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兴业证券喊你来配股了!其中不超过70亿元用于融资融券业务,去年至今已有6家券商配股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11 23:10

    ◎兴业证券本次配股价格为每股5.20元人民币,采用代销方式。本次配股募集资金总额预计为不超过人民币140亿元(具体规模视发行时市场情况而定),扣除发行费用后拟全部用于增加公司资本金,补充营运资金。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叶峰    

    8月11日晚间,兴业证券(SH601377,收盘价:6.74元,总市值:451.4亿)发布配股发行公告显示,拟以2022年8月16日上交所收市后的总股本66.97亿股为基数,按照每10股配售3股的比例向全体股东配售,可配售股份总额为20.09亿股,均为无限售条件流通股。

    本次配股,8月17日至8月23日为缴款期,缴款期公司股票全天停牌;8月24日为登记公司网上清算期,公司股票继续停牌一天;公司股票将于8月25日开市起复牌。

    第一大股东福建省财政厅已承诺全额认购

    根据公告,兴业证券本次配股价格为每股5.20元人民币,采用代销方式。本次配股募集资金总额预计为不超过人民币140亿元(具体规模视发行时市场情况而定),扣除发行费用后拟全部用于增加公司资本金,补充营运资金。本次配股的保荐机构为中金公司,联席主承销商为中信证券、申万宏源承销保荐与华泰联合。

    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兴业证券共有股东户数28.02万户。其第一大股东为福建省财政厅,持有公司股票13.57亿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20.27%。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8月,福建省财政厅已出具承诺函,将按照兴业证券与保荐机构(承销商)协商确定的配股价格和配股比例,以现金方式全额认购本次配股方案中的可配售股份。据此福建省财政厅本次认购兴业证券所配售股份,将花费约21.16亿元。

    此外,配股说明书中,兴业证券还指出,本次募资主要用于以下四个方面:发展融资融券业务不超过70亿元,发展投资银行业务不超过18亿元,发展投资交易业务不超过45亿元,加大信息系统和合规风控投入不超过7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兴业证券表现出扩充资本实力较为迫切的渴望。就在7月25日,公司刚刚公告,证监会批复同意公司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面值总额不超过150亿元公司债券的注册申请。

    2021年以来券商通过A股配股募资高达622亿

    近年来,配股在A股市场并不常见,但券商却成为配股的主力军。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显示,2021年至今,A股市场共有14家公司进行了配股,其中6家都是券商,合计募资622亿元(不包括H股融资部分)。

    其中,中信证券今年完成的A+H股配股为证券行业历史上规模最大配股。最终其A股有效认购股数为15.52亿股,实际认购比例为97.17%,募资223.96亿元。3月2日,中信证券公布H股配股结果,最终以17.67港元/每股,募资60.4亿港元(相当于人民币约49.3亿元),其中发行费用为5365万元。A+H股合计募资约272亿元。

    不过,每次遇到配股,对相关公司股价而言似乎利空居多。即使从宣布配股,到中途证监会批准,中间会经历较长时间,市场早有预期,但部分投资者仍会在配股实施前选择退出。如中信证券1月13日晚间宣布实施配股,次日其股价下跌近5%。

    对于兴业证券投资者而言,8月16日为股权登记日,由于13日、14日恰逢周末,因此若是选择不参与配股,则需要在8月11日、15日和16日三个交易日进行卖出。按照配股规则,配股后上市公司股价将会除权,若持有股票却不参与配股,则将会因除权而自动蒙受一定损失。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一目了然

    下一篇

    每经热评|炒股大户自曝亏掉96% 是最有效的风险教育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