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7月房地产类信托产品成立规模环比降28%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11 22:39

    每经记者 冯典俊    每经编辑 廖 丹    

    近日,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公布新一期集合信托市场数据,7月集合信托产品的发行规模小幅下滑,而成立规模显著增加。

    数据来源: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 摄图网图 刘红梅制图

    数据显示,7月集合信托成立市场继续升温。截至2022年8月7日,7月共计成立集合信托产品2063款,成立规模1239.55亿元,与上月同时点相比增加143.69亿元,增幅为13.11%。同时,7月共计发行集合信托产品2125款,环比增加79款,增幅为3.87%,发行规模1399.46亿元,环比下降2.31%。

    值得一提的是,7月标品信托产品的成立规模环比增加超过四成。同时,7月房地产类信托产品的成立规模为61.65亿元,环比减少28.34%。

    在业务转型的压力下,信托公司非标业务持续萎缩,标品信托产品增长迅猛。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研究员喻智接受每经记者采访时表示:“7月集合信托产品的成立规模增长主要来源是标品信托产品成立规模的大幅增加。投向金融领域的信托资金仍是以标品信托产品为主,投资于证券市场。”

    标品信托 成立规模环比增逾43%

    数据显示,7月集合信托成立市场继续升温,成立数量略有下滑,成立规模明显增加。据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截至2022年8月7日,7月共计成立集合信托产品2063款,环比减少114款,降幅为5.24%,成立规模1239.55亿元,与上月同时点相比增加143.69亿元,增幅为13.11%。

    发行市场方面行情则略有下行,发行数量小幅增加,但发行规模小幅下滑。据统计,截至2022年8月7日,7月共计发行集合信托产品2125款,环比增加79款,增幅为3.87%,发行规模1399.46亿元,环比减少33.05亿元,降幅为2.31%。

    值得一提的是,标品信托产品成立规模正大幅攀升,是集合信托市场保持增长的主要支撑,数据显示,7月标品信托产品成立数量957款,环比减少5.15%,规模达到777.57亿元,环比增加43.71%。

    记者注意到,从行业整体情况看,标品信托业务处于高速增长期,部分信托公司在标品信托业务上已有一定的领先优势。大部分信托公司积累了庞大的高净值客户,有稳定的直销和代销渠道,能够支撑标品信托业务的资金募集需求。

    TOF产品是信托公司转型标品信托业务的重要路径。7月TOF产品成立数量281款,环比增加20.09%;成立规模248.36亿元,环比增加137.92%,其规模占标品信托的比重为31.94%。

    “根据各家信托公司资源禀赋和业务经验的不同,TOF产品线发展路径不同,有信托公司从现金管理、固收+,逐步向风险收益更高的权益、宏观配置布局;也有信托公司基于自身优势从权益TOF起步,再逐步补齐‘固收+’短板。但完全自主管理的TOF业务的规模在证券投资类信托业务中的比重仍相对较小,需要依靠私募机构、公募机构以及证券公司等投顾机构的支持。”用益信托金融研究院在分析报告中指出。

    非标产品 平均预期收益率下滑

    在资金投向上,7月仅投向金融领域的信托资金规模保持快速增长,其他各投向领域的信托产品成立规模有不同程度的下滑。

    7月房地产类信托产品的成立规模为61.65亿元,环比减少28.34%;基础产业信托成立规模225.47亿元,环比减少17.44%;投向金融领域的产品成立规模845.73亿元,环比增加41.97%;工商企业类信托成立规模105.24亿元,环比减少22.51%。

    与7月标品信托规模大幅上涨形成对比,非标信托产品规模在减少,且其平均预期收益率继续下行。据资料统计,7月非标信托类产品成立数量1106款,环比减少5.31%,成立规模461.97亿元,环比减少16.73%。

    7月非标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6.85%,环比减少0.02个百分点;产品的平均期限1.83年,环比减少0.14年。整体来看,7月非标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微幅下行,维持在相对低位。

    报告指出,从业务调整来看,当前房地产信托项目风险不明,虽有高收益,但投资者的热情不高;基础产业类信托产品相对稳健,在低利率环境中追求风控可控、收益稳健,是信托公司和投资者共同关注的热点。信托过去以高收益、刚性兑付积累了一大批高净值客户,非标信托业务功不可没,但随着融资类信托业务持续压降,收益较高的传统非标业务开展难度增加。目前多数非标信托产品的收益仍需要维持在相对较高水平,否则对信托公司非标信托产品的资金募集会产生较大的不利影响。

    另一方面,从宏观角度看,非标信托产品的收益下滑的空间有限。7月美国加息75个基点,且后续9月可能继续加息75个基点,在很大程度上挤压了国内货币政策工具的作用空间。2022年下半年,货币政策的继续宽松的可能性减小,因此市场利率大概率将会维持相对稳定。央行及监管层对于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融资需求保护性措施可能要更加精准和定向化。国内经济依旧存在较大的下行压力,企业的经营仍有较大的困难,投融资需求收紧,更加需要低成本的资金渡过难关。非标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将逐渐回归平稳。

    封面图片来源:数据来源: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摄图网图刘红梅制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满坤科技:公司主要从事PCB研发、生产和销售,汽车电子是公司重要产品领域

    下一篇

    北交所上市公司国源科技新增软件著作权信息:“国源农村宅基地三权管理系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