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半年净利下滑超109%,下游消费电子需求疲软 南麟电子冲刺北交所有戏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12 18:34

    ◎对于“业绩变脸”,南麟电子在回复北交所首轮问询函中称,主要是因为今年上半年下游消费电子的需求较弱,同时公司销售区域主要在长三角和珠三角,而当地疫情使得公司物流和业务等都受到一定的影响。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董兴生    

    背靠全球储存芯片巨头SK海力士和大唐电信(SH600198,股价7.01元,市值92.1亿元),芯片设计企业——上海南麟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麟电子”)正寻求冲刺北交所上市。近日,公司回复了北交所首轮问询。

    不过,冲刺北交所的同时,南麟电子却遭遇“业绩变脸”。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1.6亿元,同比下滑23.09%,归母净利润也由盈转亏,达到-398.53万元,同比下滑109.39%;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1118.97万元,同比下滑73.44%。

    对于“业绩变脸”,南麟电子在回复北交所首轮问询函中称,主要是因为今年上半年下游消费电子的需求较弱,同时公司销售区域主要在长三角和珠三角,而当地疫情使得公司物流和业务等都受到一定的影响。

    上半年由盈转亏,归母净利润下滑109.39%

    南麟电子成立于2004年,是一家专注于模拟和数模混合集成电路及功率器件的设计企业;公司主营业务为集成电路和功率器件的研发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通用电源管理芯片、专用车用芯片、功率器件与IPM和信号链芯片等。据南麟电子官网介绍,公司产品系列达十余个,包含200多个品种,实现销售的产品型号多达1500余种。招股书(申报稿)显示,南麟电子前十大股东中有SK海力士半导体(中国)有限公司和大唐电信投资有限公司,分别持股2.64%和3.8%。

    南麟电子的产品应用领域比较广泛,主要覆盖消费电子、安防电子、医疗电子、车用电子、智慧城市、家电、可穿戴电子设备等众多终端应用领域。公司终端用户包括小米集团(HK01810,股价12.14港元,市值3029.82亿港元)、OPPO、美的集团(SZ000333,股价53.16元,市值3720.15亿元)、安克创新(SZ300866,股价68.51元,市值278.44亿元)、小熊电器(SZ002959,股价50.13元,市值78.2亿元)等知名企业。去年,南麟电子各类产品销量超过25亿颗。

    南麟电子产品的下游应用领域图片来源:招股书截图

    目前来看,南麟电子的产品主要应用于消费电子等领域。去年,公司通用电源管理芯片(主要用于消费电子、通讯等领域)和功率器件与IPM产品(主要用于消费电子和工业控制等领域),分别贡献了公司46.91%和28.38%的营收;而公司第三大业务是专用车用芯片,去年该业务贡献了约19.86%的营收。

    今年上半年,俄乌冲突、国内局部疫情的背景下,手机、笔记本电脑、家电等消费电子领域需求都在下行,尤其是手机。根据中国信通院的数据,今年1-6月,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累计1.36亿部,同比下降21.7%。

    在此背景下,今年上半年,南麟电子实现营收1.6亿元,同比下滑23.09%;归母净利润为-398.53万元,同比下滑109.39%;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1118.97万元,同比下滑73.44%。

    对于业绩下滑,南麟电子也在招股书中给出了解释。其称,今年上半年,各地疫情反复多点爆发,上海(总部所在地)、无锡(生产子公司所在地)和深圳(销售子公司所在地)分别受到了疫情的影响。而受疫情影响,消费者也降低了对部分消费电子类产品的购买意愿。

    连续三个季度净利下滑,未来业绩能反转吗?

    分季度来看,南麟电子归母净利润从去年第四季度就开始下滑了。具体而言,去年第四季度和今年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南麟电子的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下滑了216.34%、159%和88.54%。

    不过,唯一可视为利好的是,今年第二季度,南麟电子的净利下滑幅度有所收窄。去年第四季度和今年第一季度,公司归母净利润均为亏损,但今年第二季度公司扭亏为盈,归母净利润为342.41万元,同比下降了88.54%,要好于前两个季度。

    南麟电子若想“翻身”,最主要的还是看下游的需求,尤其是消费电子的需求能否恢复。不过,综合目前市场对今年全年手机出货量的预期来看,多数展望较为悲观。

    近日,华泰证券便下调了对2022年全球、国内智能机销量预测分别至12.4部和2.8亿部,同比分别下降8.8%、15.0%。而第三方机构IDC预计,2022年全球PC销量将同比下降8.2%至3.2亿台。

    图片来源:招股书截图

    除消费电子领域外,被南麟电子寄予厚望的专用车用芯片业务,在今年上半年也表现不佳。根据南麟电子披露,今年上半年公司专用车用芯片营收下滑了12.41%,毛利率也下滑了5.18个百分点。

    针对南麟电子IPO以及公司对今年下半年的业绩展望,8月12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南麟电子,对方表示“以相关公告为准”。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赛力斯:两江智慧工厂设计产能为30JPH,凤凰智慧工厂设计产能超过30JPH

    下一篇

    中国7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7561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