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磅!MSCI季度调整出炉!天齐锂业等7只A股被纳入(附名单)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12 08:53

    每经编辑 杜宇

    北京时间8月12日,国际指数编制公司MSCI宣布了8月份季度指数评审结果。MSCI中国A股指数本次新增7只A股标的,无剔除标的。上述调整结果将于2022年8月31日收盘后生效。

    MSCI中国A股指数新增7只标的

    MSCI ACWI指数本次新增13只个股,剔除8只个股。按公司总市值衡量,MSCI全球指数新增的三只市值最大的公司分别为:Carlisle Companies Incorporated (美股)、Texas Pacific Land Corporation (美股) 以及Gaming and Leisure Propertie(美股)。按公司总市值衡量,MSCI新兴市场指数增加的三大市值最大公司是:天齐锂业、盐湖股份以及同仁堂。

    具体来看,MSCI中国A股指数新增7只A股标的,无剔除标的。

    MSCI中国A股在岸指数增加7只成分股并剔除5只成份股,按总市值计。新增的三只最大公司为盐湖股份、派能科技以及石英股份。

    资料显示,MSCI将在每个季度中旬(2月中/5月中/8月中/11月中)都会对指数成分股进行评估,以决定新增或剔除,具体调整标准明晟官方并无说明,原则上会按照流动性、公司市值、行业代表性等要素选股,其中流动性是MSCI最关注的指标。

    在上一次的指数季度审查中,MSCI全球标准指数新增88只个股,其中包括28只A股股票。

    MSCI此次调整由于是范围和幅度较小的季度指数审议,一般来说,每年5月和11月的半年度指数审议会更为全面,届时调整幅度更大,因此本次指数调整预计变动和影响或将较为平淡。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新入的股票中,天齐锂业(SZ002466,股价117.5元,市值1928亿元)6月之后北向资金持有量显著增加,进入二季度以来天齐锂业股价走势也非常强势。

    天齐锂业发布的半年度业绩预告称,预计2022年上半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6亿元至116亿元,同比增长110倍到134倍,扣非净利润为84.6亿元至104亿元,同比增长434倍至535倍。

    锂电概念也越来越受到卖方的关注。海通证券日前在研报中指出在新能源汽车与储能等终端需求的强势拉动下,锂电产业链电池厂与材料厂开工率与排产计划快速恢复,上游锂需求边际向好,叠加成本的推动,锂盐价格有望逐步上行,本周国内工业级碳酸锂与电池级碳酸锂价格分别上涨1500、1000元/吨。继续推荐锂资源板块,建议关注赣锋锂业、天齐锂业等。

    北向资金再现超百亿净流入

    据中国基金报,8月11日北向资金净流入132.95亿元,本周截至8月11日已经净流入了37.72亿元,本月合计净流入25.38亿元。


    数据来源:Wind

    如果以近一月来看,北向资金净流入较多的个股分别为隆基绿能、迈瑞医疗、华友钴业、韦尔股份、美的集团、恩捷股份、三一重工、中国中免、贵州茅台、歌尔股份;净流出较多的个股包括阳光能源、三花智控、平安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通威股份、中国平安、资金矿业、特变电工、长江电力。净流入的个股行业较为分散包括绿色能源、医疗、消费电子概念、消费蓝筹等。

    其中,近期北向资金对消费电子概念个股的偏好转好。过去三个月、过去半年,北向资金净流入前十大个股中均未见消费电子的身影。可见,最近北向资金对上述消费电子个股的偏好显著转好。

    图片来源:摄图网-500608299

    机构观点

    MSCI此次调整由于是范围和幅度较小的季度指数审议,一般来说,每年5月和11月的半年度指数审议会更为全面,届时调整幅度更大,因此本次指数调整预计变动和影响或将较为平淡。

    资金流向上,根据指数调整的历史经验来看,被动型资金为了尽可能的减少对于指数的追踪误差,通常会选在生效日调仓,因此往往会看到权重变动较大个股成交的“异常”放大,特别是在尾盘。相比之下,主动型资金则并不存在这一约束,可以择机选择配置时点。

    今年以来,北向资金的流入流出波动显著加大:一季度在美联储加息、乌克兰危机的扰动下,外资阶段性撤退;二季度在市场情绪缓和后又再度大幅买入。而进入下半年,部分市场观点又开始担忧海外主要经济体陷入衰退,外资风险偏好降低,避险情绪升温。

    据上海证券报,瑞银证券表示,历史来看,全球投资者在面临经济硬着陆时普遍选择从新兴市场回流至发达市场和利率市场避险。但考虑到全球投资者对A股的持股占比较其它海外股票市场相对较低,瑞银证券策略分析师孟磊认为A股市场有望在海外市场波动加大时维持相对韧性。如果海外今年没有出现经济衰退,北向资金或将在2022年内重回中国市场,下半年北向资金有望净流入A股1500亿元。

    不过孟磊也提示,历史上来看,北向资金一般在地缘政治风险升温或全球股市出现较大幅度回撤的时间段内呈现阶段性净流出。若海外经济在下半年陷入衰退并利空全球股市,北向资金阶段性净流出可能会一定程度影响国内投资者的预期。

    因此部分投资者或希望短期内规避外资净流出量较大的A股公司,例如出口相关性较高的行业(电子、家电、纺织)以及外资持股比例较高的行业(家电、食品饮料等)可能会受到一定的负面影响。

    日前,瑞银 (UBS)发布 最新的季度投资者情绪调查显示,在地缘政治冲突对经济和市场影响下,高净值投资者的乐观情绪已降至疫情初期水平。这项覆盖14 个市场的 2,800 多名投资者和 1100 多名企业家的调查发现,投资者目前关心退休储蓄,部分人士不愿进行大规模消费,不过中国内地投资者较欧美投资者更为乐观。
    整体而言,随着投资者乐观情绪的减弱,近四分之三的投资者现在担心在当前环境下做出错误的投资决定,因此偏好持有现金。尽管如此,如果市场进一步下滑,投资者会看到潜在的机会,并且对能源安全、智能出行和自动化/机器人技术等长期投资主题非常感兴趣。

    据中证报,欧洲资管巨头安本近期发表观点指出,最近中国股市的表现改善,部分原因在于相对更为利好的货币及财政环境。

    安本认为,尽管近期出现反弹,但与许多全球股票市场相比,中国股票的估值仍然更具吸引力。举例而言,MSCI中国指数的远期市盈率为11.1,远低于MSCI美国指数及MSCI全球指数。与此同时,中国企业的远期盈利预测似乎足够高,2023年市场一致预期的收入增长率为7%,净利润率为4.7%,每股盈利增长为15%。

    “因此,我们认为有足够理由对中国股市前景保持相对乐观的态度。“安本表示,更青睐基本面有吸引力、受到宏观风险因素影响较小且估值相对低的中国企业。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上海证券报、中国基金报、中证报

    免责声明:本文内容与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使用前请核实。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608299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ST盈方:公司股票自8月22日起恢复上市

    下一篇

    8月11日融资余额15278.3亿元,相较上个交易日增加14.82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