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场外期权引热议,究竟存在哪些灰色地带?律师:有私募经理来“取经”,然后这样操作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09 16:25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赵云    

    近日,关于多位基金经理涉场外期权被查的传闻,让圈里圈外都议论纷纷。

    据记者了解,随着场外期权这几年受到的关注度越来越高,不少专业投资者也有意参与。上海新古律师事务所主任王怀涛律师甚至向记者表示,今年以来已经接待了好几拨私募基金经理,来论证场外期权操作的合规性。

    王怀涛称:“其中有些操作方式涉及违规,有的基金经理在论证后放弃了,有的则改用自己的资金进行操作。”

    那么,场外期权究竟有哪些灰色地带,可能存在哪些违法的行为,记者进一步专访了王怀涛律师。

    有私募基金经理拜访律师求解

    近日,微博平台上有用户爆出多位基金经理因为做场外期权被查了,虽然多家基金公司纷纷就此事发声澄清,但也让投资者对场外期权多了不少好奇。

    在该传闻爆出后,王怀涛向记者表示,今年以来已经接待了好几拨私募基金经理,论证场外期权操作的合规性,有的管理规模还挺大的,有几十亿。不过王怀涛也表示,并未接待过公募的基金经理。

    那么,这些私募基金经理是准备怎么操作的呢?

    记者根据相关案例,简单画了个示意图:

    最左边的机构,是没有场外期权参与资格的投资者,但是他们又想参与;于是拥有期权交易资格的私募,此时就可以扮演中介的角色,它在吸收这部分投资者的资金后,去和券商对接。

    简单来说,就是没有期权资格的投资者对接私募,私募再去对接券商,这样一条路径。而这些没有期权相关资质的机构投资者,表面上跟私募是公对公的对接,但是穿透之后,可能背后的资金方也是诸多的个人投资者。

    这些机构为什么不自己申请期权的资格呢?王怀涛表示:“场外期权的门槛高,比如需要达到最近1年末管理的金融资产不低于5亿元门槛等条件,而且这些机构有的可能是一些投资管理、商务管理、培训类等的公司,比如炒股培训的机构,不仅涉及的个人众多,而且也达不到条件。”

    而私募正是看中了这块的市场,既扮演中介通道,又扮演投资顾问,因此纷纷前来咨询律师这样操作的可行性。

    搭建通道吸收资金,涉非法经营

    从上述这个链条来看,右半部分是正常的场外期权交易模式,因为有期权参与资格的私募,直接对接券商。

    主要的问题其实就是出在链条的左半部分,王怀涛分析指出,“首先是合格投资者的身份,这些想要参与的投资者,有的可能只能投资5万作为权利金,有的可能投资100万,但即使是100万,他也不一定是合格的投资者身份。”

    “这里面有些投资者可能就是想搏一把,如果到时候亏了,这些投资者不认账了,到时候报案了,有可能就变成刑事案件,甚至因人数众多引发社会性问题。”王怀涛继续说道。

    据记者了解,有些私募基金经理在与律师论证后,就放弃了这种操作方式,因为这样就涉及非法经营了,不过也有的私募基金经理选择用自己的钱进行操作。

    王怀涛指出:“用自己的钱是可以的,有的用的钱可能不多,几十万到上百万,有的做得多一点,可能有几千万。但他不能自己去做个通道,建个平台,其实这就有点像小额贷款公司,你只能用自己的钱去放,不能去吸储。”

    这些操作也涉嫌违规违法

    除了上述这种自己搭建通道平台,吸收客户资金,以扮演中介的角色去促成场外期权交易的情况外,其实还存在其它的违规操作方式。

    王怀涛表示:“还有一种是背信运用信托财产,涉及到坑客户的钱,他不是搭建通道,但他跟客户的钱做方向相反的操作,结果客户亏了,他自己赚钱了。”

    “还有一种可能涉及到老鼠仓、内幕交易,比如这边在炒,那边也下了一个单。当然这只是我遇到的一些模式,这次爆出来的传闻是不是这种模式,不好说。” 王怀涛进一步表示。

    不过王怀涛也表示:“如果(资金来源没问题),场外期权只是在私募产品正常运作中进行配置,对冲风险,类似于期货的对冲风险,比如90%仓位买了股票,10%做期权的风险对冲,那就没关系,如果亏损那是管理的水平问题,他没有把钱放进自己的腰包。”

    而对于这些可能存在的风险点,王怀涛也建议道:“一是投资者教育需要加强,对于高风险投资,有些只看到利益,没看到风险,甚至有些基金管理人刻意回避风险,强调收益,这就有可能涉及到违法推介;二是加强个人合适投资者的认定标准和准入门槛,如果通过各种操作,变相地压低门槛了,投资者都来了,很可能就乱了。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665943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金证券给予东方电缆增持评级,在手订单充沛,支撑未来业绩持稳增长

    下一篇

    金安国纪:公司的主要产品是覆铜板,包括FR-4、CEM-3、铝基覆铜板及半固化片等产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