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广东2022-2025年拟推燃料电池车1万辆以上 多个氢能产业链企业筹备今明两年登陆资本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15 16:15

    每经记者 崔智明    每经编辑 裴健如

    812日,广东省发改委印发了《广东省加快建设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行动计划(2022-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的通知。根据行动计划的目标,广东省到示范期末实现推广1万辆以上燃料电池汽车目标、年供氢能力超过10万吨、建成加氢站超200座、车用氢气终端售价降到30/公斤以下,大幅度提高燃料电池汽车的推广应用规模。

    图片来源:广东省发改委管网截图

     

    8月以来,已有多家A股上市公司通过投资者互动平台披露了其在氢燃料汽车领域的商业化落地情况。比如安凯客车(SZ000868,股价5.70元,市值42亿元)披露称:公司自2004年起研发氢燃料城市客车,截至目前,公司累计研发8.5米燃料电池客车、10.5米氢燃料客车、12米氢燃料客车共7款产品完成国家公告,累计推广氢燃料电池客车15台。

    宇通重工(SH600817,股价11.10元,市值61亿元披露称:公司首批10台氢燃料环卫车已交付客户福龙马(SH603686,股价10.65元,市值44亿元披露称:截至目前公司已经拥有12款氢燃料车型,公司的产品会及时根据行业发展趋势及客户的需求灵活性调整及研发生产制造福田汽车(SH600166,股价2.76元,市值181亿元披露称:截至20227月底,福田销售氢燃料产品714

    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1-7月,国内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094辆和1633辆,同比分别增长2.1倍和1.3倍。国金证券新能源与汽车研究中心则预计,下半年燃料电池单月装车量有望超千辆,氢燃料汽车开始步入大规模量产时期。

    目前,燃料电池汽车的市场规模还无法与新能源汽车相提并论,但燃料电池汽车已被多个公司看作蓝海市场。根据氢云链数据,大量氢能产业链头部企业先后完成股份制改革,有望在2022-2023年集中上市。

    华泰证券也在其研报中预测,氢燃料电池系统潜在年需求为2160亿元,中国氢燃料汽车的保有量在2025年将达到5万辆,潜在市场空间为180万辆。

    图片来源:华泰证券研报

    不过,对于燃料电池汽车的预期,汽车行业也存在另一种声音。特斯拉CEO马斯克曾形容氢燃料电池“极其愚蠢”,他表示:“制造氢气并储存起来,然后在汽车上使用,这真的很难。最好的氢燃料电池,也不会战胜目前的电池(锂电池),所以它没什么意义。”

    近期,某位接近特拉斯的汽车行业人士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氢燃料汽车只适合小范围、特定场景使用,不适合大范围规模使用。”

    事实上,氢燃料汽车当前的售价和使用成本依然离大范围普及上市有很大距离。7月底,长安汽车推出了国内首款量产氢能轿车长安深蓝SL03,其氢电版售价高达69.99万元。对比之下,长安深蓝SL03的增程版售价和纯电版售价分别仅有16.89万元和18.39万~21.59万元。

    目前,氢燃料汽车仍主要依靠补贴运营,与电动车不同,国家对氢燃料汽车的补贴一直没有减少。江西新能源科技职业学院新能源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张翔向记者表示:“最新的补贴方式大概是一辆氢燃料卡车,国家与地方按1:1进行配套补贴,分别补贴50万元,总计100万元。比如这样一辆卡车的售价是130万元的话,有公司按补贴方式去购买最终仅需花费30万元。不过,国家会每年考核氢燃料卡车的运营里程,考核达标后才会分期支付补贴费用。”

     

    图片来源:东北证券研报截图

    使用成本方面,氢燃料汽车加氢与燃油车加油过程类似,但氢气目前的价格是汽柴油价格的数倍之多。张翔介绍称:“广东省多个城市已建成了加氢站,尤其是佛山市的加氢站比较多,因为它是一个国家级的示范运营区。目前,佛山市氢燃料汽车的保有量也很大,佛山还曾因为氢能供应紧张导致氢气价格上涨。”

    面对高昂的成本,技术突破才是降低燃料电池汽车降本发展的关键。一个利好的消息是,氢燃料电池近期再现技术突破。近日,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研发了一种将铁与氮和碳结合在一起的新方法,后续可能取代天价铂作为氢燃料电池的催化剂,大幅降低燃料电池成本。研究人员表示,铁基催化剂有可能使燃料电池,尤其是氢燃料电池,在商业用途上更加具性价比。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隆华科技:公司靶材在平面显示行业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下一篇

    科思股份:2022年半年度报告披露时间为8月17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