又构筑了一个小级别箱体震荡,这个小级别箱体结构只要不被破坏,可能还会继续走强。

    牛博士:最近3天有两个重要的消息,一个是7月份的金融数据,一个是美国对先进芯片EDA工具等实行出口管制。如何解读这些消息?

    道达:7月份的金融数据低于预期。经济运行中对资金的需求下降,意味着经济活动的强度相应下降,大家对未来经营的乐观程度相应减弱。由于市场已经提前反映,因此不必过度担心。

    下半年,我们要关注宏观政策二波发力,何时会出现第二波流动性释放和宏观经济向上企稳。短期市场可能会维持底部震荡,直到抑制宏观经济发展的因素减弱或消失。7月社融数据有所走弱,我认为可以看成利空落地。当然,短期内可能会引发市场担忧。

    美国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BIS)宣布,从8月15日起将金刚石、氧化镓两种超宽带隙基板半导体材料,设计GAAFET架构(全栅场效应晶体管)的先进芯片EDA软件工具,以及用于燃气涡轮发动机的压力增益燃烧技术,列入商业管制清单,对这些技术出口进行管控。

    尽管目前影响范围只涉及部分高端芯片,但美国这次的出口管制仍然给国产EDA软件敲响了警钟。

    整体来说,这个消息利好国产替代,加强了国产替代概念的逻辑,相关板块个股有望延续不错的表现。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兴业证券“10配3”不超70亿元用于融资融券

    下一篇

    郑眼看盘:芯片股为上周焦点 市场涨势增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