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散户傻眼了!券商本周刚启动,机构就玩高抛,20亿资金借ETF匆忙离场,但医药、医疗再被集体扫货(附名单)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13 13:52

    ◎本周爆发的券商板块被资金高抛,证券ETF和券商ETF合计净流出约20亿元。医药、医疗再度被资金大举买进,医药ETF和医疗ETF本周份额再创历史新高,其中医药ETF份额突破200亿份。

    每经记者 叶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本周市场各大指数涨跌互现,场外资金小幅进场,6只指数ETF本周合计净流入约15亿元,其中上证50ETF、科创50ETF分别净流入约12亿元、10亿元。

    资金小幅进场

    本周沪深两市成交4.94万亿元,其中沪市本周成交2.01万亿元。截至最新收盘,沪指报收于3276.89点,全周上涨1.55%,深证成指收于12419.39点,全周上涨1.22%。

    本周主要股指以及相关ETF表现

    本周主要股指涨跌互现,科创50、科创创业50小幅下跌了0.96%、0.14%;而中证500、沪深300、上证50和创业板指分别上涨了2.4%、0.82%、0.81%和0.27%。

    在跟踪主要指数方面,本周6只主要指数ETF中有4只份额出现了减少,创业板ETF、中证500ETF、双创50ETF和沪深300ETF分别减少了0.76亿份、0.46亿份、0.45亿份和0.31亿份;而科创50ETF、上证50ETF则分别增加了7.95亿份、4.28亿份。

    整体看来,本周市场各大指数涨跌互现,场外资金小幅进场,6只指数ETF本周合计净流入约15亿元,其中上证50ETF、科创50ETF分别净流入约12亿元、10亿元。

    对于近期市场走势,有券商表示,周四券商等权重股的上涨带动指数突破,若保持强势,沪指需持续放量至5000亿元水平,否则市场或将维持震荡格局不变,技术面沪指3250点上方积极看多,随着白马类个股的超跌反弹,市场风格或将改变,可适当关注超跌白马股的估值修复机会,同时关注通胀压力下的可选消费、必选消费类机会,赛道类中半导体芯片、高端制造、无人驾驶等题材或有结构性机会。

    火爆的券商被抛售20亿元

    在行业主题ETF方面,本周份额增长超过1亿份的有8只基金,其中医药ETF、医疗ETF和半导体份额分别增加了7.41亿份、7.3亿份和4.54亿份,分别净流入资金3.7亿元、3.84亿元和4.62亿元。

    在资金流出方面,本周有13只行业主题ETF份额减少超过了1亿份,证券ETF、芯片ETF和券商ETF份额分别减少了14.97亿份、8.86亿份和6.66亿份,分别净流出资金13.78亿元、9.09亿元和5.92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本周爆发的证券板块被资金抛售,证券ETF和券商ETF合计净流出约20亿元。

    医药、医疗再度被资金大举买进,医药ETF和医疗ETF本周份额再创历史新高,其中医药ETF份额突破200亿份。

    医药ETF份额变化

    总体看来,在412只行业主题ETF方面,本周份额增加的有245只,减少的有167只,过半数基金份额出现了增加。

    有色ETF、能源化工涨超2%

    商品ETF本周大部分品种出现上涨,其中有色ETF、能源化工涨超2%,豆粕ETF上涨1.06%,而黄金相关ETF无明显涨跌。

    本周跨境ETF大多出现下跌,周成交额超过10亿元的有14只,其中仅有香港证券逆势走强,上涨2.17%。

    下周被动资金配置方向

    基金重仓股向来是投资者关注的热点,但是主动管理型基金的重仓股浮出水面,通常都有一定的滞后性,而ETF布局的标的却是非常明确的,通过跟踪新上市ETF,通常可以发现近期热点个股,新上市ETF带来的增量资金也值得关注。

    目前暂无ETF披露下周上市。

    发行方面,目前有2只ETF披露下周发行,跟踪标的为中证100指数和国开行债券指数。

    中证100指数从沪深市场中选取100只市值较大、流动性较好且具有行业代表性的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以反映沪深市场核心龙头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目前已上市预估规模较大的是华宝中证100ETF(562000)。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482711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南京建邺区新增1例确诊病例 相关人员及环境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下一篇

    山西省举行促进氢能产业链发展融资洽谈签约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