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近一个月内收获16个涨停板 *ST亚联再收深交所关注函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05 17:45

    ◎7月8日至8月3日期间,*ST亚联价涨幅为90.71%,深交所要求公司充分提示未来经营可能面临的风险,并核查公司董监高及其直系亲属是否存在涉嫌内幕交易的情形。

    ◎另一方面,*ST亚联2021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且2021年度财务报告被审计机构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每经记者 陈浩    每经编辑 文多    

    8月4日,*ST亚联(SZ002316,股价3.91元,市值15.4亿元)收到来自深交所的关注函。深交所提到,2022年7月8日至8月3日期间,公司股价涨幅为90.71%,4次达到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标准。对此,深交所要求公司充分提示未来经营可能面临的风险,包括但不限于生产经营风险、退市风险、债务逾期风险等,并核查公司董监高及其直系亲属是否存在涉嫌内幕交易的情形。

    *ST亚联目前主营第三方支付业务,通过销售多种MPOS、传统POS、智能POS等POS机型,为个人、中小微企业及行业客户提供第三方支付服务。2019年至2021年,公司经营业绩持续下滑,三年累计亏损约9亿元。公司近期发布的2022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为亏损2800万元至3800万元。此外,公司2021年财务报告还被审计机构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近一个月内收获16个涨停板

    近期,在二级市场上,*ST亚联可谓异常耀眼。阴跌半年以后,*ST亚联在7月8日启动一轮上涨行情,7月8日至8月3日期间,公司收获16个涨停板,期间股价累计上涨逾九成。

    *ST亚联的股价异动也引来了深交所的关注函。8月4日,深交所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向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书面函询,说明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是否计划对公司进行股权转让、

    资产重组以及其他对公司有重大影响的事项。此外,深交所还要求公司核查公司董监高及其直系亲属是否存在买卖公司股票的行为、涉嫌内幕交易的情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于7月26日披露的关注函回复中,*ST亚联表示,截至各自回函日,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未计划对公司进行股权转让、资产重组以及其他对公司有重大影响的事项。

    *ST亚联近期发布的2022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预计归母净利润为亏损2800万元至3800万元,同比收窄0.16%~26.43%。公司称,业绩变动一方面系报告期内转让股权取得投资收益,降本增效促使费用节支;另一方面,公司的控股子公司开店宝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开店宝科技)因市场竞争加剧、行业发展形势等原因,导致盈利能力下降。

    对此,深交所要求*ST亚联结合公司目前生产经营情况、在手订单及执行情况、资金及债务情况等,充分提示公司未来经营可能面临的风险,包括但不限于生产经营风险、退市风险、债务逾期风险等。

    业绩连续三年出现下滑

    2017年,*ST亚联收购了开店宝科技45%股权。开店宝科技全资下属公司开店宝支付服务有限公司是拥有全国性银行卡收单业务牌照的第三方支付机构。依托开店宝科技,第三方支付业务逐渐成为*ST亚联的主营业务,即通过销售多种MPOS、传统POS、智能POS等POS机型,为个人、中小微企业及行业客户提供第三方支付服务。此外,公司还拥有专网通信业务。2021年,公司第三方支付业务营收占比约七成。

    2019年至2021年,*ST亚联经营业绩持续下滑,其营收分别42.01亿元、32.79亿元和19.33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48亿元、-4.86亿元和-2.7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ST亚联2021年财务报告,审计机构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审计机构称,一方面,由于公司未能提供确切的函证地址与联系人或被退回、疫情等原因,导致个别往来(包含采购及销售)等函证程序无法执行;另一方面,公司重要子公司开店宝科技及其子公司营业毛利率异常,公司未对毛利率异常给出合理解释。

    2021年,*ST亚联第三方支付业务毛利率为25.52%。在年报问询函回函中,公司表示,2021年度由于以存量业务为主,整体展业成本相对较低,同时整体服务费率相对较高,因此毛利率有所上升。公司还称,开店宝科技和同行业其他公司的毛利率水平不存在重大差异。

    由于*ST亚联2021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且2021年度财务报告被审计机构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股票交易自2022年5月6日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及其他风险警示。

    作为公司营收主力的第三方支付业务今年经营情况如何?8月5日下午,为进一步了解情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了*ST亚联证券部门,一名工作人员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具体情况请留意相关公告。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0087393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外交部宣布针对佩洛西窜台反制措施

    下一篇

    注意!秦川机床将于8月24日召开股东大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