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又摊上大事了!面对调查,特朗普拒绝提供证词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11 17:52

    每经编辑 何小桃 盖源源    

    美国联邦调查局(FBI)突查美国前总统特朗普海湖庄园事件持续发酵。

    据央视新闻,美国《新闻周刊》当地时间8月10日援引知情官员报道,FBI接到线人密报后对前总统特朗普在佛罗里达州的私人庄园进行了搜查, 并带走了特朗普隐藏的机密文件。

    据报道,此举引发了共和党内人士和特朗普支持者的强烈反应,但是联邦调查局表示,此举是“没有任何政治色彩”的“执法行动”。联邦调查局称,他们的唯一目的是找回从白宫被非法带走的高度机密文件。

    5680164676799791104.jpeg

    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1034406230627761152.png

    美司法部及FBI高官收到大量死亡威胁

    据央视新闻援引美国媒体报道,这不是联邦调查局首次“空降”海湖庄园了,今年春天他们就曾经来过这里。

    此次突击搜查或与特朗普面临的“不当处理机密信息”的指控有关。2021年1月14日,时任总统特朗普确认输掉大选后,从白宫运走了几十箱文件,相传就藏在海湖庄园里。美国国家档案局认为里面有不少“机密文件”,要求特朗普交回,在经过长时间交涉后,今年1月,特朗普同意交还其中的15箱,但自己仍保留了相当部分的文件。 若指控属实,特朗普或将面临牢狱之灾。

    而据海外网援引美国媒体报道,FBI此次搜查长达10小时,并从上锁地下室带走12箱材料。

    美国媒体报道称,消息人士对美媒透露,在海湖庄园被搜查后,监控社交媒体帖子的相关部门发现,针对美国司法部部长加兰德和联邦调查局局长克里斯·雷的死亡威胁在网络上激增。虽然这两位高官都有配备武器的保安跟随,但消息人士称,针对两人的安全措施可能会增加。

    另据环球网报道,自特朗普宣布海湖庄园被搜查后,美国网络上出现大量针对执法人员的威胁和号召内容, 包括“子弹已上膛”的口号随处可见,以及有呼吁刺杀FBI特工、美国司法部长的内容。 报道举例称,在社交媒体上,有人声称:“只需要一个电话,数百万人将武装起来,夺回这个国家。这将在两周内结束。”

    克里斯·雷于2017年被特朗普任命为FBI局长,他于10日访问了美国内布拉斯加州。雷当天说,当前网上传播的针对FBI特工和司法部人员的威胁是“可悲且危险的”。“我一直关注对执法部门的威胁。对执法部门的暴力不是答案,无论你对谁不满。”雷称。

    1034406230627761152.png

    美国政治乱象引质疑

    据央视新闻,值得玩味的是,此次突击搜查恰逢中期选举的关键当口,据“美国政治百科全书网站”统计,在各州州长、议员竞选中,特朗普为232名候选人“站台”后,188人在初选中成功胜出。《纽约时报》的民调显示,49%的初选选民认为他是共和党总统的最佳人选。在这种情况下,此次搜查是美司法部独立开展调查的正常流程,还是民主党为限制潜在最具威胁对手的党争手段,问号不仅存在于共和党人和特朗普的支持者的脑海中,一些民主党人也提出了同样的疑问。

    美国广播公司记者 乔纳森·卡尔:这种(质疑)不只是来自共和党或特朗普的支持者,还包括对特朗普持批评态度的人,比如以批评共和党著称的马里兰州长拉里·霍根。他呼吁拜登政府公布所有,证明这次突击搜查是可行的文件。

    8166205503767554048.png

    在声明中,特朗普认为美国已将“司法权力武器化”。两党之争下的美式民主所引发的争议仍在继续。

    1034406230627761152.png

    特朗普拒绝提供证词

    据央视新闻报道,美国前总统特朗普10日出席纽约州总检察长办公室一项民事调查取证, 但拒绝提供证词。

    特朗普当天发表声明说,出于律师意见等原因,他决定在取证中拒绝回答问题。他同时批评纽约州总检察长利蒂希娅·詹姆斯(Letitia James)对他进行“政治攻击”。

    特朗普援引美国宪法第五修正案,该修正案赋予美国公民在面对民事或刑事程序时保持沉默、不提供可能让自己获罪证词的权利。

    当天早些时候,特朗普表示将于当天在对其商业行为的民事调查中接受宣誓讯问,并抵达纽约州总检察长办公室。

    该项民事调查由纽约州总检察长利蒂希娅·詹姆斯领导, 指控特朗普的公司特朗普集团(Trump Organization)错误申报其高尔夫球场和摩天大楼等资产的价值,误导贷款人和税务当局。 今年5月,詹姆斯的办公室表示,调查已接近尾声,调查人员已经收集了大量证据,可以支持对特朗普、他的公司或两者都采取法律行动。

    特朗普否认有不当行为。据悉,特朗普长子小特朗普和女儿伊万卡此前已出席纽约州总检察长办公室的调查取证。

    编辑|何小桃 杜波 盖源源

    校对|程鹏

    8647265035893446656.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海外网、环球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海信家电:三电公司的新能源客户包括国内外知名车企

    下一篇

    热搜!iPhone14或平均涨价约15%,14Pro预计8999元起步!富士康将成大赢家?苹果概念股掀涨停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