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芯片圈再掀反腐风暴!“大基金”管理公司3名高管被查,多家上市公司紧急公告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09 21:49

    每经编辑 张锦河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今日讯,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工业和信息化部纪检监察组、北京市监察委员会消息:

    华芯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原总监杜洋、投资三部副总经理杨征帆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经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指定管辖,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工业和信息化部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北京市监委监察调查;

    华芯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投资二部原总经理刘洋(非中共党员)涉嫌严重违法,经国家监委指定管辖,目前正接受北京市监委监察调查。

    公开资料显示,华芯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为芯片大基金管理公司。2014年9月,由财政部、国家开发银行全资子公司国开金融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烟草总公司等出资成立了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大基金”),国开金融持股45%的华芯投资成为大基金的管理人(GP),时任国开金融副总裁的路军出任华芯投资总裁。

    华芯80后投资高管杨征帆被查,多家上市公司公告

    上述消息发布后,多家上市公司相继发布公告。

    中微公司(SH688012,股价144.21元,市值888.7亿元)公告,董事杨征帆接受有关部门调查,无法正常履职;该事项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财务状况等产生影响。

    北方华创(SZ002371,股价325.88元,市值1718.5亿元)公告,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获悉,华芯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投资三部副总经理杨征帆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有关部门调查。杨征帆担任公司第七届董事会董事、战略委员会委员职务,鉴于上述原因已无法正常履职。

    长川科技(300604,股价57.89元,市值349.8亿元)公告,董事杨征帆接受有关部门调查,该事项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财务状况等产生影响。

    拓荆科技(688072,股价259.6元,市值328.3亿元)公告,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获悉,公司董事杨征帆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经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指定管辖,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工业和信息化部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北京市监委监察调查。

    沪硅产业(688126,股价22.47元,市值613.8亿元)公告,公司董事杨征帆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有关部门调查。

    鉴于上述原因,杨征帆无法正常履行董事职责。杨征帆除担任公司董事、副董事长、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委员、董事会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委员职务外,未担任公司其他任何职务,不参与公司日常经营管理。该事项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财务状况等产生影响。

    而早在8月3日,江苏雅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SZ002409,股价64.88元,市值308.8亿元)就公告称,有媒体报道称“国家芯片大基金‘80后’投资部高管杨征帆被调查”,报道中提及的人员为公司董事会成员,公司正积极与各方进一步核实相关事项。

    公开资料显示,杨征帆,男,中国国籍,出生于1981年,无境外永久居留权,英国布里斯托大学计算机系全球计算与多媒体专业毕业,硕士学历。

    2004年12月至2007年7月任清华同方威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产品开发部软件工程师,2007年7月至2011年11月任中国人民银行沈阳分行主任科员2011年11月至2014年12月任开元(北京)城市发展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高级经理,2014年12月至今历任华芯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高级经理、资深经理、投资三部副总经理。现任上海硅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

    启信宝显示,杨征帆任职的企业共有15家。

    7947390275015352320.png

    据界面新闻,杜洋1977年出生,拥有中国复旦大学中文系学士学位、日本名古屋商业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英国曼彻斯特索尔福德大学金融管理硕士学位以及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EMBA金融硕士学位。曾先后任职于中国银行、国家开发银行。2014年,杜洋参与国家集成电路投资基金组建工作,并参与发起设立华芯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2018年,发起设立上海半导体装备材料基金。

    刘洋1981年出生,硕士研究生学历。2007年1月至2008年1月在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战略发展部担任顾问;2008年1月至2012年10月在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国华电力分公司战略发展部担任业务经理;2012年10月至2014年12月在国开金融基金一部担任资深副总经理。

    芯片圈刮起反腐风,多名高管被查

    并非个案,芯片行业多名高层近期被查。

    7月30日,官方通报,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丁文武被查,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经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指定管辖,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工业和信息化部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北京市监委监察调查。

    公开资料显示,丁文武于1962年3月出生在宁夏海原县,回族人。1988年毕业于合肥工业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曾先后出任信息产业部电子信息产品管理司副司长、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于2011年8月16日任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司长。

    自国家“大基金”成立之后,丁文武先后出任大基金一期、二期总经理和董事。在被有关部门调查之前,丁文武都是大基金的主要负责人之一。

    除了丁文武,还有多位大基金高管接受调查。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7月15日消息,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开发银行纪检监察组、吉林省纪委监委消息:国家开发银行国开发展基金管理部原副主任路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开发银行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吉林省监委监察调查。

    资料显示,路军自2014年华芯投资成立起就出任董事、经理,参与了芯片大基金的大量投资运作。

    据媒体报道,与路军同日被带走的还有大基金深圳子基金管理人深圳鸿泰基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王文忠。

    去年11月,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开发银行纪检监察组、山东省监委通报,华芯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原副总裁高松涛被查。

    根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披露,高松涛1970年6月出生,河南西平人,为在职研究生学历,1991年7月参加工作。2014年10月至2019年11月,任华芯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2019年11月至今,任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2019年12月中国证监会网站上披露的一份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高松涛在2017年任职期间卷入了一起与上市公司有关的内幕交易案,作为华芯投资副总裁,其全程参与了大基金受让汇顶科技股权事项的筹划、决策、执行等相关工作。

    截至目前,在此轮围绕芯片大基金的反腐风暴中,丁文武外,还有国家芯片大基金管理公司原总裁路军、大基金深圳子基金合伙人王文忠、紫光集团前董事长赵伟国等多人涉案被调查。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界面新闻、公开资料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0760664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欧盟削减天然气用量协议正式生效

    下一篇

    义乌新增34例阳性感染者 均为隔离管控中发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