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江南布衣用“芝麻实验室”撬开可持续大门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14 22:22

    同色系不同花色布料拼接而成的懒人沙发,简洁大方又不失美感;

    灰紫蓝等大胆撞色的靠枕,舒适实用,细节之处传递着温暖,诠释着关怀;

    ……

    近日,在江南布衣园区打造的环保集市上,一件件由零碎面料制作的创意产品,吸引众多员工驻足,掀起了一场选购热潮。环保集市外,江南布衣为2023年春夏订货会设计的兔子会务袋,已成为外界关注的网红产品。

    在生活中最常见,却又最容易在不经意间被丢弃的布料,现在都能“变废为宝”。据了解,上述一个个创意产品,均诞生于江南布衣的“芝麻实验室”,将库存闲置面料二次加工、创作。“布料诞生的过程经过了很多双手的劳动,我们希望它们能被重视、被爱惜,以某种形式在我们的生活中延续。”江南布衣的初心简单纯粹,想最大程度减少资源浪费。

    当下,可持续概念在时尚行业被高频提及,但怎样践行好可持续,是所有企业面临的全新课题。企业的可持续性,犹如一场马拉松,通过“芝麻实验室”,江南布衣传递和倡导的可持续究竟是什么样的?

    用库存面料制作的懒人沙发(参会者供图)

    让“闲置资源”忙碌起来

    从内部的环保市集,到外部的订货会会务袋,江南布衣化闲置布料为创意产品的举动虽小,却在细微之处传递出企业的可持续价值观。

    在订货会上,为参会人员提供装放Pad、手机等物品的袋子,一直是江南布衣的传统。这些用库存材料制作的会务袋,面料根据季节而变。据了解,2023年春夏的会务袋选用的是干爽轻盈,便于清洁收纳的面料;而在2022年秋冬订货会上,则选用了毛呢料、羊羔毛等厚实温暖的材质制作会务袋。

    巧用闲置资源,还能激发企业的设计灵感。正如为防止信息外泄而专门为参会者提供的防拍摄手机袋,以及今年的“兔子会务袋”,兔子不仅是装饰物,更能收纳整个包袋。这些产品兼具功能性与设计感,即便是会务袋,也能通过巧思给使用者最大的便利。

    “兔子会务袋”的灵感来自于之前艺术节的兔子玩偶,也呼应了明年是兔年。在江南人的手里,看似简单的兔子,实际却承担了“少量多样”面料消耗、减少仓储成本的任务。同时由于库存面料的数量限制,每个人拿到的兔子包也不尽相同。

    据悉,在今年举办的2023年春夏订货会上,江南布衣共发出2512只兔子会务袋。“消耗库存布料1325米,库存拉链1962条。”而在2022年秋冬订货会上,总共消耗库存面料1121.5米。

    这意味着两场活动,江南布衣就“活化”了能绕标准的操场6圈多、近2500米长的库存布料,让它们以朴素的面貌离开昏暗仓库,经设计装扮后,华丽出现在大众视野。

    对外有着丰富的可持续产品,对内江南布衣也在每一处细节里,深刻践行着可持续理念。就连员工日常佩戴的工牌,也是将公司仓库中不同形式的面料与各品牌洗唛随机组合而成的。

    江南布衣的可持续创新产品,已被外界津津乐道。丰富了人们对于可持续消费的认知,也让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闲置资源”的价值无限,所谓过时、废弃的材料其实是暂时被错误放置的资源。

    2023年春夏订货会“兔子会务袋”(参会者供图)

    身体力行的可持续实践

    设计创新是时尚企业的第一生产力,将江南布衣闲置资源充分利用、变废为宝的幕后推手是芝麻实验室。

    作为江南布衣可持续理念的主力军,芝麻实验室致力于再想象、再利用、再创造一切被丢弃的纺织物,旨在提升企业的前瞻设计及研发能力,专注环保再造与可持续设计。取名“芝麻”,贴切生动,代指的便是那些容易被我们忽略、丢弃纺织物的每一针、每一线、每一块面料。

    芝麻实验室推出的“十四片拼布包”,主体部分选取公司研发和生产过程中产生的零碎面料,根据不同颜色分类组合,拼接制作成包。芝麻实验室认为,这样的方式既最大程度减少了损耗,同时让每一只拼布包都独一无二。至今,芝麻实验室已经生产了300多只拼布包,在书店、美术馆、买手店等场所售卖。尽管目前尚难形成规模,但此举是一次突破性尝试,既向大众推广了环保理念,又让企业看到废弃物品加入创意设计后,有望带来的经济效益。

    谈及芝麻实验室的打造初衷时,江南布衣相关人员透露,“库存面料的多样性复杂性,使产品设计过程不同于常规的新产品,我们总是从材料出发,从消耗闲置时间较长,很难再利用的面料入手,去思考什么样的产品可以最大程度地呈现这些面料的优点,让它们继续发挥本来的价值。‘反向设计’的过程给设计师带来很多对材料新的理解和灵感,更多新的面料解决方案也可以反馈给集团其他品牌。”

    “可持续发展”意味着寻找一种长期价值。芝麻实验室不仅着眼于库存面料的再利用,还与绿洲艺术节、B1OCK等合作,产生了许多具有代表性的项目。去年中秋节,芝麻实验室收集了各种各样的白色库存零碎面料,参与制作了天目里月亮装置。白天阳光下,它是表面有着各种织物斑驳肌理的月亮,到了晚上,库存面料拼起来的荧幕又呈现出流动斑斓的新媒体视觉影像,呈现出两种截然不同的水中月亮。

    十四片拼布包

    用马拉松精神做可持续

    疫情后,环保和减少浪费成为消费者的思想共识与价值转向,大众的可持续消费观念觉醒,也十分关注品牌的可持续发展。

    芝麻实验室不断尝试创造可持续产品,为大众了解“江南布衣特色的可持续时尚”撕开了一个窗口。倡导减少能耗和节约资源,积极响应垃圾分类已成为江南人的习惯,同时在使用“零碎面料”和“库存面料”时,江南布衣也力求最大程度减少资源浪费,并会进行二次加工、创作和利用。

    从户外装置艺术摇身一变进入室内,成为星级酒店装饰画的“月亮”,是江南布衣可持续理念的一次再飞跃。2021年中秋曾于天目里展览的“月亮”装置,拆除后数米的布料未被丢弃,芝麻实验室将受湖水浸泡已形成发霉发黄特殊效果的“月亮”洗净后,挑选合适位置裁剪,做成了一幅有意境的装饰画。这幅素雅画饰因其独特的经历:记录过时间、场景的变换,而有了生命。

    随着大众可持续消费理念的不断提升,未来有望形成巨大的可持续消费市场,而这个尚未得到有效满足的市场,将为企业带来宝贵机遇。因此,越来越多的品牌开始将“可持续”作为努力的方向。但想真正做到可持续并不容易:既要兼顾成本售价,还要平衡功能设计,同时也得操心大众对新产品的接受度。

    江南布衣作为“可持续时尚”的先行者,在产品设计、研发、生产等各个环节都贯彻了可持续理念。值得一提的是,江南布衣的可持续,并未简单停留在产品端,它还贯穿于市场运营端以及公司管理端。

    江南布衣已在商业可持续、社会文化可持续、环境可持续等方面均展开了努力,并将其作为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企业价值的延伸。通过在产品可持续、人才可持续和社区可持续等多个领域开展ESG治理活动,江南布衣亦为全球可持续发展贡献出了力量。

    江南布衣深知对消费者、对市场可持续认知的教育需要不断重复,而一家企业想要长期发展,就需要用跑马拉松的精神来做可持续。小“芝麻”也能发挥大作用,通过不断放大可持续优势,江南布衣将全面提升企业内生增长力,芝麻开花节节高。文/包倩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7月社融增量同比少3191亿元 M2增速创6年新高

    下一篇

    8年前投行业务涉嫌违法违规 招商证券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